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是“国际软件自由日于2004年发起,并且受到联合国支持的,由IBM、Ubuntu、TheOpenCD、EurOpen等赞助的全球范围的公益性活动,它已经在世界150多个国家开展,主要目的是向社会公众宣传自由(开源)软件的理念。今年9月16日在北京大学、中国开源推进联盟(OSS)、《程序员》杂志社和CSDN网站的积极努力下,中国人第一次有机会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共同欢度这个属于自由软件的节日!” (SFD, Software Freedom Day 2006),这一活动是由“国际软件自由组织”(Software Freedom International)
尽管人类生而自由,尽管软件从来自由,尽管关于“自由软件”的话题,已经延续了20多年,但这个话题并不是一个“过去时”,而是一个“进行时”;更不是一场简单的“遭遇战”,而可能是一场“持久战”!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研究员Richard Stallman启动了GNU工程,并创立自由软件基金会(FSF);九十年代初Linux的诞生又带动了如MYSQL、Apache、PHP语言等等一大批优秀开源软件的流行,但是这一切都没有改变商业软件的阴霾。人类社会掀开二十一世纪,自由软件不再是“黑客”独有的乐园,自由软件的概念已经传播到普通用户身边,可是还有很多人沉睡在商业软件的窗口(windows)中,因此,通过“国际软件自由日”活动,普及自由与开源的精神是当务之急!
本次活动得到了LPI中国专业认证分会 、Ubuntu中国社区 Novell 拓林思(中国)软件公司 redhat 新华LINUX有限公司 即时科研集团 、O’Reilly中国公司等开源业界企业的大力支持!
会上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先生、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陈钟院长、“国际软件自由日”中国活动发起单位CSDN总裁蒋涛先生、北京大学教授,本次“国际软件自由日”活动发起者袁萌教授、第一个在中国传播自由软件的人,北京凝思科技公司总经理宫敏博士、Canonical公司业务代表,Ubuntu中国区负责人Amy小姐等人就自由、开源软件理念做了精彩的发言!
在嘉宾演讲之后,全场听众共同参与了一场“自由软件头脑风暴”,一起为中国自由与开源软件的发展出谋划策,“头脑风暴”活动进行的紧张、激烈、生动、活泼!参与者们都积极的使出浑身解数,在半小时的时间里,八个参与“头脑风暴”的小组最终为中国自由与开源软件事业的发展相处了上百个方案,足见大家积极参与的热情!
中国首次举办的“国际软件自由日”活动最后在大家惜别之情中结束,发起者与同学们相约,明年“国际软件自由日”再聚北京大学,我们有理由相信“国际软件自由日”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在世界各地人民积极参与和政府支持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不断传播自由软件的理念,终有一天人类必将高举科学、自由的旗帜,让自由、开源的软件服务于每一位大众、服务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当那一天到来时,人民是何等自由!有谁还能给我们强加“盗名”?这就是我们《程序员》杂志、CSDN网站今天在北京大学首创“国际软件自由日”活动的深远历史意义所在!
         让我们都来使用自由的、开放源代码的软件吧!因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事业是何等的需要自由与公正啊!自由与公正必将由我们每一个人的自由选择决定,我们明年的活动口号是“国际软件自由日2007---自由由你”



文章出处:
http://blog.csdn.net/arthur5933/archive/2006/09/21/1261528.aspx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