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语言-开源者的节日   作者:高昂

本月初Django的1.0版本如期发布,在发布声明中这样写道:来自于Django社区的热情和凝聚力一直推动着项目的进展,在Django全部的代码中,大约有一半由非核心提交者所贡献。从上个稳定版本到1.0的发布,我们添加、修改和删除的代码超过了350000行。

Django项目诞生3年来,经过漫长而细致的开发,终于发布了1.0版本,难掩兴奋之情的Django开发团队在名为Tied House的酒吧举办了发布庆祝会,邀请Django爱好者共同分享他们的喜悦。

在Django 1.0版本发布的同时,第一届DjangoCon大会也在Google总部所在地,位于加州Santa Clara山景城的Googleplex召开。DjangoCon会议由Django软件基金会和Google的Open Source团队共同组织,会来自伦敦用户组的Django开发者Robert Lofthouse担任本次会议主席。DjangoCon上讨论的众多主题演讲都涉及到1.0版本的最新特性,包括性能提升、新的管理界面设计、ORM内部细节等等。

越来越多开发者看好Python和Django,除了语言和框架本身的吸引力之外,将Python作为三种主要开发语言之一的Google公司的推动和支持也不可忽视。Python之父Guido曾数次表示,Django是他目前最喜爱的Python Web开发框架。自然,Guido在DjangoCon上带来题为《Django与Google App Engine》的演讲也备受开发者青睐。GAE的开发应用一直是国内开发者,特别是Python社区关注的焦点。
在八月底举办的北京Open Party上,来自啄木鸟社区的清风就分享了自己在GAE上进行Django开发时积累的实践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关注地理位置服务应用的开发者也逐步增多。DjangoCon上介绍的GeoDjango框架与Rails社区的Map Rails Kit和GeoKit都为今后逐渐增多的基于地图应用的Web开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Ruby社区本月也同样热闹,Ruby类库NeverBlock发布了新的版本,使用多线程方式运行Rails,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MySQL或PostgreSQL的使用率。在NeverBlock官方提供的性能测试上,对比常规的Rails运行方式在性能上有了大幅度提升,但在Rails开发者使用Thin、Rails和PostgreSQL进行的实际对比测试中,发现NeverBlock带来的性能提升还需要更进一步的测试来检验。

九月份自由软件爱好者们再次迎来了FOSS软件自由日,这是属于开源和自由软件爱好者的节日。源自于开源社区的动态语言也将随着开发者的增多,将有益成果更多回馈于开发者社区,在来年的软件自由日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