—— 平台迁移 你准备好了吗


 

文/欧阳璟


 

CTO 所作出的最重要的决策当中, 技术平台的迁移是其 中之一。 对于很多软件产品企业而言 ,这种决策不仅仅关系到产品和技术能否长盛不衰, 甚至对一些企业而言 ,平台的迁移可能关系到企业本身的生死存亡。 作为科技类企 业的战略决策者, CTO 是否已经清楚地考虑过平台迁移带来的是什么?


 

第一问: 平台迁移是战略决策吗

相信对于任何一个做过平台迁移决策的 CTO 都曾遇到过非常严峻的考验。 这是个战略决策 ,它不仅仅是 CTO 一个人的事情, CEO 开始层层向下, 整个企业都需要对全部的资源进行调整和部署

科技类企业的战略发展与产品及其平台技术息息相关。 在中国 ,一些科技企业在进行这类决策的时候其实也曾有过非常痛苦的经历。 比如专注 GIS 中间件领域的超图公司, 曾经在 2000 年前后对系统进行过一次全面的迁移, 将整个计算体系从 Windows  系统平台迁移到 Unix 系统平台。

这种战略决策对于当时的超图而言是非常困难的。 因为当时这家公司 只有一款产品, 它的生死存亡意味着整个企业的成败 。通过对整个公司资源的调配, 最终超图完成了迁移 。在随后的几年中 其竞争对手在平台的限制上( Windows  系统上开发的软件很难跨平台, Java 则限于性能问题, 无法满足一些应用的需求 )让超图赢得了机会

回顾那段时期, 超图并没有因为技术积累本身在 Windows  平台上而停滞不前, 反而从战略角度对整个迁移活动进行了全盘的战略考虑 。一方面归功于当时对技术发展的趋势作出了正确的把握, 而另一方面则跟公司 CEO 亲自操刀完成这个迁移项目有极大的关系。 至于一些以个人兴趣爱 好为好恶的迁移决策, 带来的可能会是对企业毁灭性打击


 

第二问: 公司的财务状况能否足以支持平台迁移

尽管通常意义上的 CTO 仅负责企业技术决策相关的问题, 但是不可 否认的是, 作为科技公司战略层面上的重要角色 ,财务问题也同样应该是 CTO 应该关注的问题。

平台迁移是一笔巨大的开销。 企业本身的盈利状况是否足以支撑项目 完成, 并获得收益 。在这个问题上 首先向 CTO 提出挑战的人就是 CFO 。同样作为企业战略决策的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CFO 考虑着投资收益, CTO 无法将投资收益描述得足够清楚, 如何赢得 CFO 的支持?

比如 2.0 网站的百合, 最初采用微软 .NET 技术进行开发。 随着用户 数量的暴增以及整个业务系统对稳定性、 性能等方面的考虑 ,其架构开始逐渐迁移到 Linux  服务器平台上, 并采用 Java 重新构建整个技术体系。对于百合网而言, 尽管当时已经获得了不菲的投资 ,但其 CFO 仍然面临运营成本过高等问题, 最终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进行平台迁移


 

第三问: 你的客户做好准备了吗

对于很多将产品交付给最终用户的企业而言, 客户是否做好了准备 是做平台迁移的前提。 即使在今天 ,也没有哪一家公司敢拍着胸脯说 客户将按照他们所部署的平台进行 IT 系统的全面升级。

自从 IT 出现以来, 整个产业内部的革命就从未停歇过 。每一个技术转折的历史时期, 都有一些技术被历史淹没 ,而另外一些技术则从黑暗的角落走出来。 最终客户对于平台的选择 ,则是符合潮流和趋势的 尤其在企业级领域, 用户的保守让众多 CTO 看到进行平台迁移的困难。

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例如 SAP 的快速崛起在多年前就印证了这一点。 时逢微软开始将 PC 部署到每一个商业用户的桌面上, SAP 的决策人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因此毅然决定将其应用系统部署在 C/S 模式的 Windows  平台上。 而此时 ,用户已经完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只待将这些应用安装在自己的电脑上。 而那些真正走在新技术风口浪尖上的 企业, 则成了 IT 历史上的革命先烈, 倒在了用户怜悯的眼神中

换言之, 市场的大门是否已经向你敞开 ,不妨先问问你的客户 技术永远都是为客户的业务需求提供服务的, 这一点不仅仅是在 CTO 进行平台迁移决策的时候应该注意到, CTO 的每一项决策制定中, 都应该 首先考虑你的决策是否能给客户带来价值。


 

第四问: 市场如何为 CTO 所用?

要了解用户是否已经准备就绪, 手段很多 。考虑到 CTO 时间的宝贵性, 市场的工作在平台迁移时显得尤其重要 。对用户的深入调查和研究 举办各种沟通和研讨的活动, 邀请核心客户和业务合作伙伴进行交流等 各种手段都是 CTO 应该借助的力量。

和技术部门类似, 市场推广部门职责跟收入并没有直接关系 。它所负责的工作是正确地将企业战略发展信息和产品信息交付到用户面前,并请他们决策。 而同时作为企业的成本中心 ,对市场人员考核通常是与销售业绩直接挂钩的。 基于这些基本的共同之处 ,技术与市场天生就有不谋而合。 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和市场手段获取用户的信息 ?其实 很多对 CTO 的定义, 都认为他们同样承担市场的工作 ,由此可见 对于市场的敏感程度是一个 CTO 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在这方面, Google 的作为可以说是将技术与市场的结合做到了极致。作为一个搜索引擎提供商, Google 并没有门户一类的概念, 其市场工作 几乎完全由技术影响力来决定。 如果读者中有参加 2009 年在中国举办的开发者大会的 CTO ,那么毫无疑问 关于 Google Wave 产品的讲座爆满场面一定会让你记忆犹新。 作为一个技术领导厂商 ,将未来的协同应用模式迁移到还未成熟的 HTML5 平台上, 必将吸引众多用户的关注 。这是 Google  在市场和技术中寻求到结合点的经典方式, 也是值得很多 CTO 去学习的。 如果说我们并不具备像 Google 那样的实力, 那么在中国高奏 虚拟互联网凯歌的 HIPIHI 是许多 CTO 值得研究的案例。


 

第五问: 你的团队有实力帮你进行迁移吗

说起来, 真正将平台迁移作为头等大事的人 ,莫过于产品开发部门 而这也是很多 CTO 首先会考虑的落地问题。 任何一个开发团队 ,其开发能力都是极为有限的, 无论你有多么优秀的工程师 ,或者多么强大的开发团队。 作为 CTO ,你不得不考虑开发资源的分配问题

在很多大型企业, 这个问题要来的简单一些 ,但也绝非没有 即使是那些已经成功的企业, 同样需要对团队的开发能力深思熟虑 。这不仅仅包括开发、 测试以及设计等不同的团队 ,同样包括外部资源的充分利用 以保证自身团队的活力。 对很多小企业而言 ,有限的开发资源更常常让 CTO 捉襟见肘, 平台迁移项目势必会对团队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

以微软为例, 拥有数亿用户的 Windows  产品, 其真正意义上的开发 团队也不过数十人, 仅靠这些人 ,就要管理超过数亿行的代码 还需要考虑与各种不同软硬件运行环境交互的问题, 不由得让我们不佩服微软 产品团队的精干。 然而尽管这样 ,微软的产品也依然有跳票的可能 由此可见 CTO 自己的团队战斗力对平台迁移的重要性。 新的 Windows 7 平台很快面世, 这个几年来最大的平台迁移项目将会如何 ,将与其开发团队的能量一定会有巨大的关系。


 

第六问: 合作伙伴的价值是否充分发挥

如果你的合作伙伴将还没有正式发布的平台产品拿来与你合作, 么恭喜你, 你的能力已经得到上游合作伙伴的充分认可了 。大多数基础平台的提供商会找自己合作最密切的合作伙伴来共同完成这项工作。 一行为是前面所说的种种问题的印证。

而作为平台提供商, 在你的产品正式发布以前 ,有多少合作伙伴曾经使用过? 新平台上市以后 ,有多少人为你摇旗呐喊 与下游的合作伙伴一起做好准备, CTO 的必修课之一。 这些工作除了能够帮你尽快了 解产品是否适应市场环境, 同时对于市场本身也是一种良好的宣传手段

Intel 是比较善于从事这项工作的平台提供商之一。 截止到目前为止 ,笔者每一次参加 Intel  的平台产品发布活动, 无不见到很多 Intel  下游的合作伙伴在产品发布的同一刻推出基于新平台的产品。 这是因为 Intel 充分理解了产业链对于其处理器业务的重要性, 也正因如此 Intel 能够始终站在通用处理器技术的制高点傲视群雄。


 

小结

这些问题, 也许对于 CTO 在考虑平台迁移的全盘工作中, 未免显得 有些片面, 但是至少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问题激发出 CTO 的思考, 全面 审慎地面对平台迁移, 因为这是你们的职责


(本文来自《CTO》专刊0903期)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