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马超       责编 | 孙胜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最近OpenAI与GitHub联合构建的AI自动编程工具Copilot正式登场!Copilot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模型GPT-3搭建而成,可在程序员编写代码时提供建议,甚至直接补齐代码。

目前Copilot预览版已经正式上线Visual Studio Code平台。虽然Copilot AI码自动生成器仍在逐渐完善当中,但它的出现却提供了一个关于大型自然语言处理模型的发展思路,也让我们程序员群体和对于自身未来是否会被AI取代的问题,产生深深的思考。

初识OpenAI的GPT-3

在2019年DOTA2的顶级赛事TI8的正赛完成之后,OpenAI的人工智能战队与TI8的冠军OG举行了一场表演赛,在英雄阵容限定17个,部分道具和功能禁用的前提下,OpenAI以2:0完胜了OG,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场比赛仅用时15分钟OpenAI就把OG斩落马下,这一系列的精彩表现也让OpenAI在业界抱得大名。

后来OpenAI开始转战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他们第一个引发广泛关注的模型是GPT-2。2019年底著名魔幻电视剧集《权利的游戏》的最后一季上演了史诗级的烂尾,不过网友用GPT-2来重写剧本而得到的新结局,却意外得到了全网的普遍好评,这也让GPT-2顺利出圈。

去年的六月初,OpenAI发布了全新一代的NLP模型——GPT-3(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abs/2005.14165),这个模型的效果之好已经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程度,在笔者的印象中GPT-3一直在GitHub的趋势榜的榜首位置上,且一直霸榜了两个月(https://github.com/openai/gpt-3),一时之间各类GPT-3的神奇应用层出不穷。GPT-3的出现再次证明了AI领域大力出奇迹的现象,这个模型的数据集达到了45TB,参数个数1750亿,训练成本接近500万美元。

与之前NLP领域的王者BERT模型不同,GPT-3虽然博采众长,但从本质上讲GPT-3还是个自回归模型,通俗的理解自回归就是使用自身做回归变量的过程。比如在见到一个时间序列“我爱北京天安门”,那自回归模型要完成的任务就是收到“我爱北京天”这段输入时,将后面的内容补齐。

假设我们天、安、门三段日志分别对应X_1、X_2、X_3,那么如果我们要建模”天安门”这段主义序列时,就要通过贝叶斯公式解出,在在所有语料信息中,“天安门”这个序列出现的联合概率分布 P(X_1,X_2,X_3)。由于这些概率分布彼此之间并不独立的,我们仅统计P(X_1)、P(X_2)、P(X_3)三个概率是不够的。因为X_1还依赖于其它变量存在条件分布 P(X_2|X_1) 和 P(X_3|X_1)。对于X_2和X_3也是一样,我们可以将这三个模型组合起来获得期望联合分布 P(X_1,X_2,X_3)=P(X_1)P(X_2|X_1)P(X_3|X_1,X_2)。在自回归模型中都考虑了顺序信息,也就是说他看到“天安”之后极有可能续写出后面的“门”来,这样的条件概率算法是自回归模型的基础。也就是说GPT-3,一旦看到“天安”这个输入之后,就能判断出后面是“门”字的概率大幅度增加,因此从原理上看GPT-3的确更适合做文本的生成与续写工作。

误打误撞,Copilot成GPT-3的首个商业应用

在去年GPT-3最火的阶段,代码补全这个应用虽然也被业界关注,但其热度根本不够看,当时像对话机器人、自动诊断、自动作诗、自动作曲的应用才是比较吸引眼球的,即使是在编程方面,代码补全的应用也没有到大放异彩的程度,早在去年7月上线的那个能根据需求直接生成前端代码的debuid.co,都曾经被认为是AI编程的未来趋势。

不过GPT-3的知识储备虽然丰富,但本质上却还是对以往代码的模仿,很难有创造性的灵动表现,在很多情况下GPT-3无法独立完成创作。因此与人类程序员配合,由人类程序员完成功能模块的一部分,再由AI帮助续写剩余代码,似乎成为了一个相当合理的选择,在这样的背景下Copilot就应运而生了。

Copilot使用的Codex深度学习模型,就是基于GPT-3的编程任务微调版本,它以部分完成的代码及注释作为输入,输出完整的代码建议。Copilot的官方网站(https://t.co/eWPueAXTFt )将其描述为“程序员结对编程实践中的AI对手”,笔者看到不少参加初测的网友都提到,很多时候提供函数签名,Copilot就可以完成整个函数的代码编写了,有时甚至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注释描述,Copilot就能把整个功能模块全写出来。

神经网络非常擅长从大型训练数据集中得到有效的发现与建议,从这个角度来看,使用GPT-3的微调版本,帮助程序员在GitHub的源代码库寻找解决方案的做法,有着非常大的意义。

前途虽光明,但道路依旧曲折

根据GitHub官方说法来看,如果Copilot技术预览成功,Copilot的商业版本也将很快问世。我们知道目前程序员的时薪很高,一般从10美元到150美元之间,只要能节省几个小时的编程时间或稍稍提高一些开发速度,就能产生不低的效益。尤其是对于一些有着丰富经验的程序员来说,Copilot意味着更加容易的跨界,在它的加持下Rust将不会那么劝退,C++也不会再那么令人爱恨交加。而且Copilot需要定期更新和微调,这对于GitHub这样的开源公司来说还会带来持续性的收入,AI编码未来很可能会成为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不过光明的前途不意味着Copilot的发展将一帆风顺,从目前情况来看,其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 不分许可证的引用代码是否涉嫌侵权?正如前文所说GPT-3能够成功依靠就是海量的训练集,根据Copilot的主页显示,Codex的训练代码由公开来源的英语注释及源代码而来,这其中包括 了GitHub上公共存储库中的源代码及注释,而有迹象表明Codex用于训练的代码,并没有按照不同的开源许可证进行区分对待。

  • 我们知道Copilot未来肯定要有商业版本推出,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Copilot将那些已经明确不允许用于商业用途的代码,通通拿来进行AI训练的话,这种做法是否涉嫌侵权?针对这个问题网上已经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了,笔者认为如果AI最终给出的建议代码与原先训练集中的代码一模一样的话,那么这种情况肯定会涉嫌侵权,但建议代码与原训练代码的相似度如何判断才是关键所在,当然截止目前这还依旧是个开放性问题,业界尚未形成共识。

  • 无效建议拖慢开发效率:根据GitHub给出的官方说法Copilot试图理解程序员的意图,并尽可能生成最好的代码,但它建议的代码可能并不总是有效,甚至没有意义。也有不少程序员亲测后反馈说,如果想提高Copilot建议的正确率,你就必须按照其他程序员那样,使用一个大众化的代码风格以及变量名、函数名的命名规范,如果你的代码规范和变量命名都特别有个性,那么你得到的建议很可能会是没有意义的代码。

  • 归根结底Copilot等模型根本就不理解源代码的目的和结构,更不了解程序运行的目的,他能做的就是高度模仿之前大量存在过的类似代码,因此他给出的结果很可能是没有意义的,如果这些无效建议的比例过高,会使程序员的编程思路混乱,甚至拖慢开发的节奏。

  • 引用老旧类库,增加安全风险:笔者注意到GitHub还警告说,Copilot可能会建议旧的或者不推荐使用的类库和代码,这可能会导致安全问题。正如前文所言,Copilot本质上是对历史上全部代码的学习与模仿,但是从实操来讲,你又很难对如此大量的代码进行有效标注,因此即便Copilot的建议即使有效而且能够正常运行,也不能代表这些代码没有安全漏洞,这样的特性就使得开发人员完全审查AI生成的代码变得非常重要。

可以说AI自动化编码工具的发展还远远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程序员在使用Copilot时必须时刻小心翼翼,你不能把Copilot这样的AI自动生成工具当成不会出错的编程机器。如果由于工期紧迫,而完全依赖Copilot提供代码,不去进行安全审核的话,那么Copilot带来的风险很可能比产生的效益还大。

不过无论如何Copilot前途还是非常光明的,从历史经验来看,新的编程工具必然带来新的编程风险。我们必须仔细跟AI自动编程这个新领域的发展趋势,才能做到不落后于趋势,也不引入风险。

马超,CSDN博客专家,阿里云MVP、华为云MVP,华为2020年技术社区开发者之星。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