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苏宓

出品 | CSDN(ID:CSDNnews)

25 年前,浏览器之争初起,IE 与网景(Netscape)“大战”四年,最终以网景被 AOL 收购、IE 市场份额节节攀升结束了第一轮浏览器的比拼。回看 IE 之所以可以迅速取代曾经的浏览器王者网景,不仅与其自身紧随前沿技术息息相关,其背后更离不开微软强大的支持。彼时在 Windows 几乎垄断操作系统的局势下,IE 作为免费产品搭载在每一台 Windows 系统的设备上。

如今在新一轮浏览器竞争趋势下,随着 Microsoft 365 应用和服务停止对 IE11 的支持,微软正在加快淘汰传统浏览器 IE 的步伐,另一边,微软也在为其基于 Chromium 项目的新版 Edge 的发展开辟新的道路。

然而,据外媒 The Verge 报道,微软在即将发布的 Windows 11 中增加了切换默认浏览器的难度,这一举措让 Google、Mozilla、Opera 等竞品公司和业界从业者们议论纷纷。

Windows 11 预览版中,微软改变默认应用的分类方式!

简单来看,最新的 Windows 11 系统测试版与 Windows 10 一样,当你在桌面等位置点击一个 Web 链接时,会跳出一个提示框,即让你选择打开此链接的应用程序。

Windows 11 中的默认应用提示,只显示一次

不过,有所不同的是,在 Windows 11 测试版中,如果你勾选下方的“始终使用此应用程序”,那恭喜你,因为这一步应该是你在该版本下设置默认浏览器最快的一步了。如果忘记勾选,那么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想要将系统原来默认的 Edge 浏览器换成 Chrome、FireFox 等其他浏览器,估计就得好好研究一番了,因为 Windows 11 中的默认应用提示(见图1)只会在第一次时候出现。

或许有人说,“直接去设置里选择一下默认浏览器就行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微软已经改变了 Windows 11 中默认应用程序的分配方式。众所周知,在 Windows 10 中,默认应用程序如下图所示,主要按照应用的类型进行划分。

然而,Windows 11 中是按照文件或链接类型设置默认值,如下图所示。就 Chrome 而言,这意味着需要同时改变 HTM、HTML、PDF、SHTML、SVG、WEBP、XHT、XHTML、FTP、HTTP 和 HTTPS 的默认文件类型。

引发争议

这一举措让不少网友纷纷吐槽,微软这是软性手段强迫用户必须使用 Edge。对此,Firefox 高级副总裁 Selena Deckelmann 表示,"我们对 Windows 演进的趋势越来越担心。自 Windows 10 以来,用户不得不采取额外和不必要的步骤来设置和保留他们的默认浏览器设置。这些复杂的设置让人混乱,也似乎在影响着用户对非微软浏览器的选择。"

"微软有这样做的历史,而且他们正逐渐变得更糟。随着每一个新版本的 Windows 的到来,‘改变默认值’越来越难。他们清楚的知道,能让用户使用其浏览器的唯一办法就是锁定他们。"Vivaldi 发言人如是说。

与此同时,Google 副总裁 Hiroshi Lockheimer 在 Twitter 上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家公司声称自己是最开放、拥有'最多选择'的公司。我希望这只是开发者预览版,Windows 11 的正式版符合他们的要求。这距离'选择'一词相差甚远。”

针对业界的不满,微软发言人表示:“在 Windows 11 中,我们正在收集客户反馈,以在更精细的层面进行自定义和控制默认值,取消应用程序类别并将所有应用程序提升到默认值体验的最前沿。正如这一变化所证明的那样,我们也一直在倾听和学习,并欢迎更多 Windows 客户的反馈。Windows 11 将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不断发展,如果我们从用户体验中了解到有改进的方法,我们会这样做。”

对此,你如何看待 Windows 11 测试版中默认应用的分类方式?




☞今日头条打造“悟空浏览器”;AirPods 3将在中国生产;谷歌再次被罚400万卢布|极客头条☞微软重拳出击:盗版 Windows 将无处遁形!☞邹欣对话图灵奖得主Jeffrey Ullman:数据库不会进入周期性的坏循环|《新程序员》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