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 编者按:不知不觉,CSDN 已经与开发者共同走过 20 年岁月。20 年间,CSDN 与开发者们互相见证彼此的进步,共同收获成长。在成立 20 周年之际,CSDN 特推出特别策划,让开发者说出自己与 CSDN 的成长故事。无论你是刚入门的小白程序员,还是入驻多年的博主大神,都欢迎你在这里畅所欲言,说出自己在 CSDN 的成长经历。

本期,来自贵州财经大学的教师杨秀璋(CSDN 昵称 Eastmount)接受了 CSDN 采访,分享他在 CSDN 博客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的动力,迄今为止,他已在个人博客专栏发布 495 篇原创文章,访问量达 616W+

1. 个人信息梗概:请您介绍一下自己目前工作重点、自我介绍,以及个人技术成长之路。

答:我叫杨秀璋,CSDN的昵称是Eastmount,是贵州财经大学的一名教师,现博士就读于武汉大学。我之前的研究方向是Web数据挖掘、NLP和知识图谱,目前致力于人工智能和系统安全的融合研究。关于技术成长之路,我是2010年开始接触编程,学习各种编程技术,包括PC端、移动端、游戏、网站等,2014年硕士从事NLP和知识图谱研究,开始接触Python,2016年选择回到高校当老师,继续深入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研究,2019年博士方向为网络空间安全,这些年学得比较杂,希望未来能在安全方向深入下去。

 

2. 您最早什么时候接开始接触CSDN?注册用户年龄是多少?

答:我最早接触CSDN是2010年,最早主要是下各种免费的课程资源,看各种编程BUG的解决方案。到了2012年,我注册了CSDN账号,并且从2013年分享博客至今共九年,每个月都没有间断。

 

3. 您与CSDN的渊源大致分为哪几个阶段?不同阶段您个人在这里获得了哪些成长?

答:我与CSDN的渊源大致分为4个阶段。2010至2012年,我还只知道去索取知识而没有品尝到分享的乐趣;2013至2015年,我开始慢慢学会分享知识,CSDN伴随我记录了编程、生活、找工作的一切;2016至2017年,我获得了CSDN博客专家,并且陆续开设《Python数据挖掘》《Python网络爬虫》等专栏,也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博友;2017至2020年,一位女生通过CSDN走进了我的世界,我们最终走进婚姻的殿堂,同时依旧默默撰写着原创文章,分享着故事。其实,我早已把CSDN当成了另一个家园,在这里不仅仅分享技术,还有各种酸甜苦辣和人生故事,与无数程序员一起成长。

 

4. 在CSDN的用户生涯中,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故事(与CSDN,或者与其他用户之间)?

答:其实印象深刻的故事有很多,包括遇到女神、认识很多厉害的博主、与CSDN技术人员沟通等等。还有就是每当看到博友们的提问或留言,面对这些问题,我都是来者不拒,甚至有的还要自己重新去学习再来指导别人。这种素未谋面却又相互交流、相互勉励的过程非常美好,帮助解决之后,那一句句感谢,一声声“天使大哥”,仿佛都是最美妙的音符,也激励着我前行。

 

5. 简单介绍下您当时做版主时期的情况?这期间发生过哪些您印象深刻的故事?

答:其实我没有当过版主,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0年左右,我刚刚接触编程,对于一个小白来说,会遇到各种问题,每当看到“孟子E章”这些前辈在耐心的回答问题,真的受益匪浅,他们那些版主真的让人钦佩,也激励着我去帮助更多的博友。

 

6. CSDN有哪些让您「仰视」的牛人?

答:在CSDN这些年,我真的见到了太多的大牛,他们包括算法的July大神、Android的郭神、罗神和鸿神、图像视频的雷神、考入清北的两位女大神、还有七八十岁的老一辈wzz老师,以及许老师、贺老师、金老师、涛哥等等,还有各板块的前辈和很多好友,都值得我去学习。

 

7.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您认为CSDN最大的改变有哪些?

答:CSDN最大的改变是互动性更强了,同时更加尊重博主和原创,以及移动端APP开发得越来越好。目前一些直播也开始引进,包括在线面试、AI普及、硬核编程等等,这对很多刚接触编程的朋友来说非常好,希望我们程序员的这块天地变得越来越好。

 

8. 现在CSDN在您的生活中是否还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现在您和CSDN的日常是怎样的?

答:是的,CSDN在我生活中一直伴随着我成长,这些年也认识了非常多的朋友。每当我迷失方向或低落的时候,我就会去写博客,而且每年我都会写一篇年终总结,已经8篇了。现在每天除了科研、生活,都会定期打开CSDN看看推荐的文章或Blink,也会激励下自己继续努力。

 

9. 在CSDN 20周年之际您想对CSDN说些什么?想对未来20年的CSDN说些什么?

答:我想对CSDN说的是“感恩有你,这20年CSDN见证了中国程序员们的各种故事和成长,都是回忆,都是热血。感谢你我在CSDN的分享和坚守,让我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了大学教师,希望CSDN越来越好,也希望自己能在CSDN再写个十年、二十年,一辈子。”

 

10. 您所在的行业经历了怎样的发展与变革,您如何看待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

 

答:随着从事计算机和编程工作的人越来越多,这个行业会变得越来越激烈,而且技术变化非常之快,未来我觉得这个行业的就业压力会更大,人工智能、5G技术应用于各行各业的需求也会增大,新的技术框架(包括前端、后台、移动端等)也会层出不穷。但我觉得只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较强的学习能力,还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这个行业整体发展还是不错的,况且那个行业不激烈呢?

 

11. 您关注的人工智能技术经历了哪几个发展阶段?我们现在何处?

答:我觉得人工智能技术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包括搜索与推理时代、知识表示与本体时代、机器学习兴起时代、深度学习兴起时代。当前我们正在经历深度学习兴起的时代,包括强化学习、深度神经网络、深层次语义挖掘、知识图谱等,同时人工智能和各行各业的结合也会越来越多。

 

12. 今年人工智能技术会有哪些新进展,在这些进展中学术研究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答:个人感觉人工智能技术在基础设施方面会有进展,AI芯片会投入更多研究。同时,随着AI换脸、对抗样本、APT攻击等技术兴起,人工智能安全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也会有新的进展;如何解释深度学习模型、使用更少的标注训练样本、融合5G传输是未来的研究方向,以及NLP、图像、视频和知识图谱与AI的融合也会产生新的改革。在这些进展中,学术研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方面科研工作者会提出前沿的模型,来提升人工智能的效果;另一方面,“产学研”结合会越来越多,这会让AI融入到更多的领域,让这些技术落地生根,从而造福我们。

 

#先来一波福利!欢迎来留言#

你与CSDN相识多久?

在CSDN,你有哪些收获?

说出你与CSDN的故事

留言点赞数量最多的前三名

CSDN携手【电子工业出版社-博文视点】送出

《深入浅出大型网站架构设计》一本

截至8月30日12:00点

更多精彩推荐
☞2021 年押宝哪个后端语言呢?
☞GitHub多次霸榜,两个月拿下10000+Star,他说基础软件不开源必死无疑
☞过分了,又双叒叕吃狗粮:因为爱情,才有思科
☞11项重大发布!百度大脑语言与知识技术峰会全程高能
☞我把这篇文章给女朋友看,她终于明白什么是「数据中台」了
☞七夕恋爱指南:理性算计与不可篡改的爱
点分享点点赞点在看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