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9acf70ac95bb05e32fba7fb219c933c.gif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7 月 8 日,在 1946 年的今天,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摩尔电气工程学院开设了一个夏令营,促进了大学和研究机构存储程序计算机的建设。该学院免费的公开讲座本质上是早期计算机界的一次学术交流,启发了 EDSAC、BIAC 以及后来 IAS 机器克隆(如 AVIDAC)的诞生。回顾计算机历史上的 7 月 8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1957 年 7 月 8 日:计算机编程大师 Bruce Eckel 出生

9d8e270e23f97e08735759c51999029f.png

图源:维基百科

布鲁斯·埃克尔(Bruce Eckel)出生于1957 年 7 月 8 日,他是一名计算机程序员、作家和顾问。他是《Thinking in Java》、《Thinking in C++》、《C++ Inside & Out》《Using C++》和《Thinking in Patterns》的作者,同时还是《Black Belt C++》文集的编辑,其中代表作《Thinking in Java》和《Thinking in C++》这两本书籍主要面向想要学习 Java 或 C++编程语言的程序员,特别是那些没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编程经验的程序员。

布鲁斯·埃克尔还是 ANSI / ISO C++ 标准委员会的创始成员,在委员会中拥有表决权;他创立 MindView 公司,向客户提供软件咨询和培训,探索不同的方式来思考组织和发展过程。从 1984 年起,埃克尔已经发表了超过 150 篇计算机技术文章,出版了 6 本书(其中 4 本是关于 C++的),并且在全世界做了数百次演讲。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个人网站

1996 年 7 月 8 日:PostgreSQL 发布

PostgreSQL 是开源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在类似 BSD 许可与 MIT 许可的 PostgreSQL 许可下发行。PostgreSQL 这个单字的拼法让有些人觉得很难读,特别是那些把 SQL 读作"sequel"的人。PostgreSQL 开发者把它读作"post-gress-Q-L"。它也经常被简称为"postgres"。PostgreSQL项目本身以每年一个主要版本持续发布,以及次要的调试版本发布,且这些发布全都遵守 BSD 许可。

62a50b5c77cb5894f484d02e687ce754.png

图源:维基百科

PostgreSQL 经历了长时间的演变。该项目起源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 Ingres 计划。这个计划的领导者迈克尔·斯通布雷克在 1982 年离开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去推进 Ingres 的商业化,但最后还是返回了学术界。在 1985 年返回伯克利之后,斯通布雷克开始了 post-Ingres 计划,致力于解决在 1980 年代早期所出现一些数据库系统存在的问题。Postgres 和 Ingres 的代码库开始(并保持)完全分离。

从 1986 年开始,该项目组发表了一些描述这一系统基本原理的论文,并在 1988 年实现并运行了一个 Demo 版本。项目组在 1989 年六月向少数用户发行了版本 1.0,随后在 1990 年 6 月发行了带有全新规则系统的版本 2.0。1991 年的版本 3.0 再次重写了规则系统,并增加了对多个存储管理器的支持与改进的查询引擎。Postgres 在 1993 年开始拥有大量用户,这些用户提供了大量的功能与优化建议。但是在发行了作为细节修正的版本 4.0 之后,Postgres 计划就终止了。

尽管 Postgres 计划正式的终止了,BSD 许可证(Postgres 遵守 BSD 许可证发行)却使开发者们得以获取源代码并进一步开发系统。1994 年,两个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 Andrew Yu 和 Jolly Chen 增加了一个 SQL 语言解释器来替代早先的基于 Ingres 的 QUEL 系统,创建了 Postgres95。代码随后被发布到互联网上供全世界使用。Postgres95 在 1996 年被重命名为 PostgreSQL 以便突出该数据库全新的 SQL 查询语言。1996 年 7 月 8 日,PostgreSQL 的首次发行即选择 6.0 作为其版本号,由来自世界各地的数据库开发者和志愿者们,通过互联网进行软件的维护。在 2005 年 1 月 19 日,PostgreSQL 发行了版本 8.0。自版本 8.0 之后,PostgreSQL 得以借助原生方式运行于 Windows 系统之下。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8 年 7 月 8 日:动视暴雪合并

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是一家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市的电子游戏控股公司。此公司于 2008 年 7 月经由动视(动视发行的上市母公司)与维旺迪游戏两间公司合并所创立。2022 年 1 月 18 日,微软宣布将以 687 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动视暴雪将成为 Xbox 游戏工作室的一员,同时让微软成为继腾讯游戏和索尼互动娱乐之后的第三大游戏公司。

1996d8b46fd0f79d36526be33712ff33.png

图源:维基百科

1991 年,罗伯特·科蒂克(Robert Kotick)与一群投资人收购了经营不济的 Mediagenic 公司(前身为动视,1988 年改名)。科蒂克为了帮助公司摆脱债务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改变,将公司改回原名“动视”(Activision),并迁移到加州圣塔莫尼卡。1997 年,科蒂克使公司再次回归营利,然后用接下来十年的时间收购约 25 间游戏工作室,扩张动视旗下的产品,并造就了不少成功的游戏系列,包含《东尼·霍克》、《使命召唤》和《吉他英雄》等。

2006 年左右,大型多人在线游戏(MMO)渐渐变得热门。MMO 游戏能为发行商持续提供长久的收入,不像传统游戏只能获得一次性的收入,因此被视为更具价值的投资。当时动视旗下没有 MMO 游戏,也没有能够快速开发 MMO 的工作室。不只如此,当时动视也正面临 EA 等坚强的竞争者,以及主打游戏系列销售逐渐下降的窘境。

由于需要一款 MMO 游戏,科蒂克便联络法国媒体集团维旺迪的首席执行官让-贝尔纳·利维(Jean-Bernard Lévy)。当时维旺迪旗下有一间游戏控股公司——维旺迪游戏。维旺迪游戏内主要有两间游戏工作室:雪乐山娱乐和暴雪娱乐。科蒂克当时想要取得暴雪的 MMO 游戏《魔兽世界》,并向利维提出了收购的提议。但利维则提出他愿意将维旺迪与动视合并,前提是维旺迪拥有对公司的主掌权。根据亲近科蒂克的人所说,科蒂克当时担心这个提案会让他失去对动视的控制。但是在与暴雪娱乐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莫怀米对谈后, 科蒂克意识到维旺迪能为他们向持续成长的中国游戏市场铺路。

科蒂克向动视董事会提出合并案提议,董事会于 2007 年 12 月同意该提议。合并后的新公司命名为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并且将总部保留于加州的原址。动视的科蒂克被任为新总裁与首席执行官,而维旺迪的勒内·彭尼森(René Penisson)则被任命为董事长。欧盟执行委员会认为合并案并没有违反欧盟企业合并法,批准合并案于 2008 年 4 月执行(European Union merger law)。2008 年 7 月 8 日,动视公布其股东已同意合并,合并案在隔日以估计 189 亿美元成交。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20 年 7 月 8 日:SUSE 收购 Rancher Labs

ab35fe212c718bb18c508d2dae20e879.png

图源:维基百科

Rancher Labs 是一家成立于 2014 年的开源软件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加州库比蒂诺帮助大规模管理 Kubernetes,拥有 3 万个活跃团队。而 Kubernetes 则是 Google 在 2014 年发布的一个开源项目,之后捐献给 CNCF 基金会,是基于容器的集群管理平台。2020 年 4 月,Rancher Labs 发布了 Kubernetes 管理平台的更新,除了让 Kubernetes 管理平台更容易远程访问外,还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进行升级;一个月后,Rancher Labs 推出了 Rancher Academy,这是一个免费的培训项目,通过这个项目,IT 专业人士可以在 Kubernetes 的各种发行版之上获得公司提供的一系列技术认证。

Kubernetes 的势头越来越大,最终被 SUSE 公司抓住了机会;SUSE 成立于 1992 年,是最早、也曾是世界上最大的 Linux 发行商之一。该公司提供了名为 SUSE Linux Enterprise 的企业级 Linux 发行版,并参与包括 openSUSE 在内的多个开源项目的开发;2020 年 7 月 8 日,SUSE 宣布了收购提供 Kubernetes 管理平台的 Rancher Labs 的最终协议。此次收购于 2020 年 12 月 1 日结束,当时 Rancher 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梁胜成为 SUSE 的工程与创新总裁。这场收购之后,SUSE 随即便在 2021 年又进行了公开募股和对云原生安全平台 NeuVector 的收购,致力于通过开源和云原生解决方案来推动数字化转型,试图在这个崭新的领域,重新回到曾经的领导者地位。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 推荐阅读 —

☞开发者收到“加料”的假 Offer,害上家被盗近 6.25 亿美元!
☞小米自动驾驶测试车曝光;马斯克疑回应生9个孩子:帮助应对人口不足危机;亚马逊发布AI编程助手|极客头条
☞豪掷 5 亿美元,国外支付巨头 CEO 帮助斯坦福女友实现科研自由!

209bcb39ef203ae87831f36c4015e081.jpeg

一键三连 「分享」「点赞」「在看」

成就一亿技术人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