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上周三谷歌正式官宣,要向第一代 Nest Hub 正式推出 Fuchsia OS。自此,这个谷歌“藏”了 5 年的操作系统终于露出“真面目”,作为谷歌“三儿子”的 Fuchsia OS 自然吸引了众多开发者的注意。

但由于目前谷歌仅计划在第一代 Nest Hub 中将系统升级为 Fuchsia OS,因此对于大部分普通用户或者开发者来说,即使 Fuchsia OS 是开源的,想要体验 Fuchsia OS 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下载源代码、对代码进行编译和修改以构建 Fuchsia 环境、在兼容设备(如 Google Pixelbook)或模拟器上运行

虽然这些都不是太过苛刻的条件,但每存在一个限制,对想尝试体验 Fuchsia OS 的用户而言都是一次阻碍。

因此,为了降低 Fuchsia OS 的体验门槛,来自 Dahlia OS(Fuchsia OS 的一个分支)团队的独立开发者创建了一个项目:构建 Fuchsia OS 的模拟器 Flmage,让用户能在几分钟内就启动并运行 Fuchsia OS。

如何运行?

先让我们看看这个 Flmage 项目要如何运行。

(Flmage 项目的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dahliaOS/fimage)

首先,在其 GitHub 的 fimage/releases 下载最新的 FImage 版本,解压 fimage-<version>.zip 并进入 fimage 文件夹。

然后用项目中提供的 ffx 工具来检查硬件:

./ffx-linux-x64 platform preflight

这一步会根据 Flmage 所必需的软硬件条件,提示用户运行项目的不足之处,其中最普遍的就是计算机缺乏能支持的 GPU。如果用户有支持的 GPU,可使用 fimage-gui-hostGPU 脚本运行 FImage。

随后,根据 ffx 检查生成的说明进行操作后,用户需要用以下命令配置网络,即为 FEMU 配置网络接口:

./network-config

在这之后,这个模拟器就可以运行了!你所要做的就是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启动选项。

以下是计算机成功运行 Fuchsia OS 模拟器的部分截图:

主屏幕

浏览器

命令行

具备条件 & 存在问题

不过关于 Flmage 项目,有一点需要明确:降低体验门槛并不意味着没有门槛。

正如上文所说,Flmage 项目需要一定的软硬件条件。因此要想良好使用这个 Fuchsia OS 的模拟器,用户需要具备以下要求:

  • 电脑需要 8GB 以上内存;

  • 如果有专用 GPU,需要 2010 年后生产的 Intel 处理器;

  • 如果没有专用 GPU,需要第 4 代 Intel 处理器;

  • 仅支持 Linux 平台,最好在 Ubuntu 20.04 或以上;

  • 拥有最新的图形驱动程序。

除此之外,Flmage 项目中也明确指出存在部分已知问题:

  • 尚且无法利用 Flutter 进行正常开发;

  • 当使用软件 GPU 绘制时,性能很差;

  • 鼠标输入迟钝;

  • ermine 中的终端应用程序崩溃(有可能是 Fuchsia 的 Bug);

  • 在使用 host GPU 的 Ivy Bridge 设备上会出现极端卡顿。

另外,跟 Android 所开源的内容一样,Fuchsia OS 开源的也仅是基础功能,因此通过该 Fuchsia OS 模拟器能体验到的自然也是基础版本,并且本来谷歌开源 Fuchsia OS 的初衷就是用作测试。在去年刚开源的时候,谷歌就表明了立场:Fuchsia 尚未做好充足的准备,呼吁开发者们不要尝试将 Fuchsia 作为主要操作系统运行。

不过 Dahlia OS 的开发者们表示,他们会根据 Fuchsia OS 的版本来定期更新 FImage 项目,以帮助更多开发者和爱好者方便快捷地体验 Fuchsia OS 这个新系统。

最后,如果对 Flmage 项目感兴趣的话,可以前往其 GitHub 地址下载尝试:https://github.com/dahliaOS/fimage

参考链接:

  • https://docs.dahliaos.io/os/fimage

  • https://9to5google.com/2021/05/26/fuchsia-os-emulator-dahliaos-fimage/

《新程序员001:开发者黄金十年》 

2001 年创刊,20 年技术见证  

人人都是开发者  家家都是技术公司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