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e4a245d69dcf404fd59b346c06e2d.gif

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程序人生(ID:coder_life)

说起最喜欢的电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速度快、内存大、分辨率高……反正不考虑价格因素的话,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般最新款就是最好的。

然而近日在 HN 热榜上,有位名为 Connor Oliver 的程序员却异于常人:“我最喜欢的电脑,是一台 31 年前的旧 Mac。”

47eaaa1215ee48b3fb96c48fc498e780.jpeg

0fb1f998ef3a64fbcc9a0ae6cea23bc2.png

十分欣赏它的本质

Connor Oliver 口中的这台 “旧 Mac”,是苹果公司在 1991 年 10 月发布的 Macintosh Classic II。Oliver 坦言:“平心而论,它并不是当时最好的电脑,甚至不是当时最好的 Mac。但 31 年过去了,作为它的第二个主人,我目前最喜欢的电脑就是它。”

Oliver 将这台“古董” Mac 放在客厅角落的一张桌子上,它小巧得几乎不占什么地,却能低调地完成它该完成的一切——而这也是 Oliver 喜欢它的最主要原因:“我对这台电脑并没有怀旧之情,毕竟直到 2015 年我才第一次体验到它的经典 Mac OS。不过哪怕从现代的角度看它,我也十分欣赏它的本质。”

与如今各种一直催着更新、时不时就有消息弹窗、数据泄露频发的电脑不同,这台 Macintosh Classic II 就电脑而言十分“纯粹”。

  • 安静开机

Oliver 给这台 Mac 配备了一个现代替换风扇和一个 ZuluSCSI 硬盘,只要按下开机键,它就会几乎悄无声息地启动,很快进入 Mac OS 7.1 系统。

  • 没有通知系统

这台 Mac 没有内置任何形式的通知系统,也就是说它不会弹出任何通知使你分心,其应用也不会有消息弹窗来分散你的注意力。对此,Oliver 调侃道:“如果我在使用这台 Mac 时分心,绝不是电脑的问题,全权责任在于我自己。”

  • 不会反复更新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这台 Mac 不会变。它永远不会收到任何软件更新的提醒,因为它早已过时。但这种一成不变在某种程度上对使用者来说可能是一种安心,因为它的一切你都早已熟悉并掌握。

  • 不必担心数据泄露

基于此,使用这台 Mac 也不必担心数据泄露或监视,基本所有操作都仅限于使用者和 Mac 之间:“我可以把我的想法和秘密都告诉它,不用担心它是否会与其他人或公司分享这些信息。”

  • 使用者具有完全控制权

使用者对电脑有完全的控制权,不会有其他人插手其中。它有完整的原理图,每一个系统调用都有非常详细的记录供使用者查看。

  • 能与现代接轨

令人惊讶的是,这台来自 30 年前的 Mac 虽已过时,在某些方面却仍能与现代接轨:“我可以通过 gopher 查阅维基百科,我可以浏览 HackerNews,我可以编辑我的网站并从中管理我的服务器,我甚至可以通过 IRC 与朋友聊天。”

但与此同时,因为这台 Mac 的过时,也令 Oliver 能从生活和现代世界的压力中“短暂放松下来”。

综合以上,Oliver 总结道:“这款 Mac 被设计成一台有用的电脑,在你需要时成为贴心的伙伴,在你不需要时也给你留够空间。一旦关掉电源,电脑就会真正关闭,不会发生任何更新、噪音或其他多余操作。”

b5dc5a992bb31653138a8e8ddb45d7fd.png

网友:深有同感

Oliver 的分享在 HN 上引来了许多关注和热议,其中一些网友们对此表示深有同感:

  • “我也喜欢使用这些旧系统的感觉,但我可能更偏向于它能带给我的物理体验。例如打开某些旧电子设备时,我很喜欢拨动开关的那个‘咔哒’声,旧设备通常也没那么多复杂的功能,感觉更不容易出错。”

  • “现代世界中各种不断地琐碎更新、监视等,实在容易令人分心或打断正在做的事情。想来有点矛盾,因为这与本该旨在改善人们生活而精心设计的产品初心相去甚远。”

部分网友则开始对旧 Mac 的“整活”表示期待:

  • “这台 Macintosh Classic II 的偏现代平替是 2009 年的 Mac mini,在 eBay 上大约只要 50 美元就可以买到。我希望有人能开始一项业务,即把旧 Mac mini 改造成专用的复古游戏机。”

那么,你平时看重的是否是设备的高性能和多功能?会不会在某些时刻,也开始怀念过去电子设备的简单朴素?

参考链接:

  • http://muezza.ca/thoughts/favourite_computer/

  •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3124986

— 推荐阅读 —

☞传苹果积极准备2nm芯片,最早2025年量产;价值13亿的元宇宙,一天只有38个活跃用户;VS Code 1.72发布|极客头条
☞上班时间做“副业”被抓,程序员惨遭解雇,还要退还所有工资
☞云原生时代的DevOps平台设计之道

2a897527aee97c23c6bf0214e2a6de89.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