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努比  责编 | 张文

头图 | CSDN 下载自东方 IC

来源 | 小白学视觉(ID:NoobCV)

我们经常需要通过扫描将纸上的全部内容转换为图像。有很多在线工具可以提高图像的亮度,或者消除图像中的阴影。那我们可以手动删除阴影吗?

答案是当然可以。我们只需要将图像加载到相应的代码中,无需任何应用程序即可在几秒钟内获得输出。这个代码可以通过 Numpy 和 OpenCV 基本函数来实现。

为了说明该过程,使用了以下图像进行操作。

Test_image

图像中有一个非常明显的阴影需要删除。

导入软件包

首先当然是将必要的软件包导入环境。代码如下: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注意事项

删除阴影时,有两件事要注意。由于图像是灰度图像,如果图像背景较浅且对象较暗,则必须先执行最大滤波,然后再执行最小滤波。如果图像背景较暗且物体较亮,我们可以先执行最小滤波,然后再进行最大滤波。

那么,最大过滤和最小过滤到底是什么?

最大滤波

让我们假设我们有一定大小的图像 I。我们编写的算法应该逐个遍历 I 的像素,并且对于每个像素(x,y),它必须找到该像素周围的邻域(大小为 N x N 的窗口)中的最大灰度值,并进行写入 A 中相应像素位置(x,y)的最大灰度值。所得图像 A 称为输入图像I的最大滤波图像。现在让我们通过代码来实现这个概念。

  • max_filtering()函数接受输入图像和窗口大小 N;

  • 它最初在输入数组周围创建一个“墙”(带有-1的填充),当我们遍历边缘像素时会有所帮助;

  • 然后,我们创建一个“ temp”变量,将计算出的最大值复制到其中;

  • 然后,我们遍历该数组并围绕大小为 N x N 的当前像素创建一个窗口;

  • 然后,我们使用“ amax()”函数在该窗口中计算最大值,并将该值写入 temp 数组;

  • 我们将该临时数组复制到主数组 A 中,并将其作为输出返回。

  • A 是输入 I 的最大滤波图像。

def max_filtering(N, I_temp):
    wall = np.full((I_temp.shape[0]+(N//2)*2, I_temp.shape[1]+(N//2)*2), -1)
    wall[(N//2):wall.shape[0]-(N//2), (N//2):wall.shape[1]-(N//2)] = I_temp.copy()
    temp = np.full((I_temp.shape[0]+(N//2)*2, I_temp.shape[1]+(N//2)*2), -1)
    for y in range(0,wall.shape[0]):
        for x in range(0,wall.shape[1]):
            if wall[y,x]!=-1:
                window = wall[y-(N//2):y+(N//2)+1,x-(N//2):x+(N//2)+1]
                num = np.amax(window)
                temp[y,x] = num
    A = temp[(N//2):wall.shape[0]-(N//2), (N//2):wall.shape[1]-(N//2)].copy()
    return A

最小滤波

此算法与最大滤波完全相同,但是我们没有找到附近的最大灰度值,而是在该像素周围的 N x N 邻域中找到了最小值,并将该最小灰度值写入 B 中的(x,y)。所得图像 B 称为图像 I 的经过最小滤波的图像,代码如下。

def min_filtering(N, A):
    wall_min = np.full((A.shape[0]+(N//2)*2, A.shape[1]+(N//2)*2), 300)
    wall_min[(N//2):wall_min.shape[0]-(N//2), (N//2):wall_min.shape[1]-(N//2)] = A.copy()
    temp_min = np.full((A.shape[0]+(N//2)*2, A.shape[1]+(N//2)*2), 300)
    for y in range(0,wall_min.shape[0]):
        for x in range(0,wall_min.shape[1]):
            if wall_min[y,x]!=300:
                window_min = wall_min[y-(N//2):y+(N//2)+1,x-(N//2):x+(N//2)+1]
                num_min = np.amin(window_min)
                temp_min[y,x] = num_min
    B = temp_min[(N//2):wall_min.shape[0]-(N//2), (N//2):wall_min.shape[1]-(N//2)].copy()
    return B

如果图像的背景较浅,我们要先执行最大过滤,这将为我们提供增强的背景,并将该最大过滤后的图像传递给最小过滤功能,该功能将负责实际的内容增强。

获得图像

执行最小-最大滤波后,我们获得的值不在 0-255 的范围内。因此,我们必须归一化使用背景减法获得的最终阵列,该方法是将原始图像减去最小-最大滤波图像,以获得去除阴影的最终图像。

#B is the filtered image and I is the original image
def background_subtraction(I, B):
    O = I - B
    norm_img = cv2.normalize(O, None, 0,255, norm_type=cv2.NORM_MINMAX)
    return norm_img

输出图像

变量 N(用于过滤的窗口大小)将根据图像中粒子或内容的大小进行更改。对于测试图像,选择大小 N = 20。增强后的最终输出图像如下所示:

Test_image_output

输出图像相较于原始图像已经没有任何的阴影啦。

代码链接:https://github.com/kavyamusty/Shading-removal-of-images


更多精彩推荐
☞红帽将停止支持 CentOS 8;2020 百度沸点揭晓年度知识热词;Qt 6.0 发布|极客头条
☞踢掉 Docker 后,Kubernetes 还能欢快地跑 GPU?
  ☞科技垄断正在朝着纵向发展

☞挑战TensorFlow、PyTorch,谁才是中国AI开源框架之星
  ☞被弃用的 Docker 会被 Podman 取代吗?
  ☞索要 2.3 亿元赎金!富士康遭遇黑客攻击

点分享点点赞点在看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