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孙胜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提起高通,人们最熟悉的无非是Snapdragon(骁龙)芯片,这款曾被国内手机制造商小米“吹火”的移动端芯片,在中国华为麒麟芯片被美国制裁,只能停留于图纸时,Snapdragon芯片一时间风光无限,如今也显得落寞,因为Snapdragon芯片可能被谷歌抛弃了。

(来源于谷歌官网)Pixel 6 将首发 Tensor 芯片

谷歌推出Tensor芯片

这周一,谷歌宣布推出搭载自研Tensor(引量)芯片的Pixel 6智能手机,Tensor芯片将取代原先安装在Pixel手机中的高通 Snapdragon 芯片。自2016年推出首款Pixel手机以来,高通一直在向谷歌提供芯片。

在谷歌宣布这一消息后,高通公司股价下跌0.6%。

谷歌公司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ichai)也在推特上发布消息:”Tensor 是建立在我们20多年的计算机研究基础之上,迄今为止,这是我们在Pixel手机领域最大的创新,'最具创新性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为Pixel 6用户带来全新的功能,以及对现有功能的改进”。

来源于桑达尔·皮查伊推文

Tensor代号为Whitechapel,它将提升智能手机的机器学习能力,Tensor 可以让设备能够更快、更准确地处理图像和视频,新芯片的安全性也得到了升级。Pixel系列的语音识别和分析功能也来源于Tensor芯片,还附带实时音频翻译等功能。关于Whitechapel的传言已经流传了一年多,谷歌于2016年开始构建自己的计算机芯片,但直到现在才可以真正使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制造芯片只是这家科技巨头走向独立于其他科技公司的又一步,尤其是在硬件领域。该芯片可能还通过相机功能和谷歌助手等本地服务提升谷歌Pixel手机的体验效果。

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正在寻求芯片独立性,以便它们与竞争对手抗衡中更具有竞争力,而半导体行业也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困扰。例如,苹果去年宣布,它将用自己的内部M1芯片取代Mac系列中的英特尔芯片。

芯片代工厂目前不知

谷歌没有透露谁将生产Pixel手机的Tensor芯片,但知情人士透露,三星可能以其先进的5纳米制造工艺为谷歌芯片代工生产,对此三星拒绝置评。但是谷歌此前曾与芯片设计师Broadcom合作,为其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开发拉伸处理单元。五年多来,该公司一直在其数据中心使用TPUS,以加速定制AI算法的计算,以帮助识别和分析云中的图像、语言、文本和视频。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负责这些芯片的生产。由此芯片代工厂台积电可能性大一点,毕竟台积电拥有全球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

这次谷歌公布其自己研发的手机芯片,也在某种程度上警示国内手机制造商,芯片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上。也让我们叹息麒麟芯片命运多舛,国内芯片之路任重而道远。

PS:根据最新消息,高通方面已发布声明,表示将在骁龙相关产品方面继续与谷歌合作。谷歌可能会在后续推出的Pixel 5a等非旗舰机型中采用骁龙芯片,而5G调制解调器的限制也使得谷歌无法一时摆脱高通。同时按照谷歌官方的解释,并没有明确表示不会搭载骁龙芯片。

参考链接:

https://voicebot.ai/2021/08/02/google-unveils-tensor-chip-for-upgrading-voice-and-visual-tech-on-future-pixel-smartphones/


☞华为诉争“鸿蒙HongMeng”商标再被驳回;比尔盖茨夫妇正式离婚;iOS 15“查找”新功能,关机也能用|极客头条☞.NET 靠开源再“出圈”!☞苹果“重心”转移,终端退位?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