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突然爆火,为区块链、互联网、数字娱乐在内的多个行业注入新动力。通过科幻,我们畅想平行宇宙、人工智能等超现实,通过科技,我们用理性的科学态度描绘所有的可行性,在科幻与科技的融合与碰撞中,那些我们所畅想的未来科技,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新技术的诞生,见仁见智。有人说,元宇宙是 VR/AR 的套壳版本,只是在资本炒作下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有人说,元宇宙创造了一个平行于我们现实生活的虚拟世界,但是道阻且长。现实究竟是怎样的?想要让走在未来的黑科技落地,我们该如何铺平道路?还需要多久的时间?

基于此,2021 长沙·中国 1024 程序员节的现场,在互联港湾董事刘韧的主持下,达闼创始人、董事长、CEO 黄晓庆,CSDN 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蒋涛,资深 IT 人、长篇科幻小说《云球》作者白丁,代码乾坤联合创始人董钰鹏展开一场深刻思辨,揭晓加持全新科幻背后的神秘技术力量。

图片

(从左到右嘉宾依次为:刘韧、黄晓庆、白丁、蒋涛、董钰鹏)

元宇宙究竟是什么?

刘韧:元宇宙是一个新概念,到今天也没有被很好的定义。首先,想请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心中的元宇宙,您给元宇宙是怎么定义的?

黄晓庆:元宇宙这个词,起源于 90 年代一本名为《雪崩》的小说。后来,美国电影《刀锋》(Blade)就是由这部小说拍摄。电影讲未来有一个世界,这个世界与我们的世界是并行的,然后这个世界还可以衍生出很多世界,跟那些世界又是并行的。所以,那些世界相当于是被想象出来的,或者说,是被计算机设计出来的,这个叫 Metaverse(元宇宙),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叫 Universe(宇宙)。

为什么这个“元宇宙”的概念突然火起来?我的理解,最大的、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游戏、AI 和 VR 的技术,让我们突然想到,原来人类的未来,确实有这么一个发展的倾向。

我在 2015 年决定造一个机器人的操作系统。可以负责任地说,我当年肯定没想到元宇宙今天会火。当年我要找一个参考的模型,来设计机器人的操作系统,我想让机器人怎么能看见我们的现实世界呢?就需要做一个数字孪生。实际上,数字孪生是一个机器人的元宇宙,我们所说的元宇宙就是这么来的。

我觉得,元宇宙的概念,就是我们的现实世界把它信息化的概念

白丁:我写了一本科幻小说《云球》,这个“云球”和元宇宙确实有一些类似的地方。云球就是一个虚拟系统,是一个计算机系统,那里有一个衍生出来的世界。书里头有很多故事,和现实世界,和计算机衍生出来的世界,都是密切相关的。我写书的时候,大家还没讲元宇宙,最近它很火。

关于元宇宙有很多不同意见,有很多人非常非常看好,觉得元宇宙是游戏、社交,是未来一个特别大的方向,可以让人沉浸其中,是现实世界的一个替代。当然也有一些反对的意见。

从 IT 圈来讲,元宇宙是一个新概念。我之前做了 20 多年 IT,对 IT 圈有些感知,以我的感知来讲,IT 圈需要一些概念的引领。至于说每个阶段出现一个特定的概念,它是不是今天可以变成现实,马上可以体现出巨大价值,我觉得并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人类是需要概念的。当一个概念出现的时候,可以引导所有人,引导IT圈,引导工程师、引导程序员去思考一些问题,然后可能会带领这个圈子,带领整个行业走向更好的未来。

图片

董钰鹏:我对元宇宙是有一点信仰的。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科幻界有一个名词,叫做“费米悖论”,它提出了一个质疑,费米说,宇宙中有无数适宜人类生活的星球,那么,宇宙存在几百亿年这么长的一个时间,理论上应该有无数的外星人,但事实上,我们一个都看不到,这是为什么?

有一种对“费米悖论”的解释,就是外星人可能全部数字化了。他们会进入一个数字化的宇宙,或者虚拟空间中生活。在这种空间中,时间对他们没有意义,有可能他们是永生的,一秒等于一万年,物质对他也没有意义,他可以挥手之间创造东西,或者毁灭东西。今天我们老想着外星人会来攻打我们,掠夺我们,这些想象的情况,在不同纬度之下,也许是不存在的。

今天,我也认为,人类处在一个数字化的进程之中,互联网是虚拟世界的开端。我们完全可以把今天的互联网看成一种虚拟世界,今天的大众,原来叫网民,我们现在不说网民,因为每个人都有一部分生活在互联网之中,我们在互联网上购物,我们在互联网中生活和娱乐。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它是我们生活的一个虚拟世界。大众正在想象,是否有一个更具像的互联网,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更精彩。举个例子,我们今天用手机上淘宝、购物,我们拿着 5.5 寸屏幕的手机点图片,看 2D 视频,那么未来,淘宝是否有可能 3D 化?我可能进入像黑客帝国里的经典场景,尼克挑选武器,一挥手,像火车一样冲过来十几个货架,上面全都是西红柿、胡萝卜,有 1000 个品种,你可以拿起一个来,看大小,颜色,有没有瑕疵,扔到你的购物筐里面去,这样来购物,这是一种更美好的移动互联网的未来。

我认为,对于元宇宙理念,它的定义,应该是让大家生活在更加具象、更加精彩的互联网世界的一种美好愿望。

蒋涛:我接着他说的信仰。我组织过一个讨论,这个世界是不是被编程的?我看了白丁老师的书,马上觉得真是同道中人。我们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被编程的世界。如果有一个外星人创造,或者有一个上帝创造,或者有一个佛创造,他们其实构造了我们这个世界。

怎么证明这一点?做梦。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做过一种梦没有?清明梦,lucid dream。你做梦的时候知道自己做梦。不知道有没有人有这种经验,这个是可以训练的。你有做清明梦这个能力以后,你就可以造梦。《盗梦空间》是有来历的。造梦就是你在梦中,你知道自己是在做梦,在梦中,你是有感触的,你会有痛感,你吃东西,还有各种滋味的感受,其实都是神经给你的反应,你在梦中是可以感受到。你造梦,你想跟初恋女友通话,随便抓个东西,耳朵里飘来的,就是她的声音,这就是造梦。

我认为,我们这个世界就是被构造的。为什么?我们如果编过程序,很小的一段程序代码,能够构造出来很复杂的世界。很小的计算力,就能创造出来很真实的东西。我们计算机走了 50 年,地球是 50 亿年。我们如果能走个 500 万年,肯定被模拟出来了。这就是白丁老师写的。只要量子计算机,比现在大一百万倍或者一亿倍,构造一个完全真实的世界是绝对可以做到的。那就是《Matrix》里的,人就躺在一个池子里,营养液里,脑里的世界会非常非常精彩。

刘韧:人类为什么需要元宇宙?是因为人有一个野心,有一个梦想,想过更多人的人生,他是觉得过一个人的生活太不过瘾了。但从目前来看,只能过一次。所以,人们想出了很多办法,来弥补这种缺陷。第一个办法是写小说,写个贾宝玉,写个大观园,尽管我们不是贾宝玉,也不是林黛玉,但我们可以想象着我们的林黛玉爱着我们。

后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有了电影,有了好莱坞的梦想,各种各样的梦想,在电影院里享受一下,人生如梦,梦如人生,在一个多小时里,就可以过另外一个人的生活。有人可能喜欢看武侠片,到武侠片里,大家都成了大侠。后来又有了游戏,我不是特别喜欢打游戏,我儿子喜欢打游戏,他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受到约束比较多,在游戏中很自由,他也是老大,因为在家里我是老大。我

觉得现在,可能随着算力提高,人有一个新的需求,可能比游戏更加融入。我觉得至少有这个需求,至少有元宇宙的需求,让我们过更多的人生。我最喜欢的一个电影导演说,他拍电影或者别人看电影的目的,也是可以过好几辈子。这是我纯粹从一个文科生的角度去看。

“机器人实在没办法变得像人一样蠢”

刘韧:第二个问题,白丁老师的书,封底有一句话,他说,“知道机器人为什么不能变成人吗?知道机器人和人的本质区别在哪里吗?因为机器人实在没办法变得像人一样蠢。”我看完这句话觉得蛮震撼的。你觉得机器人对人的挑战是什么,机器人在元宇宙里扮演什么角色?他会取代我们、统治我们吗?我们将来会跟它存在竞争关系吗?

黄晓庆:从文明的角度来说,我们人类还是比较原始的。我们有几个坚信,我们坚信在宇宙里面不是孤立存在的,我们坚信宇宙里面肯定是有文明的,但我们现在什么文明也没看见,没找到。

从科幻来看,文明可以分三个阶段,行星文明,恒星文明和星际文明。我们人类还没跨越第一个阶段,我们没有从我们诞生的地球走出去。如果我们在火星上建立殖民地,我们就变成了恒星文明。这是马斯克最想干的事,他肯定不想死在地球上。也就是说,人类在宇宙角度来说是非常落后的,相当于我们现在看见亚马逊那些原始部落,可能还要更低,外星人看我们,觉得很落后。

落后带来的后果,导致我们的生命被“诅咒”了。你想,宇宙已经有 130 亿年的历史,地球也有 50 亿年的历史,为什么我们人类作为一个智慧生物,只能活 100 年。肯定我们在编程的时候,被程序员装了 Bug,让我们只能活 100 年,让我们没有办法去开发、去探索远远超越我们今天的宇宙。

我们今天的世界太小了。所以,我认为,第一个要突破的,就是有机生命的身体,所以人工智能的发展,特别是奇点来临,给我们带来了这次机会。让我们的灵魂,能下载到计算机里。从有机变成无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根本不用担心机器人,因为机器人就是我们本身的未来,我们更不用担心机器人造反,我们还担心自己造自己的反吗?我们差不多造了几十万年了。

对于发展机器人肯定是积极态度,肯定是让机器人帮我们人类去干活。那什么时候机器人能变成我们了?等到我们的灵魂能下载到机器的时候,那个时间还挺早的。目前机器太笨,机器还没聪明到像人类可以犯错误的水平。

刘韧:白丁老师同意吗?

白丁:我之前搞 IT,写程序写了几十年,我的感受,我们人工智能的研究,我们今天去编程,所有程序员追求的一个最大事情,是确定性。你希望你的程序编出来之后,它的运行过程是非常确定的,你能获得预期结果。这种确定性,当然很好。如果出现了不确定性,我们就认为是有 Bug,我们就得去修改。但事实上,大家对前沿的生命科学或者说前沿物理学,前沿的宇宙学,大家去看一些这方面的书,就知道现在世界最前沿的学科,是一个叫做“复杂性学科”的领域。以我个人看法,未来一百年,基础科学最大的领域,最核心的领域,一定是复杂性科学,但复杂性科学里头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确定性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大家知道蚁群,每个蚂蚁在生物界都算极端简单的个体,但一个蚁群的表现,非常像是有生命的表现。以至于有科学家认为,蚁群是某种形式的生命。如果大家看过侯世达的《哥德尔、埃舍尔、巴赫》,专门讲到蚁群。蚁群为什么会获得生命?这里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点。每一只蚂蚁的行为,比如它去找食物,一只蚂蚁发现了食物,会有大批蚂蚁沿着它的轨迹往前走,找到了食物,把一只大青虫搬回蚁群来。其实,每一只蚂蚁往哪儿走,是完全随机的,但是,如果有一只蚂蚁,找到了食物,它在那条路上留下信息素之后,并不会导致它会沿着这条路走,而是导致它沿着这条路走的概率会变大一点,第二只蚂蚁去了,再走回来,信息素会多一点,它的概率又会变大一点,这意味着蚂蚁没有像我们聪明的人一样,说那有食物,我们一定本着食物去。它只是奔着食物去的概率大了一点点而已。其实这是一种犯错的行为,这是一种随机的行为。以我的了解,实际上,现在最前沿的科学家认为,生命是蕴藏在随机性和错误当中的。而我们程序员是非常抵触随机性和错误的。

所以,我认为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突破,一定是来自于我们对“放弃确定性”的追求,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所以为什么我说机器人不会像人这么蠢,就是因为真正的人工智能,是会知道什么时候,会容忍一个什么样的错误。

另外一点,我刚才听小董说的一句话,我很有感触。他说的费米悖论,说宇宙如果有生命,我们早就发现了。但其实有一本书,《费米悖论有一百种解释》,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看一下。有一个特别大的悖论,不像费米悖论那么有名,我个人认为更加有意思。

如果,我们今天讲元宇宙的未来发展,假定它是可能的,这意味着什么?真正的元宇宙可以替代现实宇宙,那就意味着,这个元宇宙里的人,理论上可以创造下一层的宇宙。从一个抽离的角度来看,整个宇宙,这么多层宇宙,还有很多并行的宇宙,只有一个根节点,大家可以想象一个多叉树,只有一个根节点是真实的,每个叶子节点全部都是虚假的,这意味着,如果我们用数字去想,现在有一万个宇宙,只有一个根节点是真实的宇宙,9999 个都是假的,那么,我们这些人,如果在一万个宇宙里头,拿骰子往里一扔,9999/10000 的概率,是扔在虚拟宇宙里面,而不是根节点宇宙。换句话说,我们活在根节点,活在真实宇宙里的概率约等于零。这是一个科学界讨论了很多的悖论,这个悖论只有两个结果,要么虚拟宇宙永远不可能存在,要么我们是生活在虚拟宇宙里。

黄晓庆:我也是科幻迷。首先我觉得,在降维的时候你可以形成一个跨时空。假如我们这个宇宙是模拟的,我们是被仿真的,我们就没有办法突破这个系统。如果我们做一个游戏,我们在游戏里造一个虚拟宇宙,作为一个玩家,我们进去了,我们就可以跨时空。你会发现,我们是那个宇宙里面的神。如果我们也是一个宇宙,那创造我们这个宇宙的那个程序员,他也可以在我们这个宇宙里面跨越时空。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不同节点,宇宙当中的宇宙,它是一个可能更高一层的文明,才能够创造我们这个文明。也就是说回到刚才蒋涛说的,我们很有可能就是一个生活在某一个元宇宙里面,某一个元宇宙就是我们现在的宇宙,你刚才讲这个问题,关于费米悖论的问题,关于新的悖论的问题,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可以解释,实际上,我们并不是没有看见外星人,而是外星人可以选择不让我们看见他。就是这样。

蒋涛:权限不够,没有系统权限。

白丁:我建议大家去看看那本书,《费米悖论的一百种解释》。

董钰鹏:顺着这个话题往下说,非常好玩。如果世界中,每个人都有创造虚拟世界的权利,在我们这个世界中,就是掌握在程序员手里。今天是程序员节,每个程序员理论上都可以构建一个世界,或者简单,或者复杂,里面会有 NPC,他是数字生命的一种,他们是否会认识到自己是一个什么形态生命,当你把这个世界建造得越复杂,越逼真,可能这个生命会像我们今天的人类一样,有更多思考能力,甚至探索人为什么存在,是真是假之类的。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另外我非常喜欢白丁老师的那句话,机器人实在没办法变得像人一样蠢。上周我从北京过来,那边有一家公司做 AI,很多做 AI 机器人的公司,致力于做陪玩的机器人,或者是NPC,但是他们不太一样,他们试着做,让每个 NPC,通过学习和训练,让它具备一定人类的性格特征,比如说鲁莽,粗俗,等等。如果我们有一天可以一小半时间生活在真实世界,有大半时间,生活在更具象化的、更精彩的元宇宙世界。你会发现有公司把机器人做得像人一样蠢,在这样一个世界中,数字生命和人类这种非数字生命,坦白说没什么区别,无论是谁,都可能犯罪,都可以抓到牢房里面去,不用问是数字生命,还是真实生命,只看有没有违法这个世界的法律规则。

这个话题很好玩,这个论坛也很好玩。

蒋涛:什么是人和机器人的区别,人和动物的区别,机器人和动物的区别。刚才说,蚂蚁有没有智能,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个蚂蚁机器人,蚂蚁机器人它有没有它自主的行为,这里面有很多需要定义的概念。我相信如果任由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的话,机器人会具备我们所认为的智能,而且极大可能对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有本书叫《守护程序》,英文名叫“Daemon”,是美国一个程序员写的,说一个游戏公司老板死掉了,但是他的游戏,在全世界有几亿人用,老板在游戏里留了一个后门,偷了玩家的所有数据,知道玩家的所有行为。这个老板有一个信念,认为所有发垃圾邮件的人,都应该杀掉。因为垃圾邮件耽误了我们很多带宽。老板设定了一个法则,他的程序有一定的智能性,可以指挥不同的玩家,杀掉发垃圾邮件的玩家。

我下围棋,原来我们觉得围棋不可以被量化,因为计算量太复杂。高手他有直觉,后来你发现,直觉是可以被计算的,而且也不是那么复杂。AlphaGo 21 天或者 7 个小时,就完成了人类 3000 年的智能进化。所以,到底什么是人的智能,还得定义。人工智能会一次又一次突破,这有点像超级武器,美国已经演示,那种很小的飞行物,它如果带攻击性是很可怕的事情,五十年以后,战争是掌握在强人工智能(Strong AI)的手上。悲观啊,好像霍金也是这个看法。

黄晓庆:悲观是对的。因为有了悲观,我们才能建立比较好的机制来监管它。我非常认同对未来危险性的有效评估。但是我们肯定都知道,如果你不去干,你的竞争对手就会干。我们知道人工智能是危险,但是必须要干,不干的人,就是最傻的人。机器人也是一样,我们人类要解放生产力,最终极的机器,就是机器人。

白丁:我写的书里头都是充斥着机器人,机器智慧,虚拟世界,但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我对这种危害性一点不担心。我在书里头有一章专门解释了这个问题,这个里头仍然存在悖论,机器人为什么不危险?这个机器人如果有危险,是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才有危险,为什么要控制人类?甚至毁灭人类。它为什么?大家在想我们为什么的时候,这是一种自我意识的一种体现,换句话说,机器人到什么情况下才会危害人类,就是它具有自我意识。

我们看科幻小说,电影,都是机器人意识到我是我,要消灭人类这个异类。但是,我们这个世界 70 亿人,每一个人都有意识,当一个物体变成了生命体,拥有自我意识以后,他就悲剧了。因为它一定会自我分裂,它一定有各种各样的不同想法,不同的思想,不同的主意,会有很多机器人希望把人类这个异类给消灭,但也会有很多机器人特别喜欢人类,就像现在的或者说有史以来的人类,从来没有真正团结过一样,如果机器人拥有了威胁人类的能力之后,他们一定不会团结的,他们内部的混乱,和人类今天世界的混乱是一模一样的。大家完全不用担心,只不过世界变得更混乱而已。这也是一个悖论。

加速开启元宇宙世界大门的捷径?

刘韧:就更乱了。我们还有最后 5 分钟。我们再讲点比较实际的。我是觉得这些特别美好,我认为元宇宙也是好东西,我是想尽快进入这个世界,你们有没有进入的路径,或者一些想法,进入的建议,或者进入的计划,怎么在这个概念下获益?

黄晓庆:我认为有特别多的机遇,从产业角度来说,元宇宙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未来空间,如果我们把现实的社会和元宇宙连在一起,它给我们带来一个工业互联网发展空间,带来一个城市管理的参照体系,给我们带来一个社会治理的参照体系。比如说担心下雨出现洪水,你可以在元宇宙里先下雨,看看会不会变成洪水,你有了模拟,很容易进行社会治理。我是做机器人的,我发现有了元宇宙,我可以用虚拟机器人进行训练,开发应用,突然发现,原来,机器人时代需要元宇宙,我这是很特别的数字孪生的元宇宙。

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每人都想做一个神,我们都想拥有不同的人生。娱乐业的这种潜力是不可估量的。也许以后我们就不看电影了,我们进入一个元宇宙这种体验,相当于看电影。

白丁:刚刚黄总讲看电影,《云球》里都有这些故事。《云球》就是分析了在技术进步的情况下,这个整个人类有一个反应,他的心理、社会都有怎样的一个反应。说到元宇宙落地这个问题,不是技术障碍,障碍都是客观困难的,正是因为这些障碍的存在,很多人对元宇宙持有相对负面的看法,比如苹果的库克说,宁可叫它AR,而不叫它元宇宙。但是元宇宙是一个概念的东西,它会引导一些东西,所以我们不妨宽容一点。至于元宇宙落地,最核心一点是,大家不需要去抱过高期望,我们今天做的是一个原型,但它会一步步往前走,最关键是,任何事情都要开始去做,有一个概念,大概知道有一个方向,然后慢慢的去探索。

董钰鹏:最近关于元宇宙理念的讨论偏多。包括我们刚聊的两个话题,都容易让大家认为,这是一个不够落地的,离我们还比较远的概念,或者说是一种热潮,泡沫比较虚。但是,我对这件事有不同看法。我能看到周围一些元宇宙理念的产品正在成形,比如 Facebook 正在 All in 元宇宙,它的产品叫 Horizon,这个产品的方向是 3D 沉浸社交,它的成功取决于是否可以替代 Facebook 的 2D 场景化的基于文字和图片的互联网型社交场景和空间。

如果 Horizon 能取得成功,说明元宇宙的理念真正落地。在 Horizon 之前,还有一款产品,叫 Second Life,第二人生,这也是最早的元宇宙理念的产品。包括我们今天也可以秉承这样的理念去做产品,比如说,我们是否可以搭建一个电影的经典场景,让客户在购票之前进入这个场景,跟里面的 NPC 进行互动,了解故事梗概,乃至于扮演一个角色。那么这种互动行为,是否能增加用户的购票率,是否是猫眼电影的升级版,是一种更好的体验?如果它是成立的,那就意味着元宇宙体验的产品,能比当前互联网某些产品形态,拥有更好体验,它是一种进步。

成功产品要么具备更好的体验,要么具备更高的效率,要么具备更低成本。比如说,北京有一个环球影城,它是否可以做到网上,做成一个虚拟的、3D的,大家可以体验的环球影城。这么有名的娱乐设施,但中国有99%的人没有去过,我们能否让偏远地区的孩子免费的进入空间去体验,那这是不是一个元宇宙理念的有价值的项目。如果这些理念,这些设想能够具像化成为产品,并且具备比当前移动互联网产品形态更好的体验、效率或者更低的成本,那么,我想说,元宇宙就来了。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在谈项目的时候,也应该已经过了谈理念,而不谈项目,基于元宇宙理念的项目,它的实际竞争力是什么?这个阶段,我们如果基于元宇宙理念,它有实际的市场竞争力,用户用脚投票,进行这种迁移,元宇宙时代就来了,在我看来并不远。

蒋涛:短期内,技术快突破了,沉浸式体验,包括黄总那边做的把物理世界和现实世界完整地数字化,代参数,让它变得可编程,世界变得可编程,这件事是确定的。VR 体验,现在还是头盔问题,延时问题好很多了,设备怎么做得更小,头盔和体验做到非常真实了,但还差一点。原来电脑很笨重,什么时候能做到戴眼镜也能有沉浸式的感受,我认为这个突破就快到了。短期内,我认为三到五年内,就应该会突破,我们现在很像七八十年代在 PC 时代去讲电脑。这是第一点。

这时候需要人才,你除了学编程以外,具备代码能力外,可能要学的是一个体验系统的能力,体验系统和经济系统,我认为是未来可能最需要的人才。因为你构造的是一个体验,你要设计一套经济系统,相当于你要创造一个世界。

长期的我认为,还有一条线大有前途,就是脑机接口。人的意识怎么产生的,人的认知是怎么产生的,这件事,有可能现在的人工智能走的方向是错的,解决问题只能解决某一类,不是人真正的智能,这也是确定的,这条线有很多科研工作在做。

董钰鹏:我会看好 VR,5 年以内走向成熟,AR 是 20 年,脑机技术是更远期一些。坦白说,现在用超前眼光来看这件事,已经开始布局了,开始了解相应信息,和做了比较深度的思考,已经可以开始了。

刘韧:我其实蛮看好这件事情,我认为,元宇宙这件事情有需求,不是伪概念。为什么这么说?几千年前庄周就说,我不知道是蝴蝶梦我,还是我梦蝴蝶,隐含的意思不是这个,我可以一会儿当蝴蝶,一会儿当人,他想的是自由。人对自由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人失去自由,也是特别痛苦的,所以人做了坏事,会给你关起来。自由,是人挡不住的一个需求。

对自由的需求,对神的需求,一会儿又想当贾宝玉,一会儿想当林黛玉,人是贪得无厌的。我认为,就是对元宇宙这种需求,我们现在可以看小说了,可以看电影了,可以打游戏了,我们现在想玩一个更高级的,更有意思的。

关于本次大会的更多精彩内容,欢迎观看回放视频:1024程序员节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