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a9e105cd3a56690b01b4d79b7da904.gif

整理 | 辛晓亮

出品 | CSDN(ID:CSDNnews)

9 月末,搜索巨头谷歌旗下网页翻译工具谷歌翻译停止了中国区服务,现在访问 translate.google.cn 网页会指向谷歌香港站,此做法与此前谷歌搜索、谷歌地图等功能退出中国大陆时一致。

早在 2010 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国之后,仅仅保留了谷歌翻译和谷歌地图两款服务。2020 年 2 月 3 日起,谷歌地图在国内停止服务,现在,最后的谷歌翻译服务也关闭了。

目前谷歌在国内仍然提供部分可被访问的功能,包括谷歌广告、开发者社区、Android 开发者社区等,主要为开发者和客户提供支援。

3a40a0ccf125af7aea063c507a0e74c8.png

谷歌翻译使用率太低?

谷歌翻译是一项免费的翻译服务,支持多达 133 种语言之间的即时翻译。此外,谷歌翻译使用统计机器翻译(SMT),会在翻译的过程中在经过人工翻译的文档中进行大量检索与推测,并以此得出最适合的翻译结果。

据了解,日前有不少用户在 Reddit 网站上反馈谷歌翻译国内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随后谷歌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回复外媒 TechCrunch,承认谷歌翻译服务在中国停止提供,并表明原因是“使用率太低”。

确实如这位发言人所说,在国内,谷歌翻译有着非常多的竞争对手,诸如有道翻译、腾讯翻译、百度翻译、欧陆词典、彩云小译等等。这些产品翻译水准虽然不如谷歌翻译强大但已经足够满足日常需求,而且本地化功能和服务也很完善,谷歌翻译受制于多方面原因确实处于竞争劣势。

69f17a21856f0281e3ac9e29567344ff.png

网友评价

对于谷歌翻译退出这一情况,网友纷纷表示:“一直用谷歌翻译,每天都会用到”、“谷歌>有道>百度,大段文章翻译谷歌有压倒性优势”、“可以试试 DeepL”。

可见对于大多数人尤其是长期依赖谷歌翻译的用户,谷歌翻译的退出会留下诸多不习惯的现象,也有一些用户已经找好了替代品。

你日常在用什么翻译工具呢?不妨留言告诉我们。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