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6953a633da2b1c04781a65ab6efdee.gif

「极客头条」—— 技术人员的新闻圈!

CSDN 的读者朋友们早上好哇,「极客头条」来啦,快来看今天都有哪些值得我们技术人关注的重要新闻吧。

整理 | 梦依丹

出品 | CSDN(ID:CSDNnews)

f9659a77efe7a3816e45daebee904fca.png

一分钟速览新闻点!

  • 哲库首席架构师发文,OPPO 第二代 SoC 差一点就成功了

  • 华为 MetaERP 全球上线,15 小时完成全球 88 个子公司切换

  • 遭 AI 换脸名誉受损,多位网红博主起诉换脸手机 APP 运营公司

  • AI 诈骗正在全国爆发,公司老板被 AI 诈骗 430 万

  • 盖茨预言:个人 AI 助理将成标配,谷歌搜索和亚马逊或被取代

  • 比大更大!爆料指 iPhone16 系列将拥有更大的屏幕

  • 微软 Win12 最快明年问世:底层重构,AI 魔改搜索体验

  • 英伟达用节能芯片打造超级计算机,对抗英特尔和 AMD

  • Sam Altman:未来的超级人工智能更需要监管

  • Meta 被欧盟开出 12 亿欧元天价罚单

  • 三星确认继续使用 Google 作为其手机的默认搜索引擎

  • Python 3.12 发布首个测试版

  • FerretDB 1.2 发布

bda5385345671308fb3bb579468e0f24.png

国内要闻

哲库首席架构师发文,OPPO 第二代 SoC 差一点就成功了

据了解,哲库原有计划是在 7 年时间内打造出其高端旗舰手机所需的 SoC。截止关闭之前,哲库第一代 SoC 已经在流片,第二代 SoC 的设计已经接近完成。近期哲库科技的首席 SoC 架构师 Nhon Quach 博士曝光了哲库科技研发智能手机高端 SoC 芯片的一些细节:

我们被赋予了 7 年的任务,为高端旗舰手机制造高端芯片组。去年,我参与到其中,与美国和中国一支充满活力的架构师/设计工程师团队合作,负责第二代 SoC 的创建。

Nhon Quach 博士表示,他们在第一代 SoC 的成功基础上,研发第二代 SoC 时,团队每天需要工作 16 个小时,架构/设计团队在 4 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体系架构(Gen2),并在 6 个月内完成了性能/功能集的签署。二代 SoC 基于台积电 N3P 工艺,如果按照原计划争取 2024 年第一季度之前下线,哲库团队在不到 10 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这些工作。

最后 Nhon Quach 还表示,希望有公司能够聘用哲库的在美国帕托阿尔托、圣地亚哥和奥斯汀的研发成员,给他们提供一个「新家」。(iFanr)

华为 MetaERP 全球上线,15 小时完成全球 88 个子公司切换

5 月 22 日消息,据华为官方心声社区公布的情况,自主可控的 MetaERP 已经完成对旧 ERP 系统的替换。华为心声社区公开华为 MetaERP 替换幕后,华为宣布 5 月中旬,华为花费 15 小时完成了全球 88 个子公司全栈自主可控的MetaERP 切换,华为称,此次成功切换标志着 MetaERP 已具备全球化能力。

作为华为有史以来牵涉面最广、复杂性最高的项目,三年来,华为投入数千人,联合产业伙伴和生态伙伴攻坚克难,研发出面向未来的超大规模云原生的MetaERP。截至目前,MetaERP已经覆盖了华为公司100%的业务场景和80%的业务量,经历了月结、季结和年结的考验,实现了零故障、零延时、零调账。(快科技)

遭 AI 换脸名誉受损,多位网红博主起诉换脸手机 APP 运营公司

近期,上海鱼腥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多份肖像权纠纷裁判文书。据悉,该公司系某款换脸手机 APP 运营公司,未经原告许可擅自使用其影像作品,并制作融脸视频模板,提供给付费会员使用。

法院认为,涉案软件生成视频除脸部特征以外,动作、背景、视频角度与原告发布的视频均高度雷同一致,部分视频存在明显的“换脸”痕迹,系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原告的肖像权。目前,网红博主四月、玖月、墨绿、阿尚等均已起诉该公司,并获得法院支持。该公司除了道歉之外,或还将面临经济赔偿。(快科技)

AI 诈骗正在全国爆发,公司老板被 AI 诈骗 430 万

近日,包头警方发布一起利用人工智能(AI)实施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福州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 10 分钟内被骗 430 万元。4 月 20 日中午,郭先生的好友突然通过微信视频联系他,自己的朋友在外地竞标,需要 430 万保证金,且需要公对公账户过账,想要借郭先生公司的账户走账。

基于对好友的信任,加上已经视频聊天核实了身份,郭先生没有核实钱款是否到账,就分两笔把 430 万转到了好友朋友的银行卡上。郭先生拨打好友电话,才知道被骗。骗子通过智能AI换脸和拟声技术,佯装好友对他实施了诈骗。(财经网)

fb08c2fb26be9b7369ac0c0c13a06d6d.png

国际要闻

盖茨预言:个人 AI 助理将成标配,谷歌搜索和亚马逊或被取代

盖茨表示,个人数字助理将拥有优秀的功能,将会改变普通人的生活工作习惯,不论哪一家公司赢得了 AI 数字助理的竞争,都将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他表示,如果微软没有加入开发 AI 助理,他将感到失望。

盖茨认为:“这项技术将带来深远影响,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用户的行为。无论谁赢得个人代理大战,这都是一件大事,因为你将永远不再去搜索网站,永远不去生产力网站,也永远不再去亚马逊。”

比大更大!爆料指 iPhone16 系列将拥有更大的屏幕

据报道,明年苹果计划增加 iPhone 16 Pro 和 iPhone 16 Pro Max 的屏幕尺寸。从爆料消息可以看出,更大的 iPhone 16 Pro 型号(可能称为 iPhone 16 Ultra)将配备大约 6.9 英寸(iPhone 15 Pro Max 仅为 6.7)的屏幕,并且整个机身将明显增大。

该设备更高,但幸运的是,它只是稍微宽一点,因为 iPhone 14 Pro Max 已经很难用一只手握住。如果成真, iPhone 16 Ultra 的宽度将达到 77.2 毫米,高度 165.0mm,而 Phone 15 Pro Max 只有约 76.7mm 的宽度和 159.8mm 的高度,而郭明錤爆料消息也指出,就连较小的版本都会拥有更大的屏幕尺寸。

微软 Win12 最快明年问世:底层重构,AI 魔改搜索体验

有消息称 微软内部已将操作系统重点放在了 Win12 系统上。微软没有正面承认 Win12 存在,但是种种迹象表明 Win12 已经在路上了,而且 2024 年就有可能上市,Intel 的 14 代酷睿就确认支持 Wi-Fi 7 及 Win12,这都是 2024 年重点要推的新技术新产品。

此前爆料说有三大特性,分别是模块化、安全及 AI,内部架构会重构,不同模块更加独立,更新升级频率更快,而且不会互相影响。其中一个重要突破方向就是 Win 系统的搜索体验,当前的 Win10/11 在这方面都没本质提升,但 Win12 会有类似 ChatGPT 这样的 AI 搜索,可以更精准地响应用户提问。(快科技)

英伟达用节能芯片打造超级计算机,对抗英特尔和 AMD

英伟达宣布已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合作,使用软银旗下 Arm 公司的技术制造全新的 CPU 芯片 Grace,用以挑战这个一直由英特尔和 AMD 主导的 CPU 市场。不仅如此,英伟达表示与英国研究人员和惠普公司合作打造了一款名为 Isambard 3 的超级计算机,这是一款完全基于 Grace 芯片,没有运用英伟达 GPU 的超级计算机。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款 Grace 芯片主打节能,运用其打造的 Isambard 3 超算系统的运行功率不到 270 千瓦。这不仅是现如今全球最环保的非加速超级计算机,而且预计其性能和能源效率都是之前运行的 Isambard 2 的六倍。这将成为全欧洲最节能的系统。

Sam Altman:未来的超级人工智能更需要监管

近日 OpenAI CEO Sam Altman 发文指出,在未来十年内,人工智能系统将在大多数领域超越专家技能水平,而未来人工智能系统的能力远远超过通用人工智能,为此需要更好的技术和规范来驾驭这项技术。我们需要技术能力来确保超智能的安全性。这是一个开放的研究问题,我们和其他人都在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

Sam Altman 指出,人工智能系统正在创造巨大的价值,虽然确实存在风险,但相比起现如今网络世界的种种风险,社会其实并没有对人工智能有过激的态度,毕竟人工智能系统未来是可以超越现有任何技术力量,所以我们更应该用更高的标准表达关注这种技术的发展。

Meta 被欧盟开出 12 亿欧元天价罚单

本周一,Facebook 的母公司 Meta 因违反欧盟的数据保护规定将被处罚的消息终于落地,欧盟负责隐私监管的机构对 Meta 开出 12 亿欧元的天价罚单,这将超越之前欧盟对亚马逊公司开出的 7.46 亿欧元罚款,成为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实施以来最大笔的罚款。

处罚的理由是 Meta 未能向用户提供足够关于其数据使用方式的信息,没有遵守法院警告,也没有确保用户数据在传输至美国的服务器后不被美国官方获取。

三星确认继续使用 Google 作为其手机的默认搜索引擎

据外媒报道,三星已经取消了将 Bing 作为其内部网络浏览器默认设置的计划,未来还将继续使用 Google 作为其手机的默认搜索引擎。上个月三星曾计划将手机的默认搜索引擎改为 Bing,这个说法一度引发 Google 内部“震惊”,因为谷歌与三星相关联的合同收入达 30 亿美元,但是考虑到与 Google 之间的未来关系及市场的问题,三星最终并没有转向 Bing。不过三星也表示:不会“永久关闭”,未来使用 Bing 作为其默认搜索引擎的大门。

6e706ac8dff3101801f861217dfddac6.png

程序员专区

Python 3.12 发布首个测试版

Python 3.12 的首个测试版现已发布,这也标志着今年 Python 的功能更新已冻结,正式版预计在今年 10 月份发布,功能更新有新的 typing 功能,PEP 688:使缓冲区协议在 Python 中可访问、PEP 692:使用 TypedDict 进行更精确的**kwargs 类型注释、PEP 698:用于静态类型的 Override 装饰器。其中重要的弃用、删除或限制有 PEP 623:从 Unicode 中删除 wstr,PEP 632:删除distutils包,具体详情可在https://docs.python.org/dev/whatsnew/3.12.html#查看。

FerretDB 1.2 发布

MongoDB 开源替代品 FerretDB 1.2 发布,此版本的一个主要更新是初步支持 SQLite 数据库后端。此版本包括高度实验性的 SQLite 后端,并且会在未来版本中持续迭代,对于提供开源数据库替代 MongoDB 以及在 PostgreSQL 之外支持更多数据库后端的目标。更多详情可戳:https://blog.ferretdb.io/ferretdb-v-1-2-0-minor-release/

f9fe13c6b86973dd757e47974feed977.png

观点

推荐阅读:

用 ChatGPT 9 个月“写”了 97 本书,他赚了 2000 美元!

深度解读字节跳动开源的云原生数据仓库 ByConity

▶微软许建志:AI-First App,一个既残酷、又美好的时代

8873bae76e10a09f7650fccd65f9b903.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