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9f22bcb7e785075e432654654fa606d.gif

「极客头条」—— 技术人员的新闻圈!

CSDN 的读者朋友们早上好哇,「极客头条」来啦,快来看今天都有哪些值得我们技术人关注的重要新闻吧。

整理 | 梦依丹

出品 | CSDN(ID:CSDNnews)

e8b7f2a908c077c38e35086c807693d2.png

一分钟速览新闻点!

  • 字节辟谣被裁员工与 HR 互殴

  • 优酷回应会员账号仅能一部手机登录:打击黑灰产 

  • 蚂蚁集团首席人才官曾松柏离职:前阿里合伙人吴敏芝接任

  • 百度 AI 专利申请和授予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一

  • 华为喊话:家庭全面普及光纤宽带,从千兆到万兆

  • 互联网 App 春节红包大战打响?快手 App 已更新“分 20 亿”图标

  • 苹果头显多个新功能曝光:自动调整镜片距离、电池放腰部

  • 全球宽带网速摩纳哥最快,中国位居第六

  • 涉嫌夸大宣传续航能力,特斯拉在韩国被罚

  • 马斯克又遇麻烦:推特因拖欠 13.6 万美元租金被起诉

  • 富士康将采用英伟达芯片打造自动驾驶汽车平台

  • qBittorrent 新版的颜色引发批评

  • Google 想要 RISC-V 成为 Android 的 T1 级支持架构

e3d6599b4bb4ef79140e7a5b52a4f7b5.png

国内要闻

字节辟谣被裁员工与 HR 互殴

有报道称,字节跳动开启裁员后,有网友爆出被离职员工表示自己干到 12 月份,每天晚上做到 7 点半却没有年终奖,因此与 HR 产生肢体冲突,双方在公司内互薅头发后 HR 也被离职。对此,字节跳动相关人士表示,网传“裁员没年终奖字节员工与 HR 互殴”信息不实。经排查,公司内部未发现互殴情况;字节跳动今年的年终奖评定工作还没有启动,一般在每年 4 月发放。(凤凰网科技)

优酷回应会员账号仅能一部手机登录:打击黑灰产 

@优酷 VIP 会员 发布声明称,为保护用户账号安全,打击黑灰产,并且考虑到绝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优酷 VIP 协议规定,用户账号最多可同时登录 3 台设备,其中包含:手机端 App 1个、Pad 端 App 1个、电视端 3 个、电脑客户端 1 个、网页端 1 个、车载端 1 个、其他端 1 个。优酷 VIP 用户同一时间可在 2 台设备观看,酷喵 VIP 用户同一时间可在 3 台设备观看。(界面新闻)

蚂蚁集团首席人才官曾松柏离职:前阿里合伙人吴敏芝接任

据蚂蚁集团官网信息,蚂蚁集团首席人才官已变成吴敏芝。前任首席人才官(CPO)曾松柏已离职。加入蚂蚁之前,吴敏芝在阿里巴巴集团任职 20 余年,曾在 B2B 多个业务模块工作,负责诚信通、Golden Supplier、国际业务、1688 平台、村淘等。(雷递)

百度 AI 专利申请和授予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一

2022 年,百度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 4000 件,中国专利授权量超过 2700 件。在 AI 领域,百度 AI 专利申请和授予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一。根据去年 12 月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2022)》报告显示,百度 AI 专利申请量 16754 件,AI 专利授权量 5705 件, AI  专利申请和授予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一,专利质量(高价值专利及创新驱动力)评测得分 92.21,再次位列全国第一。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高级别自动驾驶专利族 1193 项,排名全球第一,专利价值度全球领先。

华为喊话:家庭全面普及光纤宽带,从千兆到万兆

近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我们已经跨越了传统的铜线宽带,进入全面普及的千兆光纤宽带时代。按照徐直君的说法,光纤到家庭 (FTTH) 的带宽将从千兆向万兆升级。根据目前的计划,预计 2025 年 FTTR 渗透率将达到 8%,2030 年将达 31%,应该考虑步子迈的更大一些,要争取尽快把这一全新体验带入每个有需要的家庭。徐直军还表示,新型应用对吞吐率和时延要求越来越高,而且新型应用的普及速度会逐步加速。让每个用户在家庭任何地方都能通过 Wi-Fi 6 接入,要成为宽带体验的基本要求。

互联网 App 春节红包大战打响?快手 App 已更新“分 20 亿”图标

短视频平台快手现已面向 iOS 和 Android 平台上线了新版 App,在图标中新增了“分 20 亿”字样,,成为今年春节前官宣红包金额的第一家互联网厂商。与此同时,快手还上线了全新宣传图,以成龙、周杰伦等为核心,并配有“春节上快手,瓜分 20 亿”“春节看视频,精彩播不停”“春节看直播,红包抢不停”等字样。据了解,快手官方并未透露“ 20 亿”红包活动会如何进行,但从宣传图来看,本次活动预计与看视频和直播、玩特效、用搜索等有关。(网易科技)

8fe6fbdc9eb10b49ddccdcf0ca57dae2.png

国际要闻

苹果头显多个新功能曝光:自动调整镜片距离、电池放腰部

据四位知情人士向 The Information 透露,苹果公司已经讨论了该头显的定价,根据其配置,定价约为 3000 美元(约 20730 元人民币)或更高。该设备将配备一个可以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切换的物理转盘,一个放置在腰部的电池组,以及可以自动调整镜头的电机。放置在腰部的电池,通过类似 MagSafe 的磁性电源连接到头显设备。一次充电时间不超过两小时,用户可以更换电池以进行更长时间的使用;使用铝、玻璃和碳纤维材料,以减少尺寸和重量;出于审美原因,摄像头基本被隐藏了起来;右侧有一个类似苹果手表数字表冠的小转盘,使用户能够在虚拟和现实世界之间快速转换。与苹果手表不同,它不会提供触觉反馈。

全球宽带网速摩纳哥最快,中国位居第六

近日,韩联社援引网络速度测试网站“Speedtest”3日发布的数据称,以去年 11 月为准,韩国宽带网速为 171.12 Mbps,在全球位居第 34 位。报道称,以去年 11 月为准,宽带网速最快的国家为摩纳哥(320.08Mbps),其次为新加坡(295.78Mbps),但两国均属小面积国家,不具可比性。智利在一定规模以上的国家中网速最快,为 291.62Mbps。中国以 276.10Mbps 的宽带网速位居第六。(环球时报)

涉嫌夸大宣传续航能力,特斯拉在韩国被罚

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当地时间 1 月 3 日宣布,决定对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处以 28.5 亿韩元,约合人民币 1540 万元的罚款。处罚理由是特斯拉发布了“虚假、夸大且具有欺骗性的广告内容”。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表示,从 2019 年 8 月开始,特斯拉官网上的广告夸大宣传其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认为广告中提及的续航里程仅可能在平均气温等理想状况下才能实现。此外,特斯拉广告还夸大宣传其电动汽车的能耗以及充电桩的功能。(央视新闻)

马斯克又遇麻烦:推特因拖欠 13.6 万美元租金被起诉

综合外媒报道,据近日提交给美国加州旧金山法院的法庭文件显示,推特因未支付其旧金山办事处 136260 美元的租金而被起诉。据报道,该项诉讼涉及推特在加利福尼亚街 650 号的办公空间。房东于 2022 年 12 月 16 日发出通知,要求推特在 5 个工作日内付清租金,否则将面临违约风险。(中国新闻网)

富士康将采用英伟达芯片打造自动驾驶汽车平台

英伟达和富士康周二宣布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平台。富士康称,将基于英伟达的 DRIVE-Orin 芯片为汽车制造电子控制单元(ECU),未来将服务于全球汽车市场。据了解,富士康为 Lordstown Motors 生产电动汽车,并与 Fisker 签订了生产第二款车型 PEAR 的合同。该公司在去年 10 月份表示,希望最终能为特斯拉生产汽车,因为该公司正在加大电动汽车制造力度,以实现业务多元化。(品玩)

72d8e3f3af6e36dd5e52bbc94ed63cc1.png

程序员专区

qBittorrent 新版的颜色引发批评

基于 Qt 的开源 BitTorrent 客户端 qBittorrent 最近发布了 v4.5 版本,但该版本因为颜色惹恼了无数用户。qBittorrent v4.5.0 硬编码了前景色,但没有硬编码背景色,也就是软件将使用系统主题的背景色。如果前景色和背景色之间存在严重对比度的问题,这一设计无疑会给用户带来识别上的困惑。qBittorrent v4.5.0 在暗色背景下变得几乎难以识别。更糟糕的是,qBittorrent 没有提供任何选项去改变颜色。大部分普通用户唯一的选择是退回到旧版本。(Solidot)

Google 想要 RISC-V 成为 Android 的 T1 级支持架构

在最近举行的 RISC-V 峰会上,Google 的 Android 工程总监 Lars Bergstrom 在主题演讲中表示,Google 想要让 RISC-V 成为 Android 的 T1 级支持架构——即其地位与 ARM 处理器处于同一水平。这一表态显示 Google 对 RISC-V 开源指令集架构的支持有了巨大转变。Bergstrom 在半年前曾表示 Android 版本要为 RISC-V 进行优化需要大量的工作,他勾勒了一个需要数年时间才能结成果实的路线图。然而 Android 对 RISC-V 的支持在加速,去年 9 月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AOSP)项目开始加入正式的 RISC-V 补丁,现在任何人都可以去尝试下 Android 的 riscv64 分支。Bergstrom 承诺会在今年初加入对 RISC-V 的初步模拟器支持,第一季度加入 Java 工作负荷的 Android RunTime (ART) 支持。Google 加大支持 RISC-V 可能与过去几年 ARM 公司的不稳定有关联。ARM 的母公司软银曾尝试将其出售给英伟达,失败之后准备让公司上市。与此同时 ARM 还在与其最大的客户高通公司打官司,而 ARM 中国公司也问题多多。(Solidot)

fc7e16dcc27b5a4d0d5479f499623461.gif

《2022-2023 中国开发者大调查》重磅启动,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问卷调研,更有 iPad 等精美大礼等你拿!

380a8ea49b79ed4b3d9355dbb4d0a03f.png

☞微软欲用 ChatGPT 扶必应“上位”,对抗 Google!
☞Debian 彻底移除 Python 2
☞年薪 10 万的虚拟人,网友直呼“破防”:工资比我都高啊?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