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9b3c69c59e8a466af6ce0e29f3e83f.gif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4 月 10 日,在 2007 年的今天,九城出资 2700 万美元闪电收购雅蜂网,当时雅蜂网上线时间还不到一年。九城从 2006 年起将电子商务领域作为重点投资领域,在 2006 年推出国际贸易 B2B 平台沱沱网后,其互联网战略逐渐浮出水面;这次合作改变了传统 B2B 国际业务形式,首次使用“全面质量采购”为规则,推出了国内第一个纯英文的 B2B 垂直搜索平台。回顾互联网发展史,历史上的 4 月 10 日还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1981 年 4 月 10 日:计算机延误航天飞机发射

1981 年 4 月 10 日上午 8:41,“哥伦比亚”号进入最后 2 小时发射准备时,计算机接口发生故障,发射时间延后两天。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准备首航期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工程师监测到航天飞机的计算机系统出现了一个小故障。AP-101 飞行控制主计算机和备用计算机之间的同步问题是导致 Bug 的罪魁祸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五架航天飞机每架都装有 4 台 IBM AP-101 计算机,其中一台作为备用飞行系统计算机;该机器使用了与 IBM System/360 系列计算机相同的架构,其早期版本是 IBM 在 1966 年首次宣布的 4Pi 计算机。

从“哥伦比亚”号的计划启动到正式起飞,一共耗费了 13 年的时间;在解决计算机问题后,1981 年 4 月 12 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SpaceShuttle Columbia)从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KSC)发射升空,这是美国 5 架航天飞机中的首次发射任务(STS-1)。航天飞机的正式名称是“航天运输系统”(Space TransportationSystem),包括看着像一架飞机的轨道飞行器(OV)、两个可回收的固体火箭助推器(SRB)和装有液氢和液氧的外部燃料箱(ET)。

“哥伦比亚”号的命名由来,是纪念第一艘环绕世界一周航行的美国籍船只,也是哥伦比亚河命名由来的 18 世纪帆船哥伦比亚号。在首飞完成后,“哥伦比亚”号正式开启了 NASA 的太空运输系统计划在 2003 年 2 月 1 日,在执行代号 STS-107 的第 28 次任务时,于重返大气层的阶段中与控制中心失去联系,并且在不久后被发现在德克萨斯州上空爆炸解体,机上 7 名航天员全数罹难,其使命也在这一天之后结束。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8 年 4 月 10 日:GitHub 上线

GitHub 是通过 Git 进行版本控制的源代码托管服务平台,同时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由克里斯·万斯特拉斯等四人使用 Ruby on Rails 编写而成。GitHub 最为程序员所喜爱的就是,世界各地的程序员可以通过 GitHub 相互协作,共同成就一个项目。2018 年 6 月 4 日晚,美国科技公司微软宣布以 75 亿美元的股票收购 GitHub。

截至 2022 年 6 月,GitHub 已经有超过 5700 万注册用户和 1.9 亿代码库(包括至少 2800 万开源代码库),事实上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代码托管网站和开源社区。截至 2023 年 1 月 26 日,已经有超过 1 亿开发人员使用 GitHub。

ed97554760fef8f8c94d3062c966253c.jpeg

图源:维基百科

GitHub 平台于 2007 年 10 月 1 日开始开发。网站于 2008 年 2 月以 beta 版本开始上线,4 月 10 日正式上线。GitHub 里面的项目可以通过标准的 Git 命令进行访问和操作。同时,所有的 Git 命令都可以用到 GitHub 项目上面。GitHub 开发了针对 Microsoft Windows 和 macOS 操作系统的桌面客户端。此外,也可以使用第三方插件来实现 Git 功能。

GitHub 系统由 GitHub 公司的开发者 Chris Wanstrath 开发。系统采用了 Ruby on Rails 和 Erlang 作为后端。GitHub 支持创建不限数量的公开仓库,已付费用户可以创建私有仓库。2019 年 1 月 7 日,GitHub 宣布免费用户也可以创建私有仓库,私有仓库数量不限但每个仓库最多指定三个合作者;2020 年 4 月 14 日,GitHub 宣布进一步开放核心功能,取消私有仓库合作者数量限制,并降低了收费账号费用。

GitHub 的吉祥物由平面设计师西蒙·奥克斯利创作,它是一只拟人化的“八爪猫” Octopuss,有五条像章鱼一样的手臂,作为剪贴画在 iStock 上出售(iStock 是一个让设计师销售免版税数字图像的网站);GitHub 的员工一眼相中了这只八爪猫,并想要 Octopuss 作为他们的 logo。但 iStock 不允许网站上的图像被商用,所以他们与设计师奥克斯利协商购买了该图像的独家使用权。GitHub 随后将 Octopuss 改名为 Octocat,并将该角色与新名称一起注册为商标。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9 年 4 月 10 日:黑洞及其周围影像首次问世

d5159025c572021026a6cbd544b9cd0f.jpeg

图源:维基百科

黑洞(Black hole)是时空展现出极端强大的引力,以致于所有粒子、甚至光这样的电磁辐射都不能逃逸的区域。广义相对论预测,足够紧密的质量可以扭曲时空,形成黑洞在许多方面,黑洞就像一个理想的黑体,不会反光。此外,弯曲时空中的量子场论预测,事件视界发出的霍金辐射,如同黑体的光谱一样,可以用来测量与质量反比的温度。在恒星质量的黑洞,这种温度往往在数十亿分之一 K,因此基本上无法观测。

最早在 18 世纪,约翰·米歇尔和皮耶-西蒙·拉普拉斯就考虑过引力场强大到光线都无法逃逸的物体。1916 年,德国天文学家卡尔·史瓦西通过计算得到了爱因斯坦场方程的一个真空解,这个解表明,如果一个静态球对称星体实际半径小于一个定值,其周围会产生奇异的现象,即存在一个界面——“视界”,一旦进入这个界面,即使光也无法逃脱。这个定值称作史瓦西半径,这种“不可思议的天体”被美国物理学家约翰·阿奇博尔德·惠勒命名为“黑洞”。

北京时间 2019 年 4 月 10 日 21 时,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面世, 该黑洞位于室女座一个巨椭圆星系 M87 的中心,距离地球 5500 万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 65 亿倍。它的核心区域存在一个阴影,周围环绕一个新月状光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被证明在极端条件下仍然成立。北京时间 3 月 24 日晚 10 点,中国科学家参与的事件视界望远镜(ETH)合作组织公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了偏振光下 M87 超大质量黑洞的影像。2021 年 4 月 14 日,上海天文台公布最新观测成果,多波段“指纹”被成功捕获。黑洞有很多神奇而且无法解释的现象,对其的进一步发现,产生了一次足以在科技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推进。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cd7b540d7996f726a197a39aaa15a91b.gif

 
 
☞百度发打假声明:目前文心一言无官方 App;吴恩达LeCun直播回怼马斯克:汽车都没发明要什么安全带|极客头条
☞ChatGPT 一统所有 AI 模型入口,四步实现文本分类、图像生成等 24 种复杂任务!
☞阿里版 ChatGPT 突然官宣!我们用 16 个提问,火速进行了测评……

37b6361b0d9cde49ea336b1ef3d19d6f.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