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Carol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

都说,学者们的浪漫,就是把你写进论文致谢,在知网数据库里保存一辈子。不少人在敲打论文致谢的时刻,或心潮翻涌,或无语凝噎,或泪洒当场。

近日,一篇情感真挚、感人至深的《致谢》在豆瓣、知乎、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走红。

该篇致谢来自论文《人机交互式机器翻译方法研究与实现》,作者是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学博士黄国平。作者在致谢中回顾了自己如何与命运抗争的故事,字字句句讲述着一位普通人受尽磨难却依然温柔、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的人生历程,看哭了千万网友。 

如今,黄国平已进入腾讯就职,在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担任高级研究员。知识,真的改变了命运。

 

 

背负泥泞,凝微成光

 

在该篇致谢中,黄国平描绘了自己艰辛的求学路。贫穷是一座大山,遮住了他未来的所有可能,二十二载的“移山”之路,哪里是区区一篇致谢能涵盖完全的。

母亲、父亲、婆婆和如兄的启蒙老师,亲友一个个离去,留给他的只是无尽的缅怀和需要独自面对贫穷的苦难。

“人情冷暖,生离死别,固然让人痛苦与无奈,而贫穷则可能让人失去希望。家徒四壁,在煤油灯下写作业或者读书都是晚上最开心的事。如果下雨,保留节目就是用竹笋壳塞瓦缝防漏雨。高中之前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夜里抓黄鳝、周末钓鱼、养小猪崽和出租水牛。那些年里,方圆十公里的水田和小河都被我用脚测量过无数次。被狗和蛇追,半夜落水,因蓄电瓶进水而摸黑逃回家中;学费没交,黄鳝却被父亲偷卖了,然后买了肉和酒,都是难以避免的事。”

每一个词,每一句话背后都是一段万分艰难的时光,都是雷霆万钧的生活考验在纸笔上投下的小小缩影。

正如网友所说,“放弃的理由对于黄博士来说太多了”。但是他没有别的选择,只有一条路能够越过那座贫穷的大山,所有的努力和坚持都只是为了看见一个更宽阔的未来。

到最后,这些所有的磨砺和苦痛都化作一句“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

 

 

 

走出大山,做自己的曙光

 

当年博士毕业,写下这篇致谢,黄博士可能也是为了给多年前辛苦求学的自己一个交待。

在论文《人机交互式机器翻译方法研究与实现》中,黄博士从考查统计机器翻译和计算机辅助翻译系统的特点出发,研究人机交互式机器翻译方法和实现技术。

主要工作和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一种融合统计机器翻译技术的中文输入方法。自动译文的质量常常不能满足要求,因此有时机器翻译难以有效发挥价值。为此,研究中提出了一种融合统计机器翻译技术的中文输入方法。该方法能够充分融合统计翻译中的翻译规则、翻译假设列表和翻译结果候选列表等相关信息,只需较少的按键次数就可以生成准确的译文结果。同时,提出的自动评价指标能使该输入方法利用更合适的统计翻译结果,进一步提升人工翻译效率,显著改善人机交互体验。

2.提出了一种基于术语识别边界信息的术语识别和翻译方法。现有机器翻译系统往往没专门考虑术语的翻译问题,为了改善专业领域中术语的翻译质量,研究中提出了一种基于术语识别边界信息的术语识别和翻译方法。该方法借助术语识别边界信息建立术语解码方法,充分利用从平行句对和互联网单语语料中挖掘得到的术语翻译知识。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显著提升计算机领域专业术语的翻译准确率,从而有效地改善了统计翻译译文质量。

3.提出了一种基于随机森林的统计翻译在线学习方法。为使机器翻译系统能够在人机交互过程中有效利用译员已完成的双语句对,实时获取翻译知识并改善自动译文的质量,提出了一种基于随机森林的统计翻译在线学习方法。

黄博士的通过算法提出和实验模拟,设计和实现了人机交互式英汉机器翻译系统,并总结了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和应对策略。毕业之后,他顺利进入腾讯工作,工作内容也是延续博士期间的课题。

18年11月腾讯AI Lab发布了一款AI辅助翻译产品 - “腾讯辅助翻译”(Transmart),可满足用户快速翻译的需求,用AI辅助人工翻译提高效率和质量。该产品采用业内领先的人机交互式机器翻译技术,为用户提供实时智能翻译辅助,帮助用户更好更快地完成翻译任务。

正如黄博士所说,他后来“做出了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

 

 

平淡是真

 

论文《致谢》大火之后,黄博士今日通过发文向网友留言和朋友关心表示了歉意和谢意。他在文中讲述了自己成长经历,称网络流传的致谢是被人节选后发布到网上的,现将完整版本附后(隐私相关的敏感信息已被隐藏)。

四年以后,在信中,黄博士并未过多提及他所经历的苦难,而是对所有帮助过他的人表示感谢,毕竟风雨已经过去,未来还留待创造。

历尽千帆,对身边的人依然心怀感恩,对世界依然温柔,这或许就是读书的意义吧。

60+专家,13个技术领域,CSDN 《IT 人才成长路线图》重磅来袭!

直接扫码或微信搜索「CSDN」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路线图」,即可获取完整路线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