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d87d7e9b217e8eea2be0fd1cd478.gif

整理 | 王子彧 

出品 | CSDN(ID:CSDNnews)

近日,拥有 Rust 和 Cargo 商标的 Rust 基金会正在起草制定一项新商标政策提案。因提案中包含禁止在 Rust 工具或用 Rust 编写的软件的名称、域名或子域名中使用 Rust,引起了争议。

4479421e6645e60c2e53535924b5c63e.png

f34b3a5ceccf569ee90f2ed7f35b0fe9.png

起因:Rust 基金会发布新草案征求意见

4 月 7 日,Rust 基金会发布了新政策的草案,并通过谷歌文档来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 4 月 16 日。通过文档的方式就意味着评论不会被公开显示,但 Rust 开发者在 Twitter、Reddit 和 Discord 上的 Rust 论坛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4268e9cf8462c932645640f9fd181357.png

其中,Reddit 上一位开发者表示,不明白除了限制正常社区活动之外,大多数的规定还有什么用处。在 Twitter 上,也有用户对基金会做出了评价:“真的希望基金会听取社区的意见,放弃这个糟糕的政策。它将损害社区的善意和 Rust 语言的发展。”

441b5e13af298aa9f00f9aa28fce7181.png

草案内容

从 2022 年 8 月的商标政策审查调查开始, Rust 基金会一直在致力于修订商标政策。在今年 2 月的董事会会议记录中记录了:“董事会审查了商标政策的最终草案,并认为它将被大众接受。” 尽管其中一个条款表示,在 Rust 语言编写的软件程序使用商标将构成侵权“似乎过于严格”,需要向法律顾问寻求澄清。

草案和常见问题解答已发布在此处。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ErZlwz9bbSI43dNo-rgQdkovm2h5ycuW220mWSOAuok

商标被定义为“文字标记”Rust、Cargo 和 Clippy、Rust 徽标以及“我们网站和包装的独特风格”。Clippy 指的是 Rust linting 工具,不要与微软的办公助手混淆。第 4.3.1 条款规定:“在 Rust 工具链中工具名称使用商标、使用 Rust 语言编写的软件程序或与 Rust 软件兼容的软件程序,很可能需要许可证。可以使用“RS”缩写代替商标。”

对于第 4.3.1 规定,有网友表示“完全不符合现实”,这将对“intellij-rust、rust-rocksdb、Steven Fackler 的 openssl-rust 和 rust-postgres、rust-libp2p、Stepan Koltsov 的 rust-protobuf,以及可能还有其他几十个项目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草案中还规定了未经特定许可被视为构成侵权的商标使用方式,包括活动和会议、域名和子域名。

第 7.2.2 的“标志使用”规定中表示:“除了按比例缩放,您不得更改任何标志。这意味着您不能添加装饰元素、更改颜色、更改比例、扭曲它、添加元素或将其与其他标志组合。”不过,允许使用黑白或灰度版本。

现有的商标政策限制较少,规定“ Rust 和 Cargo 的文字商标可以最小限制地指代 Rust 编程语言和 Cargo 软件包管理器和注册表”,前提是不会造成混淆或给人以官方认可的印象,并承认“由于这个规则是关于管理感知的,因此它是主观的,有些难以具体确定。”

083b91049d4c7b209f4eb5d43fc38071.png

开发者们的声音

据 OpenUK 首席执行官 Amanda Brock 透露,“基金会聘请了美国律师 Pam Chesteck 来一起制定政策草案,她是《开源和商标》书中开源和商标章节的作者,被公认为是商标方面的领军人物。目前这只是一个咨询阶段的文件,最终共享的文件可能会有所不同。”

同时,Amanda  Brock 认为,“这种加强政策的必要性对所有开源人员都是一个教训——任何希望建立开源项目或业务的人。商标是有意不被开源许可所涵盖的,在某些情况下,商标甚至被明确地从许可证中剔除。商标的目的是保护原来的品牌,并通过使用来创造事实上的“认证”。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未能充分保护商标的例子——例如开源倡议组织没有及时注册“开源”这个词的商标。如果他们这么做了,将避免很多争议。”她补充道:“因此,项目和组织都应该注册其商标,并努力创建一个允许适当社区使用的政策。”

针对商标争议,不少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对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 Rust 基金会对此作出改进。

13822b3f88c90c813e865320ba5f12ba.png

截图自Solidot

当然,也有网友表示,“原始 Rust 商标的最大问题是,虽然源代码是一个适当的自由许可证,但如果你想分发它并且继续使用 Rust 和 cargo 这两个词,即使只是将一个副本放在公共 git 存储库上也构成了“分发”。你必须阅读并遵守商标许可证,而这个许可证无需绕弯子地说,是严苛的、幼稚的、繁琐的,极其愚蠢的。“

dca3ad9e2e17bce2d170f9322cbf7e58.png

582061dc8e1d09eab1bd56eb52aca281.png

商标政策的最终版本

对于新草案引发的负面争议,基金会在 Twitter 上表示:“ Rust 基金会团队正在接收所有意见和反馈,并将在 4 月 17 日星期一(表单关闭后的第二天)提供下一步更新方案。”

目前该政策草案还在收集反馈时期,相信不久 Rust 基金会将确定商标政策的最终版本,并将对收到的反馈做出总结性回应。

 参考链接:

https://devclass.com/2023/04/11/dont-call-it-rust-community-complains-about-draft-trademark-policy-restricting-use-of-word-marks/ 

ae6fe8c9c5c921f78128562d743c3d01.gif

 
 
☞淘宝天猫重组换血,原核心高管离职;Google Bard 大更新,数学和逻辑能力有所提升;K8s 1.27 发布|极客头条
☞GPT-4 让 Python 程序实现自修复 Bug,国外小哥将工具命名为“金刚狼”,并开源!
☞让你的类ChatGPT千亿大模型提速省钱15倍,微软开源 DeepSpeed-Chat

2b033892ede95772ebde253ec5fb5f41.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