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夕颜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三个月内连开三场发布会,苹果拼了!

 

不久前,赶在双十一之前发布的最新款iPhone 12系列,销量非但没有达到往日预期中的火爆,苹果的股价更是在第二天不涨反跌。这次的iPhone 12,连溢价都没有,屯手机的商家们屯了个寂寞......

 

这次,北京时间 11 月 11 日凌晨,苹果又放出王炸,发布了三款Mac新品:MacBook Air 13英寸,Mac mini和MacBook Pro 13英寸,三款都搭载首款基于 Arm 的 Mac 自研芯片 M1。

性能、功耗、速度

这款大家期待已久的芯片,从各项数据来看,并没有让大家失望。

             

关于这款芯片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我们来一起划个重点:

  1. 第一款使用业界领先的 5nm 技术的 PC 芯片;拥有 160 亿个晶体管;

  2. 具有统一的Arm内存架构,将一切都融入同一个高带宽、低延迟的内存池中,因此,所有的 SoC 技术都可以访问同样的数据,从而提升性能和能效,这也意味着用户可以直接在Mac上运行iPhone、iPad里的应用,因为今后iPhone、iPad和Mac将采用相同的机构处理器;

  3. 集成了 8 核 CPU 和 8 核 GPU,8个CPU能让开发者以近乎 3 倍于以往的速度构建 App,8个GPU让Mac拥有超强的图像处理能力,可同时运行将近 25000 个线程,从顺畅播放多条 4K 视频流,到渲染复杂的 3D 场景,都不在话下;

  4. M1芯片CPU的运行速度提升2倍,在功耗降低25%的同时,能提供与典型笔记本电脑 CPU 相同的峰值性能,数据处理能力达到每秒 2.6 万亿次浮点运算。

                         

其他值得关注的进步

此外,苹果M1芯片还包括一些其他值得注意的特性,包括:

 

支持神经网络引擎,机器学习处理速度提升15倍

M1 芯片也支持苹果的神经网络引擎,并大幅提升机器学习 (ML) 任务的处理速度。M1 芯片中的神经网络引擎采用16 核架构,每秒能进行 11 万亿次运算,将机器学习速度最高提升到了 15 倍。

采用最新的图像信号处理器 (ISP)

通过优化的降噪功能,扩展的动态范围和自动白平衡,进一步提升视频质量。

续航时间达20小时

MacBook Air 电池容量为 49.9 WHr,由于M1芯片中的四个high-efficiency core,以及采用低能耗、高能效的媒体编码与解码引擎,其持续无线网页浏览时间为 15 小时,使用 Apple TV 应用持续视频播放时间为 18 小时,而对比之下,英特尔处理器版本分别为 11 小时和 12 小时。

而新款MacBook Pro 的续航表现能力更强,其电池容量为 58.2 WHr,续航时间长达20小时,这一点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可能是个值得关注的点。

安全隔离

新款 MacBook Pro 通过 M1 芯片中的安全隔区和触控 ID,带来先进的安全保护。

雷雳控制器

配备两个支持 USB 4 的雷雳端口,传输速率最高达 40Gb/s,可连接比以往更多的外部设备。

Big Sur系统

 

本次发布会上并没有macOS  Big Sur系统更新的消息,但本次推出的所有新Mac产品都将运行在macOS  Big Sur之上,并针对M1芯片进行了深度优化。

 

据现场介绍和演示,经过基础架构优化后的 Big Sur可让M1发挥更大的性能,包括用于图形处理任务的 Metal 和用于机器学习的 Core ML 等开发者技术。另外,在macOS  Big Sur和M1芯片的配合下,Mac用户可使用更多的App,所有苹果开发的Mac 软件现均已支持Universal,并可在搭载 M1 芯片的系统上原生运行;非苹果开发的其他Mac App,即使尚未更新到Universal,也可借助苹果的 Rosetta 2 技术毫无障碍地运行。

 

苹果在会上宣布,macOS Big Sur将于11月12日发布,不知道到时候是否还会给开发者带来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

 

贯通生态,苹果又前进了一大步

 

苹果之所以执着于Mac自研芯片,原因无外乎要打通苹果移动端与桌面端的广袤生态,其他手机厂商虽然也号称要构建自己的生态,但通过硬件和软件融合,真正做到生态融合的并不多。苹果在移动端应用生态的地位无须赘述,但相比之下,Mac端应用生态的影响力却远不及前者,将两者融合贯穿,对于苹果和所有苹果开发者来说意义重大,苹果也从未停止过尝试。

 

2019年,在年度WWDC上,苹果更新了旗下用于手机、电脑、智能手表和电视机顶盒的软件操作系统,将iOS系统应用移植到macOS,开发者可以利用Xcord统一开发。这是苹果第一次尝试让应用在iPad、iPhone、Mac上跨平台使用。

 

2020年6月,又一年的WWDC上,苹果一直在传闻中的针对Mac的自研芯片正式亮相, 宣布计划在新Mac电脑中弃用英特尔芯片,转而使用基于ARM架构的Mac芯片,并表示将在未来两年时间内重点解决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在桌面端与移动端应用的适配问题。但时隔仅不到半年,这款芯片就在产品中落地,这意味着,短时间内这款芯片也许在第三方应用支持上还有更多进步空间。

 

但不管怎么说,M1芯片的诞生对于苹果生态的融合贯通来说都是意义重大的里程碑,至少比其他厂商迈出了更加实际的一步,为苹果生态帝国的城墙又添上了一瓦。

 

这次发布的三款Mac新品,目前已有定价,MacBook Air 13英寸,256GB版本定价为RMB 7999,512GB版本为 RMB 9799,MacBook Pro 13英寸 RMB 9999起,Mac mini RMB 5299起。

              

你会入手吗?投个票吧!

更多精彩推荐
☞谁说中国没有 Linus?中国初代 IT 宗师封神榜
☞程序员连续加班在餐厅泪崩,谁不是每逢上线必通宵!
☞打工人,今年双十一你刷啥?

☞有了图分析,可解释的AI还远吗?

☞一文教你如何在生产环境中在Kubernetes上部署Jaeger
☞数字政务是“新常态”——如何确保其合乎道德规范?
点分享点点赞点在看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