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CSDN(ID:CSDNnews)

在即将步入六月的前夕,彭博社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随着美国股市暴跌,过去五个月中多位富豪遭受严重损失:特斯拉 CEO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净资产共蒸发近 1150 亿美元。

目前,马斯克的净资产为 2240 亿美元(损失 464 亿美元),贝索斯为 1390 亿美元(损失 532 亿美元),而比尔·盖茨为 1230 亿美元(损失 151 亿美元)。

马斯克欲收购推特,特斯拉股价下跌

据了解,马斯克当前持有特斯拉 15.6% 的股份,价值约 1220 亿美元——而今年,特斯拉股价下跌近 37%。在近期科技股持续下跌的走势下,特斯拉这个跌幅还是有些“离谱”,其背后原因或许与马斯克欲以 440 亿美元收购推特的计划有关。

ea40d8f62d540d758693a1367cf61c21.png

今年 4 月,马斯克买下推特 9.2% 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使推特股价从每股 40 美元左右一度跃升至每股超过 52 美元。但随后,在推特宣布接受马斯克提出的 440 亿美元收购价后,特斯拉便股价下跌约 8%,之后又传出马斯克出售了价值约 84 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以作为收购费用,更是导致当天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了 12%。

对此,特斯拉的年度申报表曾解释过其中原因:“如果马斯克被迫出售用来抵押的那部分股票,会引起股票下跌。当股票一旦下跌,银行以及金融公司会要求马斯克抛售更多的股票以确保贷款资金的回笼以及为偿还能力做背书,而这将引起股票的进一步下跌。”

也就是说,尽管马斯克曾多次扬言自己并不会应收购推特而分心,但他出售股票买推特的决定已经引发了投资者以及股民的担忧。

不仅如此,5 月 17 日马斯克又声称推特的用户数和日活数造假,暂停了收购交易,这不仅使推特股价大跌,特斯拉也在此后创下了近 11 个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位——628.16 美元。要知道去年 11 月,特斯拉还曾创下 1243 美元/股的历史新高。

对于这一现象,华尔街投行 Wedbush 分析师 Dan Ives 将特斯拉目标价从 1400 美元下调至 1000 美元,并表示:“这场闹剧一直是特斯拉股价上升的一大障碍,在我们看来,目前为止马斯克处理这种不断恶化的局面的方式让他很难堪。我们相信,随着推特股东大会即将召开,该交易有望最终获批,但在这场肥皂剧中,马斯克需尽快决定下一步的动作,因为特斯拉投资者们的耐心正在枯竭。”

亚马逊投资“翻车”,比尔·盖茨因多元化投资“逃过一劫”

与马斯克身价与特斯拉相关一样,贝索斯的大部分资产也与亚马逊的股价挂钩——贝索斯拥有亚马逊约 5000 万股股票。今年以来,亚马逊股价也下跌了近三分之一,不过情况相比特斯拉稍好一些:目前特斯拉市值 7869 亿美元,而亚马逊市值为 1.17 万亿美元。

22b108dd44041de60b6f3f4077892db3.png

另外,据亚马逊最新一季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也是亚马逊自 2001 年来增长率最低(仅 7%)的一个季度,甚至还迎来了自 2015 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净亏损 38 亿美元)。其中据官方透露,光是对电动汽车企业 Rivian 的投资,亚马逊就亏损了高达 76 亿美元。

而相较于马斯克和贝索斯的资产大部分由股票组成,比尔·盖茨在微软的持股比例相对较小,投资方式也更多元化,并没有因科技股的暴跌“伤本”,其资产损失在三者之中也最小。

e2a8c18988cdbe454e66d1dac75c996f.png

据《商业内幕》报道,比尔·盖茨与其前妻共同建立的慈善组织主要投资于“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而该公司今年股价上涨了 5% 以上。不过他的其它投资情况就不是太乐观了:其个人公司 Cascade Investment 投资了苹果等科技公司,但近来因通货膨胀等客观因素,科技股持续下跌,对比尔·盖茨造成了一定损失。

尽管以上三大富豪净资产共蒸发近 1150 亿美元,但目前马斯克依旧凭借着 2240 亿美元的身价稳居世界首富,其次是净资产为 1390 亿美元的贝索斯,而比尔·盖茨(1230 亿美元)位居世界第四,排名世界第三的富豪是法国奢侈品集团 LVMH 的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其资产高达 1330 亿美元。

参考链接: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musk-bezos-gates-lost-more-than-114-billion-this-year-2022-5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