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美国科幻小说家尼尔·史蒂芬森在《雪崩》中创造了“Metaverse”。30年后的今天,“元宇宙”已经成为科技发烧友、资本圈竞相追逐的世界热词。

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何时到来?谁最有可能构建出元宇宙?有哪些头部玩家?元宇宙里有啥?人们为什么愿意花精力在元宇宙里?元宇宙和现实世界有什么关联……

为了揭开元宇宙迷雾,11月24日,湛庐文化与百度共同举办湛庐大师行活动,邀请到“元宇宙商业之父”马修鲍尔、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湛庐创始人韩焱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观点碰撞。

隔岸观中国“元宇宙”

谁是马修·鲍尔?如果你在元宇宙圈,一定听过他的名字。他是最早思考元宇宙商业变革的人之一,也是风险投资基金EpyllionCo.的管理合伙人。

2020年1月起,他就曾以元宇宙为主题发表过系列随笔文章,被中文译者编为《元宇宙·九章算术》。2021年,他将思考汇编成《元宇宙改变一切》一书,从而被视为“元宇宙的商业先驱”。当被问到“谁最有可能构建元宇宙?”,马修认为最有可能的答案是:中国。

目光进入中国。元宇宙歌会、“永不落幕”的动画周、数字人直播带货、虚拟主播上央视……元宇宙里,确实有点热闹。

在人工智能底层技术上布局多年的中国科技企业百度,结合元宇宙未来发展,致力于提供云智一体的元宇宙基础设施。

袁佛玉指出,百度是一家拥有互联网基因的AI公司,在高端芯片、深度学习算法、大模型这些底层技术上有深厚积累。高端芯片可以支撑元宇宙的超大算力需求,大模型可以让元宇宙内容和环境构建更容易,深度学习算法也将在元宇宙构建上扮演重要角色。

今天,大洋两岸的圈内人士在元宇宙里聚首,厘清元宇宙边界,盘点技术支撑,展望应用价值,可以说是万众期待。

什么是元宇宙?

Web3、NFT、区块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都不是元宇宙。

马修·鲍尔认为,元宇宙是一个有记忆、可交互的平行虚拟空间,它具备一体化的全球经济,将覆盖不同类型的业态。在《元宇宙改变一切》一书中,他用8个关键词定义了元宇宙:再现现实世界、3D、实时渲染、互操作性、大规模扩展、持续性、同步性、无限用户和个体存在。

与多人网络游戏架空的虚构世界不同,元宇宙是连接现实和虚拟世界的;元宇宙中将有无限用户和个体存在,并具有延续性的信息历史——袁佛玉认为连接性、社会性、持续性是定义元宇宙尤其重要的元素。

那么,建设“元宇宙”需要哪些技术叠加?

回顾改变世界的互联网技术,它增强了全球约20%的经济,对农业、工业等产业都带来了革新。马修·鲍尔认为元宇宙便是“对互联网的进一步加强和改造”。这一过程比过去的任何业态都要复杂。

事实上,元宇宙想实现大规模的实时用户互动、3d体验、互操作性,离不开强大的底层架构支持,而其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原生云尤为重要。元宇宙必然是构建在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超大规模云服务基础上,通过云渲染和AI支持的用户互动,一步步来构建。

袁佛玉基于百度在产业第一线的积累,表示“作为连接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纽带,AI是构建元宇宙的关键基础技术之一。没有人工智能这把钥匙,很难打开元宇宙的大门”。

有人用,就有更大的元宇宙

无限迭代的元宇宙,如何一步步建造起来?

袁佛玉援引百度的创新理念:反馈驱动创新。她强调,元宇宙是“用”出来的,只有基于真实的产业应用反馈,元宇宙才会越用越好,越迭代越美。

当前,人们在日常生活里已经开始“用”元宇宙了。在“手机元宇宙”里,AI数字人度晓晓,能够给用户提供24小时在线互动服务和问答服务。在“交通元宇宙”里,全域交通大脑井井有条地管理着红绿灯、行人车辆。

元宇宙虽没有终极版本,但其价值会分期兑现,行业正处于“更加务实”阶段,娱乐消费、工业互联网、城市、医疗、教育等领域,都逐渐与元宇宙产生着“化学反应”。

当前很多开发者倾向从“会展元宇宙”、“音乐歌会元宇宙”、“社交聚会元宇宙”等特定场景的小型元宇宙,率先兑现价值。大型元宇宙是美好的愿望,但距离真实可用还有一定距离。

元宇宙不断扩张,本质上扩张的是内容吸引力。真正让人们愿意花时间待在元宇宙,并在元宇宙里实现价值创造,才是最终目的。

而要满足元宇宙不断扩张的内容丰富度,袁佛玉认为有两个抓手:

一个是AIGC,基于深度学习、大模型等技术,AIGC未来可以真正用有限成本去实现自动化、逼真化内容生产,将以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完全颠覆和变革现有内容生产模式。内容的爆发也会加强元宇宙的吸引力。

另一个是可智能交互的数字人,百度打造了多栖发展的虚拟偶像希加加等数字人IP,并推出能快速生成数字人的平台“百度智能云曦灵”,摆脱传统“手工作坊”式生成,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和运营成本。AI不断赋予数字人更高阶的感知、理解和决策能力,未来的数字人,将能与人们产生深度互动和情感链接。

“要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马修·鲍尔总结道。

对于元宇宙的美好未来,袁佛玉畅想道,“相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内容的爆发,元宇宙会成为能给每个人都带来价值感的未来空间”。

期待未来的元宇宙像马修·鲍尔在《元宇宙改变一切》书中所述的那样,深入到更多天然产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量,影响到每个人。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