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Robertson用技术给世界一些震撼

                                                               方茜 / 文
 
你可能不认识他,但你也许正在用SIPphone打越洋长途,曾为Lindows参与到声讨微软的大战中,或者在一切还是免费的年代里到过MP3.com下载过你喜欢的音乐。这些都是Michael Robertson的杰作,尽管他不是计算机科班出生。不过,谁说数字时代的神话只能让“根红苗正”的人创造呢?


Robertson毕业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曾师从Donald Norman学习认知科学。加州独有的IT氛围坚定了他的信念——Internet必将深深影响未来的商业。毕业后Robertson成立了一家顾问公司,之后又开了一家数码相机软件公司。尽管其间有赢有亏,Robertson始终保持着企业家般的创业精神。1996年,Robertson创建Filez.com,提供搜索引擎让人们在网上搜索免费的软件,这成为他第一个高访问量的网站。接着,他又开通Websitez.com域名搜索网站。


1998年3月,MP3.com成立。作为这家公司的创建者、Robertson充分发掘数字技术的商业潜力,创造出互联网音乐产业模式。不同于一般网站只提供“热门金曲MP3下载”,Robertson启动“DAM CD”计划,免费为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出版和发行CD。作为交换条件之一,每个注册艺术家必须拿出至少两首MP3乐曲,放在自己的主页上,供网民们免费下载。这项创新的商业计划让MP3.com的日访问量很快突破了20万人次。接着,Robertson又推出“按播放付款”计划,也就是谁的作品在MP3.com上被播放或下载得越多,他所得到的“版税”也就越多。在这一刺激下,MP3.com迅速拥有数十万注册艺术家,上百万首可供下载的音乐。


然而,树大易招风。在传统音乐产业借保护知识产权之名的联合封杀下,MP3.com不得不面临一系列的诉讼。为避免破产,Robertson只好把卖MP3.com给维旺迪国际音乐集团。


离开MP3.com后,Robertson没有停止他的数字商业梦想,转行扛起了Linux大旗,成立了一家新软件公司——Lindows。一看这名字就知道Robertson想要做像Windows那样简单易用但又便宜很多的Linux操作系统。在向Lindows.com注入近千万美元后,Robertson做到了。Lindows不仅可以使用在Linux下编写的应用程序,还可以兼容Windows的应用程序。更重要的是它售价便宜,预装它的PC只售199美元,不到Windows PC的一半。


这一举动当然不讨微软喜欢。2001年底,正当Lindows产品准备面市时,微软把Lindows公司告上了法庭,认为Lindows的名称侵犯了Windows的商标权,要求Lindows立即停止这种侵权行为。经过长期的拉锯战,Lindows不得不与微软达成协议,更名为Linspire,而Robertson选择了离开Linspire公司。


故事到这儿还没有结束。为了抗议微软,Robertson悬赏二十万美金招募高手破解微软Xbox游戏机,使其执行Linux操作系统。据说,现在已经有一位匿名高手能在不改机的前提下实现这一目的。另一方面,Robertson看上P2P技术的潜力,成立了SIPphone公司,提供免费的网络长途电话服务。2005年2月,Robertson又成立了MP3tunes公司,销售可供下载的音乐。跟Lindows如出一辙,MP3tunes正是效仿苹果公司的iTunes音乐商店,但不同的是,它不会使用数字使用权管理技术去限制用户使用自己购买的歌曲。看来,好斗的Robertson又将在IT世界掀起一场风暴!


都说加州的文化是“怀疑一切”,书可能是假的、虚构的,脸可能是假的、动过手术的,半数的人也不是真实的——可能都是演员……所以,不禁让人对Michael Robertson,Linspire、MP3.com和SIPphone的制造者产生怀疑。你能相信这位金发碧眼、性格看似随和、长在洛杉矶、工作在圣地亚哥的CEO真实存在着吗?您愿意相信他跟微软斗、跟唱片公司争的真实动机吗?他是乐善好施、积极进取、贪心还是受资本的驱使?也许可以从Robertson的话中找出一点蛛丝马迹。“我绝不否认我是一个企业家,”他说,“但是我是有着特殊立场的商人。我34岁时,把MP3.com卖给维旺迪,赚了1亿元。对我来说,我怎样才能让世界更美呢?我不想听起来活像一个毫无私心的拉拉队长。其实,事情很简单,就是我有了好车、好房,然后呢?给世界一些震撼,那正是我正努力做的。”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