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d547f595d15a4ade8c5071e4c3fe37.gif

作者 | 辛晓亮       

出品 | CSDN(ID:CSDNnews)

几日前,Firefox 背后公司 Mozilla 发布了一份题为“五个围墙花园:为什么浏览器对 Internet 至关重要以及操作系统如何阻碍它们”的报告,报告中 Mozilla 主要指责了谷歌、微软、苹果等科技巨头采用各种手段强迫用户使用其默认网络浏览器的垄断行为。

04c9a6b81dbc83c17cb8d28dc15e688d.png

Mozilla 指责科技巨头在浏览器上的“垄断”行为

Mozilla 指出,谷歌制造了 Chrome 浏览器和 Android,苹果制造了 Safari 和 macOS/iOS,微软制造了 Edge 和 Windows。他们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使用他们的浏览器,并且通过大量集成和一系列提示来阻止用户更换,使得用户切换另一个浏览器变得困难。

举例来说,使用非 Chrome 浏览器访问 Google 会提示你下载 Chrome,如果你使用 Windows,则会不断被请求使用 Edge 浏览器。Mozilla 表示,这些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是非常成功的,对于像 Firefox 这样的第三方浏览器是非常不公平的,后者对用户没有这样的吸引力。而 Safari 则更过分,iOS 上,苹果公司在 2020 年之前一直缺乏更换默认浏览器的设置,这意味着 iOS 用户已“被迫”使用 Safari 作为默认浏览器达 13 年。Mozilla 还强调,目前 Safari 仍然不能从 iOS 中删除。

“全球数十亿人依赖大型科技公司的操作系统,亚马逊、苹果、谷歌、微软和 Meta 都在他们的操作系统上提供了自己的浏览器,并且他们每个人都使用他们的提供商来优先选择他们自己的浏览器而不是竞争对手的产品。无论是微软推动 Firefox 用户在 Windows 电脑上切换默认设置,苹果限制竞争对手浏览器在 iOS 智能手机上的功能,还是谷歌不允许在 Android 上修改默认浏览器设置。独立浏览器被操作系统禁止的例子不胜枚举”。Mozilla 在其调查报告中写道。

因此,Mozilla 认为这些大型科技公司存在各种不同类型的垄断行为。其中包括限制独立应用,将其各自的浏览器与其操作系统捆绑在一起,并在主屏幕或快捷栏设为默认等。而对大部分用户而言,他们不会采取额外的动作去寻找和发现可替代的浏览器产品。

“这很重要,因为所有的消费者和整个社会都会受到影响。人们不仅失去了确定自己在线体验的能力,而且还收到了较少创新和低质量的产品。此外,用户可能被迫接受较差的隐私结果,甚至是不公平的合同。相比之下,来自独立浏览器的竞争有助于推动新功能以及隐私和安全等领域的创新。”

根据 Mozilla 报告中的描述,科技大厂在浏览器上的这些垄断行为已经对用户造成了许多伤害,包括不限于:选择有限、质量低下、创新不足、隐私保护性差、不公平的合同等等。

52f0d64bcb5e66c6edfb91076a4dc21a.png

解除浏览器垄断开放竞争任重道远

外媒 TechCrunch 认为,Mozilla 在报告中的大部分结论都非常“平庸”。谷歌将 Chrome 与 Android 捆绑在一起,苹果在 iOS 上预装 Safari,同时大多数移动用户并不会费心更改这些默认设置,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PC 端,Windows 制造商微软将自己的 Edge 浏览器捆绑在运行其操作系统的台式机上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但是操作系统捆绑自家软件的严重程度,确实会给监管机构敲响反垄断警钟,激发他们进行适当干预。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最近就表示,在对移动市场进行深入研究之后,他们打算调查苹果和谷歌在移动浏览器中的市场影响力,强调了对谷歌和苹果市场主导地位的“重大担忧”。

另外,Mozilla 在这次的报告中也没有针对监管干预提出具体的建议,以迫使平台“为消费者和开发者做得更好”,Mozilla 表示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关于补救措施的进一步工作,在这之前他们会敦促立法者采取行动防止“持续不作为和竞争停滞对消费者造成进一步伤害”。

6184ddfa813832d1748b08ece46b90f2.png

浏览器大乱斗,Firefox 三年流失近 5000 万用户

浏览器大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1990 年代后期,微软的 IE 浏览器就把网景著名的 Navigator 挤出了市场。Firefox 火狐浏览器也曾风靡一时,全球市场份额最高时高达 40%,但近几年,它的市场占有率连续下降。据称 Mozilla 此次发布报告,也许和它的不乐观境遇有关。

近几年,Chrome 的问世直接打破原有局面,Safari 靠着自身生态挤进前二,微软的 Edge 也在几经辗转之后加入 Chromium 内核。根据 Statcounter 今年 8 月的最新数据,位居全球浏览器市场冠军的仍是 Google Chrome,占比 65.13%,二三分别是 Safari 的 18.78% 和 Edge 的 4.3%,Firefox 已被挤出前三。

a19993f43626dae87a49bd3db2950e34.png

图源:StatCounter

而 Firefox 浏览器的单月用户也从 2019 年的 2.5 亿左右下跌到现在的 2 亿左右,近三年已经陆续流失四五千万用户,而且下跌仍在继续,如何止损是 Firefox 浏览器当前的首要难题。

717628b11c35babb6cd427729f85a2bc.png

图源:火狐公共数据报告

确如 Mozilla 所说,Chrome 一方面是 Android 系统的默认浏览器,同时配合 Google 搜索引擎推荐用户安装,而 Safari 和 Microsoft Edge 则分别是 macOS 和 Windows 的预设浏览器。在竞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但除了外部竞争劣势外,Firefox 本身也存在较大的问题,Firefox 频繁的更新改版以及性能速度的劣势,都是其长期流失忠实老用户的关键问题。

最后,你主力使用的浏览器有哪些呢,欢迎投票?

参考链接:

https://techcrunch.com/2022/09/22/mozilla-browser-research/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2/09/23/browsers_mozilla_microsoft_google/

— 推荐阅读 —

2d65b938bf20fb5c38b0698fc7403b99.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