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采访人:周鸿祎,奇虎360公司董事长

 

本刊记者:奇虎在艾瑞的社区博客类网站中排名是比较靠前的,您怎么理解网络社区的内涵?
周鸿祎:BBS、博客、QQ以及开心网、校内网等SNS网站都是广义的社区,就是人群聚集的地方,只不过有的是陌生人网络,有的是同学网络,有的则是兴趣、同好的网络。如今社区开始真正改变着互联网的生态,它一方面提供了打破空间和时间界限的个人交流,把社会活动搬到了网上。社区的第二项本质在于发动群体智慧,通过很多网友的交流协作,产生更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


本刊记者:奇虎在社区领域是比较特别的,你们并没有做一个独立的社区网站,而是提供社区搜索服务。我试了一下,很多由普通网民发布的论坛帖都能及时搜索到,这是不是奇虎的发展策略?
周鸿祎:准确地说,奇虎是把社区和搜索结合起来的社区平台产品。早在05年的时候,很多人已经看到了社区的潜力,互联网的未来必然是社区,奇虎团队早期对于做社区还是做社区平台产品有过很多争论,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现在证明社区搜索是最适合奇虎网发展的方向。


本刊记者:奇虎的社区搜索和其他搜索引擎的网页搜索有什么区别?
周鸿祎:国外互联网现在有一种很热门的Twitter模式,它的价值体现在非常及时快速的信息传递。国内目前并没有很好的模仿者,但是大量珍贵的信息会被网友贴在论坛里,你可以通过奇虎搜索看到。比如前些天央视大楼失火了,第一手的资料你绝对在百度里搜索不到,而奇虎是专门针对社区的搜索,就能及时了解到发自网友的“报道”。


本刊记者:我问一个更具体的问题,现在的社区能否真正帮助一个人结交朋友,帮助你们这样的商业公司做成生意?
周鸿祎: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社区鲜明的特点是年轻一代占据主流,他们是自我表现的一代,像我这个年龄用社区的并不多,有时只是在计算机或者音响论坛上发发帖。但社区的影响力无疑是巨大的,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很多都是首先从社区中曝出来。另外,奇虎360公司的核心业务是360安全卫士,目前已经有了2亿用户,用户口碑还是不错的,当然产品也有不完善的地方,我们会通过社区来收集用户的反馈和建议,而且能招聘一些技术高手,这些是通过传统渠道很难发现的。


本刊记者:社区活动是不是受到了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
周鸿祎:无论什么样的经济条件,人们都有爱好、需要交流。恰恰是因为国内经济发展水平偏低,年轻人普遍是缺乏社交的,在这种情况下,天天K歌、天天开Party,成本也很难担负,因此QQ才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各种网络社区的发展反而更快。


本刊记者:怎样看Facebook的发展前景,它有些像360,有很多用户,但是并不盈利?
周鸿祎:我个人非常看好Facebook,虽然现在没法估值,但是这个模式我觉得很好。在欧美Facebook已经成了很流行的生活方式,它和博客有着本质的区别,并不是让用户写东西,那样就成了小众市场,即使你们专业记者也做不到每天长篇大论。人们在Facebook上玩游戏、跟朋友保持交流,是更自然的网络生活方式。从前业界过多重视社区中内容的可读性,其实在成功的社区里,没有太多好看的帖子,也不需要这样的帖子,更多是大家聚在一起玩,哪怕是交流一些无聊的话题。至于能否盈利,实际上Facebook只要能像当年的Google、QQ一样,有很多人喜爱它,很多人在坚持用它,大家离不开它,这个产品一定会创造价值的,只是时间问题。


本刊记者:现在的社区网站给人一种印象,似乎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周鸿祎:社区的成功确实不是由技术驱动,Facebook的技术也并不复杂,其中很多模块都是开源的。但是技术门槛其实是最容易超越的,而做好社区需要对人的了解、对人的关系了解、对人性的了解,我觉得这个比技术还难。
对于社区的认识,我们总结它有两个特点:第一,它应该是去中心化,就是有大的社区,也有很多小的社区,是一个长尾;第二,社区其实不是媒体,我们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大家都把社区当作新媒体,认为聚集些网民在里边写东西,然后产生出一些内容,社区就可以成为新门户。事实上这种观点是错的,因为在社区里,信息不是最有价值的,很难跟传统媒体的价值相提并论。社区最重要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维系,也许大家都在里边说一些无聊的话、发着无聊的感慨、做着无聊的游戏,这些话本身没有传播的意义,但是社区通过这些形式维系了很多人,这些人凝聚在其中,就能形成价值。■

(本文来自《程序员》杂志0906期)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