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a8863e680fe058caf1c6649962e3b7.gif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3 月 24 日,在 2016 年的今天,暴雪娱乐公司发布了第一人称射击多人游戏《守望先锋》。根据评分汇总网站 Metacritic 的统计,游戏获得普遍好评,评论者称赞游戏易上手和乐趣。2016 年 5 月游戏发售后,两周内正式版即达到了 700 万个玩家数;2019 年 1 月,《守望先锋》在美服的售价永久下调 50%以吸引更多玩家加入,在中国服也将售价下调。

今天也是美国王安电脑公司创始人王安逝世的日子,在他于 1990 年的今天离开之后,1992 年 8 月 18 日,王安公司宣布破产。回顾计算机历史上的 3 月 24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影响了科技进程的关键事件呢?

1956 年 3 月 24 日:微软前首席执行官 Steve Ballmer 出生

史蒂夫·鲍尔默(Steven Anthony Ballmer)出生于 1956 年 3 月 24 日,他自 2000 年 1 月至 2014 年 2 月担任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是现任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洛杉矶快艇队的拥有者;2014 年 2 月 4 日,萨帝亚·纳德拉接替史蒂夫·鲍尔默,成为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保留在董事会中的职务。他作为微软 CEO 时受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在鲍尔默的任期中,微软公司销售额翻了三倍,利润翻了一番,但失去了市场主导地位,错过了 21 世纪的技术趋势,例如以 iPhone 和 Android 形式出现的智能手机的崛起。

2309a656c85780ff3cd88a74a8cb98db.png

图源:维基百科

鲍尔默出生在密歇根州底特律。他的父亲是瑞士籍移民,母亲是犹太人。鲍尔默跟他的妹妹在底特律附近的 Farmington Hills 长大,他们的父亲在那里的福特公司做管理工作。鲍尔默在 Detroit Country Day School 学习期间担任学校篮球队的经理。1973 年,鲍尔默以平均分 4.0 从这个学校毕业,做了班级的告别演说。随后,鲍尔默获得了哈佛大学的奖学金。

在大学一年级,他与大学同学比尔·盖茨建立了深厚友谊,两人是桥牌牌友。这份友谊一直持续甚至盖茨离开哈佛大学辍学建立自己的软件公司——微软。在哈佛,鲍尔默是 The Harvard Crimson 和 The Harvard Advocate 的广告经济人。1977 年毕业后,鲍尔默获得了数学与经济学的文学士学位。

在去斯坦福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前,鲍尔默在宝洁公司做了 2 年的产品助理。一年后在盖茨的说服下他辍学离开斯坦福去了微软。鲍尔默于 1980 年 6 月 11 日加入微软,成为微软的第 30 位员工,是盖茨聘用的第一位业务经理。鲍尔默在当时获得了 50000 美元的薪水以及公司 5% 的股份。当微软于 1981 年正式注册成立后,鲍尔默的股份涨到了 8%;2003 年,鲍尔默出售了 3930 万股微软股票,约合 9.55 亿美元,从而将他的所有权减少到 4%。同年,他停止了微软的员工股票期权计划。

在被聘用后的 20 年里,鲍尔默领导了微软的多个部门,包括运营、操作系统开发以及销售和支持。从 1992 年 2 月起,他担任销售和支持部门执行副总裁。鲍尔默领导了 Microsoft 的 .NET Framework 开发,随后被提升为微软总裁,在 1998 年 7 月至 2001 年 2 月期间一直担任该职位,使他成为公司事实上的第二号人物,仅次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2008 年,比尔·盖茨退休后,鲍尔默正式掌理微软大权,成为了至今服务于微软最长时间的雇员。1990 年,他与微软员工 Connie Snyder 结婚,现有 3 个儿子。

5838f085b84e396ef5a10e491232bfbd.jpeg

图源:维基百科

和现任微软 CEO 纳德拉对竞争对手的态度截然不同,2006 年 3 月,鲍尔默在财富杂志的采访中表示 iPod 大部分音乐的普通格式是“偷来的”,被问到他是否使用 iPod 时,他回答说:“不,我不用,我的孩子也不会去使用,我已经给他们洗脑了:你们不能用 Google,也不能用 iPod。”。根据微软统计,2009 年约有 1 万人透过 iPhone,使用微软内部的电子邮件系统,这表示全球有近 10%的微软员工使用苹果 iPhone 手机。这件事情让微软高层十分在意,因为手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竟然还有这么多员工使用对手的产品。

鲍尔默也反对开源社区和开源软件,对于竞争对手到微软挖角,鲍尔默常表现的十分不能克制,甚至大发肝火。正如前文所说,鲍尔默在任期间,微软错过了许多商业机会,包括触控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但他也让微软公司的销售额翻了三倍,利润翻了一番,并领导了 .NET Framework 的开发,鲍尔默也曾反称自己在任微软期间,公司盈利方面做得已经相当不错,除了苹果之外,微软是最赚钱的公司。你怎么看待鲍尔默管理下的微软?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1 年 3 月 24 日:苹果电脑公司推出 Mac OS X

Mac OS X 是苹果公司推出的基于图形用户界面操作系统,如今被称为 macOS;Mac OS X 为麦金塔(Macintosh,简称 Mac)系列电脑的主操作系统。StatCounter 在 2018 年 8 月的数据表示,在桌面操作系统中,macOS 的使用份额为 12.65%,次于 Windows 的 82.51%位居第二。Mac OS X 包含两个主要的部分:核心名为 Darwin,是以 BSD 源代码和 Mach 微核心为基础,由苹果公司和独立开发者社群合作开发;及一个由苹果公司开发,名为 Aqua 的专利的图形用户界面。

Mac OS X 是 1999 年发行的 Classic Mac OS 最终版本 Mac OS 9 的后继者,桌面版 Mac OS X 10.0“Cheetah”于 2001 年 3 月 24 日发布。2012 年,苹果将 Mac OS X 更名为 OS X,第一个使用此命名的系统为“OS X Mountain Lion”,随后版本的 macOS 皆以大型猫科动物命名,例如 Mac OS X v10.8 被称为“Mountain Lion”,但随着 2013 年 6 月 OS X Mavericks 的公布,命名开始采用加州地标。2016 年 6 月,苹果公司宣布 OS X 更名为 macOS,以便与苹果其他操作系统 iOS、watchOS 和 tvOS 保持统一的命名风格。

00fb3ea4b6aa88f108f2aff0ef3a860b.png

图源:维基百科

Mac OS X 最初是苹果用于 Macintosh 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的第十个主要版本出现的;直到 2020 年,macOS 的各个版本都保留了主要版本号“10”。Mac OS X 名称中的字母“X”指的是数字 10,一个罗马数字,Apple 已经声明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发音为“十”。但是,它通常也像字母“X”一样发音。以前的 Macintosh 操作系统(经典 Mac OS 的版本)则使用阿拉伯数字命名,就像 Mac OS 8 和 Mac OS 9 一样。

历史上的今天,苹果所发布的 Mac OS X 的第一个版本 Mac OS X Server 1.0 其实是一个过渡产品;它具有类似于经典 Mac OS 的界面,尽管它与为旧系统设计的软件不兼容。Mac OS X 的消费者版本包括更多的向后兼容性。Mac OS 应用程序可以通过 Carbon API 重写为本地运行;许多也可以直接通过经典环境运行,但性能会降低。随后,Mac OS X 的消费者版本于 2001 年与 Mac OS X 10.0 一起推出。评价参差不齐,对其精致、有光泽的 Aqua 界面赞不绝口,但批评其性能缓慢。

苹果公司迅速开发了 Mac OS X 的几个新版本,随着操作系统的发展,它远离了经典的 Mac OS 风格,添加和删除了许多应用程序。考虑到音乐是一个关键市场,苹果为 Mac 开发了 iPod 音乐播放器和音乐软件,包括 iTunes 和 GarageBand。针对消费者和媒体市场,Apple 强调了其新的“数字生活方式”应用程序,例如 iLife 套件、通过 Front Row 媒体中心和 Safari 网络浏览器集成的家庭娱乐。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Apple 提供了额外的在线服务,包括 .Mac、MobileMe 以及最近的 iCloud 产品。

Mac OS X 系统的一个关键发展,当然是从 2007 年开始发布的 iPhone;在 iPhone 的发布会上,乔布斯曾宣传“iPhone 手机里内置了桌面级操作系统 Mac OS X”,但 iPhone 使用的其实是基于 Mac OS X 的操作系统,后来被称为“iPhone OS”,如今被称为 iOS。同时发布两个基于相同框架的操作系统给苹果带来了压力,苹果称 iPhone 迫使其推迟 Mac OS X 10.5 Leopard。

然而,在苹果向第三方开发商开放 iPhone 之后,它的商业成功引起了人们对 Mac OS X 的关注,许多 iPhone 软件开发商对 Mac 开发表现出了兴趣,焕发了 Mac OS X 的第二春。2012 年,随着 OS X 10.8 Mountain Lion 的发布,系统名称从 Mac OS X 缩短为 OS X。那一年,Apple 解散了 OS X 开发负责人 Scott Forstall,开始从拟物化风格转向我们如今所熟悉的扁平化风格,Mac OS X 这一名字也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4 年 3 月 24 日:Spring 1.0 正式发布

4896b28b775ee25f0069143f8a55d852.png

图源:维基百科

Spring Framework 是 Java 平台的一个开源应用程序框架,一开始简写为 Spring,后来从中孵化出了其他项目,比如大家常用的 Spring Boot、Spring Cloud 等,因此,Spring 目前代表了 Spring 家族。由于高度模块化的设计、强大的生态系统等特色,Spring 是目前最受欢迎的 Java 框架。Spring Framework 以 Apache License 2.0 开源许可协议的形式发布,该框架最初由 Rod Johnson 以及 Juergen Hoeller 等人开发。

Spring 的测试版本起初由 Rod Johnson 开发,并在 2002 年 10 月发布在 Expert One-on-One J2E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一书中。2003 年 6 月,Spring Framework 第一次发布在 Apache 2.0 许可证下。2004 年 3 月 24 日,历史上的今天,发布了里程碑的版本 1.0,2004 年 9 月以及 2005 年 3 月,又发布了新的里程碑版本。2006 年,Spring Framework 获得了 Jolt 生产力奖 和 JAX 创新奖。该框架的一些核心功能理论上可用于任何 Java 应用,但 Spring 还为基于 Java 企业版平台构建的 Web 应用提供了大量的拓展支持。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2ed62f817afe92a989ace8723cbf782d.gif

ded534eeb84a84923809f442de388324.jpeg

☞OpenAI 再丢“王炸”:ChatGPT “封印”解除,能联网、搜索了!
☞百度回应文心一言被指“套壳”;比尔·盖茨:AI 的时代已经开启;Apache Flink 1.17 发布|极客头条
☞飞书的“365种可能”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