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25 日,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沙信息产业园管委会和 CSDN 联合主办的“2022 长沙·中国 1024 程序员节”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当下,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正在大幅提升。在业务上云、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工业知识沉淀和复用,以及模式创新等重点方向上应该如何布局?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邀请到七位工业产业界资深专家,在2022长沙·中国 1024程序员节大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专题论坛上分享他们在各自专业技术和管理领域所做出的成果,共同探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的痛点、共识和远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七位嘉宾分别是:三一集团高级副总经理、三一集团CIO、流程信息化总部总监吕青海、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廖登、神州数码集团数字技术研究院COE总经理李盛、海尔卡奥斯首席架构师熊普江、美的集团美云智数技术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侯宝存、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夏晓毛,以及SAP业务技术云平台卓越中心资深架构师、总监刘宏江。

数字化关键词:平台、软件、数据、创新

三一董事长梁稳根曾说:“三一的数字化转型,要么翻身,要么翻船!”

时隔四年,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究竟怎么样了?吕青海对此作出答复。

“三一的三化战略包括电动化、国际化,以及数字化。数字化是三化之首。”

在三一的灯塔工厂中,已经实现无人下料、自动分拣、中小件自动开坡口、搭建自动折弯、自动组队焊接、全自动机加、机器人喷涂,以及自动化物流等无人化场景,所有45家工厂建设投入超过200亿。2021年,泵送灯塔工厂全面达产,产能提高222%。

“以我们的自身经验,建设数字化有四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平台、软件、数据、创新。”

在吕青海看来,未来的工业企业数字化趋势应该是从系统应用到平台构建,从流程优化到数据驱动,从业务记录到全面连接,从IT部门到科技公司,需要企业内部的数字化部门共创、融合、自主和赋能。

达成知识和数据的混合驱动

廖登分享的主题是:工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智能应用。

作为中联重科的互联网公司,中科云谷专注于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的构建。

“每个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困难。我们总结下来,最大的痛点在于数字技术和工业实际需求之间存在的巨大鸿沟。IT技术企业不理解工业,很难直接创造业务价值。传统工业企业又因为技术门槛高、投资大、周期长,导致转型失败。所以,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普遍存在数、用脱节的现象。此外,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面临很多技术挑战,比如部门间横向数据难以形成互联互通、数据质量不高、数据孤岛,从而导致无法优化决策,同时很多企业沉淀了大量原始数据,但是并不能形成知识和体系。数据到知识难以转换,无法关联和融合。”

针对这样的现象,廖登表示说,迫切需要统一的IT架构、有效的数据智能,能够完成数据的融合和实时计算,最终实现数据到知识的转换,形成数据和知识的混合驱动。解决方法是,通过构建智能运营决策系统,数据融合和业务态势感知,以及基于事件驱动的运营分析,业务重构和智能优化,最终达成知识和数据的混合驱动。

点状创新不能确保长久的竞争优势

“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在数字技术上进行大量的投资,但当我们深入业界后,发现大多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面临很多困难。包括对技术部门的挑战和对组织内部的抱怨。根据我们得到的业界反馈,这些困难包括:项目投入周期和团队任期考核目标不同步,组织内立场不同难以形成共识,以及点状的创新难以复制,无法发成长为企业持续增长的核心引擎,技术起点太高缺乏专业人才和足够的经验,这些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阶段性难点。”李盛表示说。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包括点状创新。但点状创新不能确保企业建立稳固长久的竞争优势,从而培育出第二条增长曲线。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像特斯拉一样制造制造机器的平台,将点状的数字化能力产能化。在他看来,这样的柔性化数字平台核心价值点在于业务创新常态化和价值回报规模化。

开源可以实现定制化,降低成本、风险和部署时间

应该如何进行工业互联网开源建设,海尔卡奥斯首席架构师熊普江带来关于“工业互联网开源建设最佳实践”的分享。

工业领域由于安全、合规等因素,开源并不容易实现。但根据近年全球各行业开源应用占比来看,生产制造和网络安全行业也实现了不少的开源应用,总体占比达84%。

在熊普江看来,这样的趋势主要因为:“开源可以让更多的开发资源、用户资源纳入到工业软件和产品当中。可以汇聚智慧和人才,加快工业软件、模块组件和工具箱的创新性开发和验证。”

从优势来看,开源可以实现定制化、低成本和低风险,以及降低部署时间。在数据聚合、安全、设备管理、事件管理、数据分析,以及数字孪生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熊普江对海尔如何建设天骄开源社区和天马低代码平台进行了介绍。

低代码实现业务的SaaS化

“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递进地理解工业数字化转型,包括云化、集成协同和生态化这三个步骤。云化是让更多的企业迈向云端,让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以及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都要数字化,都要上云、上平台。集成协同是在云化基础之上,整体业务系统有统一的底座,就可以打造一体化的数字平台。生态化需要开放数字化资源和能力。”侯宝存表示。

在基于低代码IDE的开发流程构建上,侯宝存介绍,从数据建模、页面建模,到流程自动化,再到集成和权限配置,直到最终发布,低代码对业务系统的SaaS化和定制化开发起到很好的效果。

非结构化数据可以通过深度学习处理

数据是工业互联网不可或缺的养料,大数据分析如何在工业互联网中得到更好的应用?为解答这个问题,夏晓毛带来“大数据分析在工业互联网的实践探索”的分享。

“大数据主要具有总量大、类型多样、传输速度快,以及真实性等特点。”

对于像工业领域非结构化的数据应该如何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夏晓毛认为可以用深度学习的方式来进行处理,相较于传统还是有不少优势。对比传统视觉的人工构造,深度学习算法主要基于数据训练,同时没有复杂的参数调整,也能够更好的适用于不同的场景当中。通过大数据优化,可以更加精准的采集到备品、备件。对于马达漏装检测,也可以通过视觉的检测实现。

此外,基于大数据进行机器人检测,通过数据预处理的拆分比只通过机器学习的拆分实现的效果更好。

基于API和APP的云平台建设

最后,SAP业务技术云平台卓越中心资深架构师、总监刘宏江带来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云平台建设的分享。

“围绕数字化场景,开发可以分为API——系统之间的集成,以及围绕用户之间做APP,这样两个部分。基于API,可以把企业中无论内外的套件做到互联互通。而如果想给用户做APP的开发,可以通过集成套件和扩展组件来满足。”基于公司在数字化中的实践,刘宏江如实表示。

此外,如何做好用户开发,也就是开发APP?刘宏江认为,主要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对应用界面进行开发,提供门户服务、标准化和可交互的设计。同时,围绕用户侧进行流程优化,包括流程自动化的设计。同时将审批流、工作流通过业务规则进行配置,这样可以方便对内、对外工作流和审批流的处理节奏。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