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d58f7aa931a6660889220b4862400.gif

「极客头条」—— 技术人员的新闻圈!

CSDN 的读者朋友们早上好哇,「极客头条」来啦,快来看今天都有哪些值得我们技术人关注的重要新闻吧。

整理 | 梦依丹

出品 | CSDN(ID:CSDNnews)

4c59f646a39225ff73a52f387a1d1a89.png

一分钟速览新闻点!

  • 文心一言被指“套壳”,百度回应:使用互联网公开数据,符合行业惯例

  • HarmonyOS 3 公测招募开启

  • 余承东:很多车企的产品质量,放在华为根本不能出厂

  • OpenAI 正式推出 ChatGPT 插件市场

  • 为生存一搏,TikTok 首席执行官出席美国听证会

  • ChatGPT 修复了“暴露两天记录”的 Bug

  • 苹果严查打卡记录:每周线下复工少于 3 次或被解雇

  • 比尔·盖茨:AI 的时代已经开启

  • Epic 发布虚幻引擎 5 炸裂新应用 :极速模拟真人面部动作

  • ChatGPT 效应:微软必应下载量翻 8 倍,谷歌应用降 2%

  • ARM 已通知小米等客户将改变授权模式

  • GNOME 44 发布

  • Apache Flink 1.17 发布

7b1ce9b9845798d49b92e313f169fc37.png

国内要闻

文心一言被指“套壳”,百度回应:使用互联网公开数据,符合行业惯例

3 月 23 日消息,百度针对文心一言文生图功能「套壳、画皮、造假」的相关反馈发布声明称,文心一言完全是百度自研的大语言模型,文生图能力来自文心跨模态大模型 ERNIE-ViLG。此外百度表示,在大模型训练中,使用的是全球互联网公开数据,符合行业惯例。大家也会从接下来文生图能力的快速调优迭代,看到百度的自研实力。同时百度还表示,文心一言正在大家的使用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成长,请大家给自研技术和产品一点信心和时间,不传谣信谣,也希望文心一言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欢乐。

5b3ffabbe9c4e0cf8b2b533055d5084f.png

HarmonyOS 3 公测招募开启

昨天,HarmonyOS 官方微博宣布开启 HarmonyOS 3 公测尝鲜升级。
HUAWEI P20、HUAWEI Mate 10 等 19 款设备开启公测招募,HUAWEI P30、HUAWEI Mate 20 等 10 款设备进入正式版升级阶段。

余承东:很多车企的产品质量,放在华为根本不能出厂

3 月 23 日,在华为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很多车企的产品质量在华为标准下根本就不能出厂,却还在大量发货。余承东还表示,四月发布问界 M5,高阶智能驾驶版不依赖高精度地图。华为要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个领域都具有遥遥领先的竞争力。(澎湃新闻)

073e55513d9eb7da851d50ab12d60e9e.png

国际要闻

OpenAI 正式推出 ChatGPT 插件市场

在今年 2 月份的 CSDN 开谈栏目中,我们曾报道 ChatGPT 标志着 AI 进入 iPhone 时刻,1 个月后,OpenAI 正式推出了自己的 “App Store”,发布 ChatGPT 插件市场,标志着 OpenAI 解除了 ChatGPT 无法联网的限制。昨天该机构开放了第一批 ChatGPT 插件名单。这批插件由 Expedia、FiscalNote、Instacart、KAYAK、Klarna、Milo、OpenTable、Shopify、Slack、Speak、Wolfram 和 Zapier 创建。用户可以使用它们执行如下操作,检索实时信息:例如体育比分、股票价格、最新消息等;检索知识库信息:例如公司文件、个人笔记等;代表用户执行操作:例如,订机票、订餐等。

为生存一搏,TikTok 首席执行官出席美国听证会

美国当地时间23日,TikTok 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出席听证会,回应来自美方议员“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据美国彭博社 22 日报道,对于美国方面指控最多的信息安全问题,他表示,“超过 1.5 亿美国人喜欢我们的平台”,TikTok 承诺“将把安全——尤其是青少年的安全——放在首位;将用防火墙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免受未经授权的外部访问;TikTok 仍将是一个自由表达的平台,不会被任何政府操纵;将保持透明,并允许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监督”。

华尔街日报称,周受资此次作证是 TikTok 精心准备的一场博弈,目的是为了说服美国政府,允许其在改善安全和保障的前提下继续在美运营,同时维持目前的所有权结构。日前,美国要求将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出售股份作为在美国开展业务的条件,否则该应用可能会在美国被禁。

ChatGPT 修复了“暴露两天记录”的 Bug

近日,我们报道了 ChatGPT 存在泄露聊天记录这一重大 Bug 。日前,OpenAI 创始人发 Twitter 表示,该问题是一个开源软件库的 Bug 所导致,目前已经修复。

7e122695390bb68ce2f181c291cd8739.png

苹果严查打卡记录:每周线下复工少于 3 次或被解雇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的消息,苹果正在通过打卡记录来追踪员工的线下复工情况。每周回办公室工作不足 3 次的员工将会收到警告。虽然这并非苹果的官方政策,但该公司的一些内部部门表示,违规员工可能面临解雇。(新浪科技)

比尔·盖茨:AI 的时代已经开启

昨天,比尔·盖茨在名为 The Age of AI has begun 的文章中分享,他认为人工智能的革命性创新,和个人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电话一样。我们应该记住,我们只是刚开始探讨「AI 能做什么」,无论今天它有什么局限性,在我们意识到之前这些限制都将消失。盖茨认为 AI 将改变人们工作、学习、旅行、医疗和沟通的方式,甚至减少世界上一些最严重的不公平现象。如今将「慈善」作为全职工作的盖茨,认为 AI 能够在健康、教育公平、气候改变领域带来重大改变。同时,他强调 AI 的应用应该是公平的,它不应仅仅是富人的特权,政府和慈善组织要确保这一点。

Epic 发布虚幻引擎 5 炸裂新应用 :极速模拟真人面部动作

Epic 发布了虚幻引擎 5 新应用 ——「MetaHuman Animator」,可以极速模拟真人面部动作。Epic 公司于 2021 年首次推出了 MetaHuman 创作工具,旨在简化制作更逼真的人物角色的过程。在 2023 年游戏开发者大会(GDC)上,该公司在其「虚幻之境」主题演讲中展示了新的动画工具「MetaHuman Animator」,可以仅使用从 iPhone 拍摄的视频来创建逼真的面部动画。

ChatGPT 效应:微软必应下载量翻 8 倍,谷歌应用降 2%

据应用研究公司 Data.ai 的数据,在微软集成了 OpenAI 的技术后,Bing 在全球的应用下载量增长了 8 倍,同期谷歌搜索应用的下载量下降了 2%。另据分析公司 Similarweb 的数据,在微软将 OpenAI 的 AI 聊天技术整合到搜索引擎必应(Bing)之后,截至 3 月 20 日,必应的页面访问量较一个月前增长15.8%,而谷歌同期搜索引擎的访问量下降了近 1%。多数分析师认为,微软未来将对谷歌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ARM 已通知小米等客户将改变授权模式

据外媒报道,软银旗下的芯片设计方案提供商 Arm,正在寻求调整芯片设计的收费模式,以在 IPO 前增加营收。目前,超过 95% 的智能机都使用了 ARM 的芯片架构。目前是根据芯片的价值,向芯片厂商收取授权费用。外媒援引多位业内的高管和前员工的透露报道称,Arm 在寻求根据设备的价值,向设备制造商收取费用,并已就收费模式调整通知了多家客户。

目前公开消息并未披露调整后的收费比例,但由于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要远高于单一芯片的价格,因而 Arm 收费模式的调整,预计能使每一款设计的收入都增加数倍。据报道,联发科、高通等芯片供应商,和包括小米、OPPO 在内的多家智能手机厂商,已被告知芯片设计授权费的调整方案。

e0ab33944fec052f931b1978aaa27ff2.png

程序员专区

GNOME 44 发布

GNOME 44 代号吉隆坡,选择这一名字旨在表彰 2022 年 GNOME 亚洲峰会的主办方所做的工作。新版的主要变化包括:Epihaphy (GNOME Web) 浏览器移植到 GTK4,网络面板可直接添加 WireGuard VPN,设置应用大修,改进了快速设置菜单,文件选择器加入网格视图,Software 提供了更流畅更快的体验,低电量通知改进,等等。

Apache Flink 1.17 发布

Apache Flink PMC 正式发布 Apache Flink 1.17.0 版本。Apache Flink 是领先的流处理标准,统一流和批量数据处理的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成功采用。Flink 1.17 有 172 名贡献者热情参与,并完成了 7 个 FLIP 和 600 多个问题,为社区带来了许多令人兴奋的新功能和改进,例如 Streaming Warehouse API、Batch Execution Improvements、SQL Client/Gateway等,具体看查看发布说明:https://flink.apache.org/2023/03/23/announcing-the-release-of-apache-flink-1.17/

de48e8d302a1ff519b3399a5e5c6c244.png

观点

 
 

ce706dcc61692acf8ce4bc14eeefc595.gif

b2daa6c9c8ad4595d7bf284c7066b41e.jpeg

☞Java 20 发布!
☞李彦宏:十年后不会写提示词或被淘汰;GitHub发布Copilot X,动动嘴就能生成代码;
☞飞书的“365种可能”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