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谢恩伟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开发工具与平台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谢恩伟对Visual Studio 2010在中国应用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caption] 中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开发工具市场之一,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中国拥有150万专业开发人员,占全球第二位。其次,中国拥有250万IT专业人员,很多高级IT专业人员在程序编译或者办公软件的自动化方面都需要用到相应的工具,所以IT专业人员群体对微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由于政府政策的扶植,软件外包以及服务行业正在迅速拓展,中国的软件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种形势下,Visual Studio 2010的发布,将会迎来一个新机遇。

中国软件开发的三大趋势

分析CSDN在《2009年中国软件开发者年度调查报告》中的数据,可以发现中国的软件开发正呈现出三大重要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中国的软件业正表现出极大的Web开发潜力。这通过国内众多门户网站的建设情况也能得出结论。从微软的角度来看,Web应用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业界流行的RIA概念,旨在让互联网的应用更加丰富多彩。在这方面,微软也作了很多努力,不仅涉猎到Web的应用,而且还关注如何将Web应用做到像桌面应用软件那样为用户带来丰富多彩的体验。

第二个趋势就是云计算。从CSDN的调查数据同样可以看到,云计算的发展正势不可挡。有35%的软件开发者希望在一年内使用云计算服务,市场需求之大可见一斑。

第三个方面,中国用户对整个应用软件端到端的开发流程管理的了解程度正在逐渐深入。怎样综合利用现有的资源,使得流程更加系统化?传统的应用软件开发往往就是编码的开发,怎样将其过渡到更加理解客户的需求,然后再做测试、部署以及维护?这是一个端到端的系统工程,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趋势。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看到Web应用、云计算的拓展,对ALM以及对整个研发流程管理专业化的需求提升是非常明显的。这种趋势下,回到产品层面,微软会有什么行动?在Web、RIA方面,如何通过我们的Silverlight把Web应用达到一个新境界?在云计算方面,如何有一个更好的开发工具,为下一代的在线应用软件服务?怎样为专业软件开发的发展提供好的应用?最新发布的Visual Studio 2010,将会给你一些答案,其背后体现的不仅是微软对技术发展趋势的回应,更是软件工业的未来潮流。

下面,我们从Visual Studio 2010所带来的新机遇、新特性和新动力三个维度,进行详细叙述。

新机遇:一键实现部署云计算开发

当前,微软最新的战略和愿景是“三屏一云”,即怎样通过互联网、以软件为主体,通过不同的设备为广大客户带来无缝体验。主旨就是研究怎样将互联网和数据中心结合在一起,为广大的在线服务提供更好支持,并在此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无缝体验。

RIA的概念,让互联网应用变得可以像桌面应用软件那样为用户带来丰富多彩的体验。在新发布的Visual Studio 2010中,我们用全新的WPF进行设计,开发者借助它就能更好地实现在线服务的应用软件开发以及丰富的互联网交互应用。

对于云计算,也可以理解为通过标准化IT,通过应用软件平台、基础设施和Internet支柱这三方面的约束软件,为用户提供有序的、能自主服务的在线应用软件的体验。根据这个定义,如果这三个方面成为云计算的基础:软件、应用平台、基础设施,那微软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在应用软件层面,微软有Exchange、SharePoint、CRM等;在基础设施方面,微软同样有非常好的产品,如Windows Sever 2008,最新的System Center和虚拟化,而且对服务器的管理、系统管理以及数据中心的自动化,以及整个流程都有很大的支持。2009年9月,我们做了一个关于Windows Azure和SQL Azure在线软件开发平台的演示,这两个产品我们已经有了测试版本并会在短期内发布。

有了开发平台,开发工具就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微软在现有的Visual Studio的基础上将在线应用软件开发无缝地进行实施。Visual Studio 2010不仅提供有云开发前端的指示,在后端对云计算也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只需要点击一个按钮,开发完成的应用就会快速地发布到Windows Azure这个计算平台。此外,从Azure的应用软件开发过程中,用Visual Studio 2010 以及Silverlight 4的很多现成功能,就能快捷有效地搭建出这种平台。

新特性:Scrum敏捷实践

对于应用软件,我有15年的开发经验,我自己对Visual Studio的开发流程也非常熟悉。基于以往的经验,我的观点是:软件开发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流程问题、一个质量保证的问题、一个针对客户需要的问题。2002年,在Visual Studio团队到上海工作之前,我便参与了整个Visual Studio 2010 的设计工作。为了能真正把应用软件开发的流程带动起来,我做了很多Visual Studio的具体调研。结果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很多开发人员花80%的时间用于软件的修改和更新,只有20%的时间用在用户体验和新功能的开发上。这显然造成了人才的巨大浪费。那怎样能够让一种程序非常简单地去维护、修改,而让开发者能花更多时间去展示他们的创新能力呢?敏捷是一个解决方案。

敏捷开发到底是什么?我的理解是,就是怎么把项目的透明度提到更高的一个层次。比如说怎么能够把产品的生产流程,从以前的瀑布式增加,做一个阶梯式的调整再去更新?怎样能更好把用户的反馈纳入规划?在现有的开发能力下,如何做出更高效的工作?怎样更好地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回想早年间自己做开发的时候,漏洞修补就是一个非常头痛的事情,整个软件开发也是一个非常繁琐的流程。与此同时,更多的软件开发者希望用新的技术,在新的用户体验上有更新拓展。在敏捷开发模式下,这些情况会有很大改观。所以说,敏捷能够带来更多的益处,简单而言就是提升整个项目的透明度,提高个人项目开发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如果把敏捷作为一个理念,那Scrum就是一种实践、一种应用方式。Scrum有一些比较核心的应用,此外,它还把项目管理作为一个核心,使得项目开发变得更加有序和可控,能在短时间利用迭代模式进行更新。Visual Studio 2010对敏捷开发会起很大作用,况且它自身的研发也是以敏捷开发的流程来进行。在Visual Studio 2010中,微软把Scrum作为基本的Agile开发模型,TFS2010中集成了MSF for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v5.0,在可操作性上融合了敏捷等软件开发流程的思想模型。

从2005年开始,微软就在进行敏捷实践。在应用了敏捷之后,我们发现产品的漏洞数量有显著地减少。就内部而言,微软本身也是自己最大的客户,Team Foundation Server 2010已经在微软内部做了布置,目前有三千多个非常活跃的用户在上面活动,这包括了从比较小的Web应用到比较大的企业级应用软件开发在内。

新动力:并行计算和C++

在多核并行运算方面,Visual Studio 2010了做非常大的改进。在2008年,微软就有并行运算的能力,内部专门组建了团队,针对多核并行运算做大量工作。新发布的Visual Studio 2010将集中体现我们对多核并行运算方面的全新支持。

Visual Studio 2010的另一个新动力就是C++。国内C++用户很多,但在过去的5年中,微软在C++方面的进展一直比较缓慢,但Visual Studio 2010却做了很多突破和尝试。我们在上海就有专门的团队在做这方面的深入研究,相信定会大大满足国内市场的应用。国内的现状是开发者从编译、嵌入式研发,到应用软件的开发,都需要用到C++平台。在最近发布的Visual Studio 2010中,除了语言层面开始支持最新的C++标准外,在IDE以及MFC库等方面,我们也下了很大力气。Visual C++不仅改善了IDE的效率,同时也引入了很多新的特性,这些IDE增强能够切实地提高程序员们的开发效率。

结束语

随着信息应用需求的复杂性逐渐升高,广大开发者们在大量已有系统的兼容性、平台的演进、开发语言的升级等方面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Visual Studio 2010 Beta 2版本截止2010年1月底,在中国的下载已超过10万人次,居全球第二位,刷新了国内对非正式版软件产品下载的记录。这也说明目前国内超过150万的开发者们,正在积极寻找应对的方法。我相信4月12日Visual Studio 2010正式版的发布,一定会令大家欢呼雀跃。

(编者按:本文根据谢恩伟在Visual Studio 2010媒体技术预览会上的发言及本刊专访资料整理而成。)

(本文来自《程序员》杂志10年04期)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