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c052a9fc8a459fb8c89d3b6f71c048.gif

「极客头条」—— 技术人员的新闻圈!

CSDN 的读者朋友们早上好哇,「极客头条」来啦,快来看今天都有哪些值得我们技术人关注的重要新闻吧。

整理 | 梦依丹

出品 | CSDN(ID:CSDNnews)

6e3925e7d43e599e41f5e8a854448806.png

一分钟速览新闻点!

  • 钉钉宣布用户数突破 6 亿,企业组织数超过 2300 万

  • B 站副总裁王昊离职,加入智联招聘任 CTO

  • 华为与 BBA 等达成专利授权,全球 1500 万辆车将使用华为技术

  • 工信部拟整顿不下载 APP 不让看全文行为

  • OPPO 全球算力中心即将投入运营

  • 华为:欧拉操作系统装机量达 300 万套,新增市场份额 25% 

  • 苹果一夜蒸发约 4431 亿元,市值濒临跌破 2 万亿大关

  • 超过 macOS 5000 多倍!Windows 成 2022 年恶意软件主要攻击对象

  • AI 医生要来了?谷歌新推出的 AI 大模型答题媲美人类医生

  • 微软正加速去除 Win8“遗产”,为 Win11 多项功能带来新 UI

  • 郭明錤:苹果应不会在 2025 年用折叠 iPad 取代 iPad mini

  • 美国科技巨头前几个月疯狂裁员,但近八成三个月内找到了新工作

ea7c528f881a9cec4da46fc9cd18229e.png

国内要闻

钉钉宣布用户数突破 6 亿,企业组织数超过 2300 万

12  月 28 日,钉钉召开年度发布会正式发布钉钉 7.0 版本,钉钉总裁叶军在发布会上公布了最新用户数,目前钉钉用户已经突破 6 亿。据了解,目前钉钉付费日活用户超 1500 万。钉钉企业组织数已超过 2300 万,其中,超过 60% 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使用钉钉。据相关人士透露,钉钉用户大盘已从过去的教育用户转为企业用户,活跃度不再受寒暑假波动影响。

B 站副总裁王昊离职,加入智联招聘任 CTO

12 月 28 日消息,B 站副总裁王昊已经离职,加入智联招聘担任 CTO 一职。在《2022 数字化发展峰会》嘉宾中,王昊以智联招聘 CTO 的身份在列。另外,王昊脉脉的个人账号,于 11 月 21 日更新了其在 B 站任职的认证经历,以及新担任的职务信息。(Tech星球)

华为与 BBA 等达成专利授权,全球 1500 万辆车将使用华为技术

近日,华为知识产权部全球负责人樊志勇表示,华为已经向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汽车公司授权了技术专利。他介绍称,这些专利许可协议于 2022 年下半年达成,这意味着全球每年生产的 7000 万辆汽车中有 1500 万辆使用华为技术。樊志勇表示,专利许可协议让华为不仅可以与中国和外国公司打交道,还可以创造收入。据悉,华为此次签署的协议包括 20 多项全新或延长的专利许可,内容涵盖智能手机、联网汽车、网络和物联网技术等多个领域。其中,有近 15 家汽车制造商与华为达成了使用无线技术的协议。(快新闻)

工信部拟整顿不下载 APP 不让看全文行为

工信部拟整顿不下载 APP 不让看全文行为,其中包括:①向用户推荐下载 APP 应明示隐私政策、权限列表等必要信息,提供明显的“取消”选项;②用户浏览页面内容时,不得以折叠显示、频繁提示等方式强迫用户下载、打开 APP;③无合理正当理由,不得要求用户不下载 APP 就不让看全文;④不得以空白名称、透明图标、后台隐藏等方式恶意阻挠用户卸载。(央视新闻)

OPPO 全球算力中心即将投入运营

据东莞滨海湾新区官方消息,12 月 27 日,OPPO 全球算力中心剩余建筑群完成竣工验收,即将全面投入运营。

华为:欧拉操作系统装机量达 300 万套,新增市场份额 25% 

华为常务董事、ICT 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表示,截至 2022 年 12 月底,开源欧拉社区企业成员数超过 600 家,商业累计装机部署数量达到 300 万套,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新增市场中,欧拉在新增市场份额达到 25%。(IT之家)

5f11ef5433126451699cde0330299d54.png

国际要闻

苹果一夜蒸发约 4431 亿元,市值濒临跌破 2 万亿大关

截至美东时间 28 日收盘,苹果收报 126.04 美元,跌幅 3.07%,市值 2.0 万亿美元。其市值一夜蒸发约 635 亿美元(约 4431 亿元人民币)。2022 年第一个交易日,苹果市值创出历史新高,盘中一度突破 3 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史上首家市值突破 3 万亿美元的上市企业。然而,仅仅1年时间不到,苹果市值蒸发 1 万亿美元(约 7 万亿元人民币)。(每日经济新闻)

超过 macOS 5000 多倍!Windows 成 2022 年恶意软件主要攻击对象

根据国际知名安全软件评测机构 AV-Test 近日公布的 2022 年恶意软件样本数据来看,2022 年,该机构共计检测到 98084563 个恶意软件样本,其中针对 Windows 的数量为 69504686 个,针对 macOS 的为 12445 个,针对 Linux 的为 1917133 个,针对 Android 的则是 1073866 个。也就是说,在 2022 年,针对 Windows 平台的恶意软件数量已经达到了 macOS 的 5000 倍以上,并是针对 Linux 平台的 60 多倍,是针对 Android 平台的 65 倍。

AI 医生要来了?谷歌新推出的 AI 大模型答题媲美人类医生

近日,谷歌公布了一个新的医疗 AI 模型“Med-PaLM”。在经历一系列考核后,该模型被证实“几乎达到”了人类医生的水平。具体来看,研究团队准备了一个医学问题问答数据集“MultiMedQA”,涵盖医学考试、医学研究和消费者医学问题。经评估,Med-PaLM 在科学常识方面的正确率在 92% 以上,在理解、检索和推理能力方面,也几乎达到了人类医生的水平,并在克服隐性偏见方面略胜一筹。据了解,“Med-PaLM”由谷歌今年发布的转换器语言模型 PaLM 衍生而出。(科创板日报)

微软正加速去除 Win8“遗产”,为 Win11 多项功能带来新 UI

据国外科技媒体 Windows Lastest 报道,微软正为 Win11 系统去除某些可追溯到 Win8 时代的一些特性,为 Windows 防火墙、“重命名此电脑”、“重置此电脑”等带来全新的界面 UI,让各个页面都更契合 Win11 整体风格。在促进界面摆脱 Win8“遗产”的同时,微软也在将越来越多的功能迁移至设置,从而摆脱控制面板功能。

郭明錤:苹果应不会在 2025 年用折叠 iPad 取代 iPad mini

跟踪苹果产业链多年的分析师郭明錤在推特发文称,其认为苹果公司应该不会像先前有些媒体所预测,在 2025 年用折叠 iPad 取代 iPad mini,这是因为折叠 iPad 的售价应该会显著高于 iPad mini,因此这样的取代并不合理。其次,苹果目前正在开发新款 iPad mini(主要卖点为配备新处理器),预计在 2023 年底或 1H24 大量出货。(界面)

美国科技巨头前几个月疯狂裁员,但近八成三个月内找到了新工作

根据美国招聘网站 ZipRecruiter 对新员工的一项调查,在最近被聘用的员工中,约 79% 的受访者是在被科技公司裁员或解雇后重新求职的三个月内找到了新工作。在这些以前被解雇的科技行业就业者中,有近四分之一在开始寻找工作后不到一个月就实现了再就业。

当然,依然有一小部分科技公司员工在被裁员后花费了很长时间才最终找到工作。ZipRecruiter 表示,在 4 月至 10 月再次找到工作的原科技行业员工中,约有 5% 的人花了六个月以上的时间。(财联社)

fc073c88c637bf9364918eb7212c3898.png

观点

14fb1f25d5fe732a15b158b566150cc6.gif

☞SEO 已死,LLMO 万岁
☞喜报!CSDN 2022 中国开发者影响力年度榜单正式揭晓!
☞只要 8 美元,就能在 RISC-V 计算机上运行 Linux?

66b26a5c65d32f3f3fbad81de7861fb5.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