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74daa4283efcee33079512ff1fbd35.gif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3 月 16 日,在 2005 年的今天,腾讯收购国内第二大邮件客户端软件 Foxmail。腾讯于当日正式签署了收购 Foxmail 软件及有关知识产权的协议,此外,包括 Foxmail 创始人张小龙在内的 20 位团队成员也将于不久后加盟腾讯。当时,Foxmail 的中文版使用人数超过 300 万,英文版的用户遍布 20 多个国家;并且早在 2000 年初,Foxmail 就曾被博大公司以 1200 万元人民币收入麾下。回顾计算机历史上的 3 月 16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影响我们生活习惯的关键事件呢?

1944 年 3 月 16 日:MINIX 的作者 Andrew Tanenbaum 出生

安德鲁·斯图尔特·特南鲍姆(Andrew Stuart "Andy" Tanenbaum)出生于 1944 年 3 月 16 日,许多人称他为“安迪”,网络上亦有昵称“ast”;安迪生于美国纽约市,他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专长于操作系统,为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他最早以开发了一个免费用于教学目的的类 Unix 操作系统 Minix 而为人熟知。安迪把教学视作自己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他著有多本受到赞誉的计算机课本,其中主要涉及计算机系统原理和计算机网络原理等偏底层的技术主题。

5cf764f9811833bef257ed99018e5f88.png

图源:维基百科

安迪·特南鲍姆生于纽约市,在纽约州的白原市长大。1965 年,他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了物理学学士学位。1971 年,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取了物理学博士的学位。为了和荷兰妻子一起生活,他迁居荷兰,不过仍保留了美国国籍。2004 年以来,他在学校中教授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等相关课程,并指导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工作。

1987 年,安迪为 IBM PC 编写了 UNIX 的克隆版本,称为 MINIX(MINI-uniX) 。它针对想要了解操作系统如何工作的学生和其他初学者。因此,他写了一本书,在附录中列出了源代码,并在正文中进行了详细描述。源代码本身可以在一组软盘上找到。在三个月内,一个 Usenet 新闻组 comp.os.minix 迅速出现,有超过 40000 名订阅者讨论和改进该系统。

其中一位订阅者是一位名叫林纳斯·托瓦兹(Linus Torvalds)的芬兰学生,他开始为 MINIX 添加新功能并根据自己的需要对其进行定制。1991 年 10 月 5 日,托瓦兹宣布了他自己的()POSIX -like)内核,称为 Linux,最初使用 MINIX 文件系统但并非基于 MINIX 代码。

1992 年,林纳斯和安迪在 Usenet 新闻组上就 Linux 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安迪·特南鲍姆首先发表了他对 Linux 内核的批评,认为 Linux 已经过时的内核影响了它的性能。虽然辩论一开始是相对温和的,双方都只发表了关于内核设计的陈词滥调,但随着每一轮的发布,辩论逐渐变得更加详细和复杂。除了内核设计之外,双方的争论还涉及其他几个主题,例如未来哪种微处理器架构会胜过其他架构;随后,许多程序员被这场辩论吸引了进来,也开始陈述自己的观点,这些人有很多在未来成为了 Linux 内核的设计者,比如 Peter MacDonald 和 David S. Miller。

这场辩论最终以林纳斯·托瓦兹的主动让步结束。林纳斯表示他认为他不应该对安迪最初的陈述反应过度,并且他正在写一封私人电子邮件给他道歉。尽管有这样的争论,但林纳斯和安迪似乎依旧相处得很好。林纳斯希望人们理解他对安迪没有敌意,安迪则强调,关于想法或技术问题的分歧不应被解释为个人恩怨。

2004 年 3 月 23 日,美国作家肯尼斯·布朗在新书出版前采访了安迪·特南鲍姆,他的新书声称 Linux 最初是从 MINIX 非法复制的。安迪对此发表了强有力的反驳,为林纳斯和 Linux 辩护;安迪表示他始终不生林纳斯的气,并保持对他的欣赏,因为安迪作为一名教授,始终把育人教书视为自己的本职,开发 MINIX 仅仅是为了让他的学生有实际操作操作系统的经验,所以某种意义上,安迪把林纳斯也视作自己的学生。

尽管 MINIX 和 Linux 已经分道扬镳,但 MINIX 仍在继续发展,现在它既是一种生产系统,也是一种教育系统。MINIX 的重点是构建高度模块化、可靠和安全的操作系统。该系统基于微内核,内核模式下运行的代码只有 5000 行。操作系统的其余部分在用户模式下作为多个独立进程运行,包括文件系统、进程管理器和每个设备驱动程序的进程。系统持续监控这些进程中的每一个,并且当检测到故障时,通常能够自动替换发生故障的进程而无需重新启动,不会干扰正在运行的程序,甚至不会引起用户注意。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53 年 3 月 16 日:开源领袖、GNU 项目的发起者 Richard Stallman 出生

1953 年 3 月 16 日,自由软件运动家理查德·斯托曼(Richard Matthew Stallman)出生;斯托曼的名字缩写为“RMS”,因此大多数人也以 RMS 简称他。斯托曼是自由软件运动的发起者,倡导软件用户能够对软件自由进行使用、学习、共享和修改,确保了这些软件被称作自由软件;斯托曼还发布 GNU 宣言,发起了 GNU 项目,并成立了自由软件基金会。他开发了 GCC、GDB、GNU Emacs,同时编写了 GNU 通用公共许可协议。

1953 年 3 月,斯托曼出生于美国纽约一个犹太人家庭,他的母亲爱丽丝·利普曼是一名老师,父亲丹尼尔·斯托曼是一名印刷机商人,斯托曼与父母关系并不亲密。早年他就对计算机有很深的兴趣;在斯托曼作为一个青少年参加一个夏令营时,他阅读了一本 IBM7090 的手册。从 1967 年到 1969 年,斯塔曼参加了哥伦比亚大学的高中生周六编程课程。同时他也是洛克菲勒大学生物系的志愿者实验室助理。虽然他对数学和物理学感兴趣,但洛克菲勒大学的教授认为他有成为生物学家的希望。

1970 到 1980 年代,斯托曼察觉到 MIT 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中的黑客文化开始式微,与实验室有来往的公司为了商业利益开始限制其他人使用源代码或者停止提供源代码,最终斯托曼开始了 GNU 运动用于创建 Unix 的替代品,并在 1985 年成立了自由软件基金会,并发表 GNU 宣言。根据斯托曼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同事布鲁斯特·卡勒(Brewster Kahle)所说,这种软件法律特征的转变可以被认为是 1976 年“美国著作权法”所引发的后果。

898506d3bb6b8f0b2c26f82ed819fa69.png

图源:维基百科

为了创建一个完全由自由软件组成的类 Unix 计算机操作系统,斯托曼在 1983 年 9 月推出了 GNU 项目。借此又发起了自由软件运动。他迄今为止一直是 GNU 项目的组织者,作为主要开发者的他开发了一些被广泛使用的 GNU 软件,其中包括 GCC、GDB、GNU Emacs。1985 年 3 月,《GNU 宣言》发布。《GNU 宣言》发表在 Dr. Dobb’s Journal 上,是理查德·斯托曼的行动号召,目标是鼓励程序员参与和支持 GNU 项目,开发 GNU 自由操作系统。Dr. Dobb’s Journal 简称 DDJ,是面向程序员群体的月刊,创立于 1976 年 1 月,是第一本专注于微型计算机软件的期刊。《GNU 宣言》还是自由软件运动的基本纲领文件,部分内容源于 1983 年 9 月 27 日发布的 GNU 项目公告。

在 1985 年 10 月,斯托曼创立了自由软件基金会。他开创了 Copyleft 的概念,它使用著作权法的原则来保护使用、修改和分发自由软件的权利,并且是描述这些术语的自由软件许可证的主要作者。最为人所称道的是 GPL(最广泛使用的自由软件协议)。1989 年,他和别人一起创立了自由程序设计联盟。自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以来,斯托曼花他大部分时间组织参与宣传自由软件,反对软件专利和数字版权管理以及他认为剥夺用户自由的其他法律和技术系统运动。这包括最终用户许可协议、保密协议、 产品激活、加密狗、软件复制保护、专有格式、二进制软件包(没有源代码的可执行文件)。

1991 年,上文提到的林纳斯·托瓦兹便是在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下发布了最初是为自己创作的 Linux 操作系统内核,暂时替代了 GNU 计划的 Hurd 内核。至此,GNU 计划基本完成,此操作系统被命名为 GNU/Linux(这类操作系统常常被称为 Linux。斯托曼坚持认为 Linux 应该被称作 GNU/Linux,因为 GNU 计划更早出现,且在 Linux 操作系统的早期,GNU 社群的源代码在其中起了关键的作用,例如 GCC 编译器。

斯托曼是一名坚定的自由软件运动倡导者,与提倡开放源代码开发模型的人不同,斯托曼并不是从软件的质量的角度而是从道德的角度来看待自由软件。他认为不自由的软件是非常不道德的事,只有尊重用户自由的程序才是符合其道德标准。对此许多人表示异议,并也因此有了自由软件与开源软件之分。你怎么看待自由和开源之争?你是支持两方的一个,还是另有想法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62 年 3 月 16 日:第一部照相手机的发明者 Philippe Kahn 出生

017788cf5b153ce91fe9a376ab3d552d.png

图源:维基百科

1952 年 3 月 16 日是菲利普·卡恩(Philippe Kahn)的生日 ,他是一名法裔美国企业家和发明家,是 Borland 的创始人之一,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部能照相的手机。他是可穿戴技术知识产权的先驱,并且是数十项技术专利的作者,涵盖物联网、人工智能建模、可穿戴设备、眼镜、智能手机、移动、成像、无线、同步和医疗技术。

除了 Borland 以外,卡恩还创办了三家科技公司,它们分别是 Starfish Software、LightSurf Technologies 和 Fullpower Technologies。

卡恩在法国巴黎出生长大,属于中等收入的犹太移民家庭。他的母亲是一位法国歌手、演员和小提琴家,由逃离俄罗斯大屠杀的父母在巴黎抚养长大。1942 年,他的母亲因在法国抵抗运动中担任中尉被捕,被送往奥斯威辛集中营时年仅 21 岁;从此,她作为阿尔玛·罗斯指挥的奥斯威辛女子管弦乐团的成员幸存下来。在卡恩的父母于 1957 年分居后,菲利普·卡恩完全由他的母亲抚养长大。当他的母亲在巴黎因车祸去世时,他只有 15 岁。

卡恩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接受了全额奖学金和法国尼斯索菲亚安提波利斯大学的数学教育。他获得了数学硕士学位。他还在瑞士苏黎世音乐学院获得音乐学作曲和古典长笛演奏硕士学位。当时作为一名学生,卡恩为 MICRAL 开发了软件,MICRAL 则被计算机历史博物馆誉为有史以来第一台基于微处理器的个人计算机。

1997 年,卡恩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在公共网络上即时分享照片的拍照手机解决方案。这项发明的推动力是卡恩女儿的出生。当时,卡恩已经在基于 Web 服务器的图片基础架构上工作了将近一年,他将这个架构称之为 Picture Mail。当他的妻子正在医院分娩时,卡恩用自己的发明操纵了手机和数码相机之间的连接,并将照片实时发送到他家中运行的图片信息基础设施。2016 年,《时代》杂志将卡恩的第一张拍照手机照片列入了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 100 张照片名单。

7973936d9b4d33240e4119319a1ed5ba.png

图源:维基百科

为纪念女儿出生,卡恩创造了世界上第一台能拍照的手机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99 年 3 月 16 日:苹果发布了 Mac OS X Server 1.0

cdd01bccd76b01a6dfac2ba800a55f0f.png

图源:维基百科

Mac OS X Server 和 OS X Server 是由苹果公司开发的服务器版本,它是基于 BSD-Unix 衍生的苹果电脑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是从 NeXT 收购并构成的 AppleShare 服务基础和提供的服务器应用程序,例如文件和打印机共享以及用户管理。第一个版本的 Mac OS X 服务器,发布于 1999 年 3 月 16 日,并冠以“1.0”,是 NeXT 电脑和 Mac OS 8.6 的一个混合 OPENSTEP。该 GUI 看上去更像 OPENSTEP 那样,用于运行基于 Mac OS 8.6 的传统应用程序的仿真层。服务器包中包含 WebObjects。

早期的 macOS Server 是一套独立的操作系统,但从 Lion 起,它只作为一个工具包存在。MacOS Server 预装于 Mac mini Server 和 Mac Pro 中。现在它也在 Mac App Store 中单独销售,可用于任何运行 OS X El Capitan 的 Mac。Mac OS X Server 还配备了各种服务器管理工具,可以安装在非苹果公司的服务器中。MacOS 服务器曾一度提供网络服务,例如邮件传输代理、AFP 和 SMB 服务器、LDAP 服务器和域名服务器,以及服务器应用程序,包括 Web 服务器、数据库和日历服务器。而最新版本的 MacOS 服务器仅包括与用户和组管理、Xsan 以及通过配置文件管理移动设备相关的功能。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eb1a23a564532d31ea69aa0594e9af8c.gif

☞ChatGPT 的开源“替代”来了!前 OpenAI 团队出手,能用中文提问,3 天斩获 3k+ Star
☞烧数亿美元、耗上万颗英伟达 GPU,微软揭秘构建 ChatGPT 背后超级计算机往事 !
☞GPT-4 发布:在考试中击败 90% 的人类;谷歌开放大语言模型 PaLM API;FireFox 111 发布|极客头条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