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38aef25cb804018b37c7ebcea194d.gif

【CSDN 编者按】Peek 作为一个项目正式结束,堆积如山的问题将不会再得到解决。

整理 | 王子彧

出品 | CSDN(ID:CSDNnews)

近日,GIF 录制神器 Peek 被爆出停止开发。开发者 Philipp Wolfer 表示, Peek 项目问题堆积如山,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最终被弃用。那么,GIF 录制工具 Peek 被弃用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一探究竟。

6a81400bfa394cc8c1407002af90165f.png

24ce587a006b7d202bbd3a486f9395cb.png

什么是 Peek

Peek 是一款 GIF 录制软件,因简洁的界面和丰富的功能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2016 年,Peek 第一个版本 0.8.0 发布,而目前的最新版本 1.5.1 已是 3 年前发布的了,更新功能主要是构建使用 CMake 固定建筑物。同时,Peek 可以在 Ubuntu 以及其它一些主流的 Linux 桌面系统安装使用。

a5fd5208fc4a2f448ef5562f7e37d501.png

而近日,开发者 Philipp Wolfer 发布了一则公告宣布 Peek 项目正式被弃用。他在公告中表示: 

随着公告的发出,我正式宣布 Peek 项目被弃用。这是我早就应该做的事情,我总是告诉自己,我最终会做一个最后的版本,修复当中的一些问题。但现实如你所知,这从未发生过。

ce658393986f64467f225b6d2cb88e54.png

Peek 为什么被弃用?

Peek,一个从最初只为解决个人小型、简单的屏幕录制工具需求的小项目到广受大家喜爱的录制软件,再到如今被宣布弃用。开发者 Philipp Wolfer 表示,现在的问题报告堆积如山,弃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他认为 Peek 面临着太多的技术挑战,它的用户界面没有前途。究其缘由,主要是与 Wayland 改变了处理应用程序的方式有关。

其中面临的技术挑战有:

  • Peek 用户界面依靠准确的窗口位置来确定录制的区域。在 Wayland 上,这项功能无法实现。要想解决此问题,Wayland 上的 Peek 只能作为 X11 应用程序和 XWayland 同时运行。

  • 在 Wayland 上运行时,主窗口的点击有非常不稳定的问题。对于一些用户来说,它根本无法运行。即使可以运行,也会在用户点击时出现错误弹窗。

  • Peek 的用户界面使得一些用例变得不容易实现。例如,录制 GNOME 的顶部栏或全屏录制需要一个不同的用户界面。

  • 无法在移动窗口的同时实现录制。

  • Gtk3 已被废弃。同时,Gtk4 不再为应用程序窗口的屏幕位置提供废弃的 API。

面对以上技术挑战,开发者 Philipp Wolfer 作出了回应:

上述问题能解决吗?我认为不能,以目前 Peek 的用户界面的方式是不能的。除非用不同的用户界面和方式重新开发。但开发一个完全不同的用户界面并不符合我的兴趣。Peek 的全部意义在于提供它的用户界面。创建一个新的用户界面将是非常大的一个新项目。Peek 中几乎没有什么可以重用的资源。

同时,Peek 还有其他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 在 Wayland 上,长期缺少标准化的屏幕录制支持。因此,Peek 需使用 GNOME 特定的界面。

  • 使用命令行集成 ffmpeg 提供了许多兼容性问题,导致了许多错误报告。

虽然这些问题可以解决,但对于 Philipp Wolfer 本人来说已经毫无意义,他完全没有兴趣再开发一个全新的项目。因此,多重因素导致了 Peek 项目被停止继续开发。

4b497ca5e457cc06b6bfdba9cc28973b.png

总结

不少用户在开发者 Philipp Wolfer 的公告下面评论,对其多年的付出表示感谢,表示从没有遇到过像 Peek 这样简单的录制软件,带来的用户体验很不错。当然,也有一些用户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在众多声音中,Peek 作为一个项目正式结束,堆积如山的问题将不会再得到解决。目前,Peek 仍然可以在经典的 Xorg 中正常运行。而开发者 Philipp Wolfer 也会接下来的几天里,关闭大部分的问题,并查看剩余的拉动请求。

参考链接:

https://blog.csdn.net/qq_36393978/article/details/112365226

https://github.com/phw/peek/issues/1191

17d5862170d8ae0aef7712a852a9fa99.gif

☞美团:没有存款在硅谷银行,后者破产事件对公司无影响;苹果 A17 处理器性能跑分曝光;Rust 1.68.0 发布|极客头条
☞硅谷银行一夜破产!ChatGPT 之父撒钱救援,马斯克有意收购?
☞2023年第一场开源数据库生态技术盛宴,快来参加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