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苏宓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曾一年登上 74 次热搜、曾考虑辞职做全职“网红”,掌握流量密码的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算是把互联网玩得明明白白。

这不,这两天在国内外热榜、科技网站的头版头条再现马斯克身影。

4 月 5 日,《福布斯》杂志公布了 2022 年亿万富豪榜名单,SpaceX 创始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凭借 2190 亿美元身家,超越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成为世界首富。

所谓有钱“豪横”,这边在亿万富豪榜名单出炉之后,那边「马斯克用 30 亿美元入股 Twitter,获得了 9.2% 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的消息也在网络迅速刷屏。

fcd71a78d9a776786ae2006d3342f695.png

1.马斯克加入 Twitter 董事会

从过往来看,作为一位个性鲜明、敢说敢做的企业家,马斯克曾怼天怼地,还在不久之前抨击过 Twitter。

在 3 月 26 日,马斯克发推文直指 Twitter 平台未遵守言论自由原则,并表示正在认真考虑建立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

如今自己的平台想要构建起来无疑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于是马斯克选择了一条捷径,「看不过去,不如就加入,去改变他」。

据外媒报道,马斯克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他在 3 月中旬通过了自己的信托基金购入了 7348.7 万股 Twitter 普通股,占据这家社交媒体公司 9.2% 股份,并在 Twitter 董事会中有一席之位。

回过头看一下,Twitter 联合创始人兼前 CEO 杰克·多西在 Twitter 的股份也不过 2%,同时多西在 2021 年 11 月份卸任了 Twitter CEO 一职,交棒印度裔 CEO 帕拉格·阿格拉瓦尔后,其自己也将在 5 月份任职期满之后离开董事会。

时下马斯克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加入,Twitter 现任 CEO 帕拉格·阿格拉瓦尔(Parag Agrawal)发 Twitter 表示,“通过最近几周与埃隆的对话,我们很清楚他将为我们的董事会带来巨大的价值。”

这无疑也表明,马斯克的加入是获得了董事会的认可。

此外,他还补充说道,”他(马斯克)既是服务的热情信徒,又是强烈的批评者,这正是我们在 Twitter 和董事会中所需要的,以使我们在长期内变得更强大。“

944c5d73a6bfe7b79020518ff5a30aa5.png

除了现任 CEO 对马斯克的加入表示认可之外,马斯克的好友、Twitter 前 CEO 杰克·多尔西在推文中写道,「我非常高兴埃隆加入 Twitter 董事会!他对我们身处的世界以及 Twitter 所起的作用非常关注。帕拉格和埃隆都是用心来领导团队,相信他们也将成为一个令人惊叹的团队。」

b3a7b4a188a8de346b78052690f3381c.png

对此,马斯克回复道,“期待与 Parag 和 Twitter 董事会合作,在未来几个月将对 Twitter 进行重大改进。”

443f9b1bc93fa6f08cfed288a4ef9077.png

2.道阻且长

截至目前,马斯克并未对外公开过入股 Twitter 的具体原因,但是其发布的一条“Oh hi lol”也难掩其开心的心情。

a85fc522318e7e3697e66ed20ce1a9ed.png

同时,马斯克在 Twitter 内部革新层面,欲摩拳擦掌等待大展身手。

在公开成为 Twitter 最大股东之后,马斯克紧接着就在 Twitter 上发起公开投票,询问网友”在发布推文时,是否需要编辑按钮?“根据最终结果显示,73.6%  网友选择了”是“,这也是民心所向。

9d43a0a3f2a3a3408ed4e77540d08ce4.png

不过,也许这个功能能够很快落地,但是在掌控 Twitter 层面,马斯克身上仍有很多道枷锁。

根据 Twitter 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马斯克将担任 Twitter 董事会的第二类董事,任期将于 2024 年届满。在整个董事会任期内或之后的 90 天内,马斯克不得成为公司已发行普通股 14.9% 以上的实益拥有人。

简单来看,这在某些层面阻止了马斯克完全控制董事会。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马斯克仍可能寻求增加其持股的比例。

当谈及为何要下此”血本“时,不少网友猜测,或与马斯克自身就是 Twitter 资深用户有关。

根据数据显示,马斯克在 Twitter 上拥有 8050 万个粉丝,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此前,他因为发布一些推文,如”计划以每股 420 美元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是否应该出售其 10% 的特斯拉股票“,引发了诉讼等。

除此之外,近年来,Twitter 加强了打击其平台上的错误信息和暴力或煽动性言论的行动,甚至直接封禁了一些违反其准则的用户账户。

针对这一现象,马斯克此前也在 Twitter 上发起投票,表示“言论自由对于一个有效的民主制度至关重要。你认为 Twitter 严格遵守这一原则吗?”

其中有 70% 的受访者选择了“No”这一选项。随即也有文章伊始所述的,马斯克早就对 Twitter 不满的根源。

如今马斯克”强势“加入 Twitter,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位亿万富翁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动 Twitter 言论自由政策的改变。未来,我们也将持以期待。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