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3 月 31 日,由 CSDN、火星财经主办,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柏链道捷、区块链大本营、TokenSky 联合主办的 2018 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峰会(BTA)《2018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峰会之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分会场召开。

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包括分布式账本(系统)、P2P 网络、机密算法、共识机制等,这些技术学习与应用曲线陡峭,且在区块链系统呈现出紧耦合的状态,本次分会场将围绕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展开讨论:如何认知并应用,其形式、特点与最为的核心原理是什么?应用技术可以解决目前的哪些业务痛点问题?我们将全方位剖析并深度探究背后蕴藏的思维。

本次 BTA 区块链核心技术分会场由币好 CEO 茹琳主持。

海纳云 CTO 邹均:「区块链技术当前限制在于分布式系统中让所有节点统一步调。」

邹均表示,从 Gartner 技术发展热度曲线来看,区块链已过期望最高峰,正跌向失望深渊。并将区块链定义为:分布式共识有限状态机+不可篡改状态档案。首先,他从宏观层面上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进行了阐释。继而谈到对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中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一些制约;再从积极的层面上谈未来驱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因素有哪些?就目前来看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几个不同方向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最后,他提出疑问:是传统系统 OS+Blockchain?还是 Blockchain+OS/OS for DApp?

丝链 SilkChain 首席架构师 吴萌野:「可能未来以太坊 V 神变成了恐龙化石」

吴萌野认为,区块链是未来的变革,此前,「互联网解决信息不对称,移动互联网解决沟通不及时,区块链解决信任难建立和价值难共享。」他理解的区块链 3.0 的时代是「随处可用的区块链」,从两个方面实现:一是基础链,二是中间件。然后,他具体阐述了基础链的技术问题和解决方案,如从计算层的改进方向:采用更成熟和快速的容器技术。

他还提出「为什么区块链上不能定义不同的以太坊业务单元?」并调侃道:「个人有个非常悲观的想法:可能未来以太坊 V 神变成了恐龙化石,有些发币的像皮卡丘,不太确定 EOS 的未来。」吴萌野还分享了理想的基础链模型和中间件模型。

SequoiaDB 巨杉数据库联合创始人兼 CTO 王涛:「未来区块链将与数据库技术融合」

很多人讲区块链会从业务的角度、商业的角度,而王涛此次从技术数据管理的角度来看未来区块链的发展方向。他认为,当前的区块链技术世界即 80 年代的数据库世界。他提到目前区块链行业存在的三个问题:区块链体系结构没有被统一、区块链开发语言极其混乱、需求多种多样,无标准使用范式。

他将区块链与数据库技术进行了对比,其既有共通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如可以将区块链看作为:去中心化多活数据库,包括共识机制、存储机制、智能合约、分片、应用开发接口、安全。而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在于一致性模型,此外还有锁机制、安全机制对比、存储结构对比、分片机制等方面的对比。未来,他认为将是区块链和数据库技术融合,即去中心化数据库。

吴为龙 Genaro Network 创始人兼 CTO:SPoR+PoS 混合共识机制打造高性能公有链

在区块链的世界共识机制像法律一样维持整个生态的运转,那下一代公有链如何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提升性能,并且解决 PoW 能耗过多的问题呢?另一方面,去中心化的存储网络如何对现有预言机数据部分进行有效的保证?

吴伟龙围绕「下一代公有链如何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提升性能,并且解决 PoW 能耗过多的问题?」展开了论述。

他总结道:1、下一个区块更新的时候,数据库是通过谁来产生的?是挑战者 (challenger) 2、 下一个区块什么时候产生? 是在混合 PoS 共识机制结束之后 3、什么交易数据会被放进区块? 是 sentinel heft、数据状态、交易状态、Staker 的对应签名 4、怎么解决交易数据历史冲突的问题? 是检查 sentinel heft 的重量,越重代表是主要的那一条 。

工信部电子五所高级工程师 相里朋:「区块链安全质量保障实践」

相里朋回溯了过去区块链的发展历程,并对当前区块链的认知误区提出了质疑,例如:区块链不是新技术,区块链不是万金油,区块链并非「去中心」、区块链当前并不成熟。

此外区块链目前存在安全风险,区块链技术并非坚不可摧。他从开源区块链软件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当前主流应用还是基于以太坊的底层架构进行优化的。总的来说,安全将是区块链应用的最大障碍。随后相里朋分享了影响区块链质量的因素和四点建议,从区块链的安全保障目前来看只有综合运用这些方法才能获得高质量,但只有测试是发现安全漏洞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

夸克链基金会科学家、Demo++联合创始人 杨耀东:「没有任何一个人认为比特币从诞生之初就是完美的。」

关于如何打造一个高性能的公链支持区块链的底层基础设施,杨耀东提到,高扩容、安全、去中心化这三方面问题很难解决。所以,基于这一点,夸克链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三角模型),即达到中间的平衡,并找到一个最优点。他解释道:「数据显示,Alipay、支付宝交易处理具备 100 万 TPS 的处理能力,实际上,作为一个高性能的公链也需要达到类似的目标。」因此,夸克链具体采用的也是以太坊会选择的方案:分两层,一层根链,一层是分片(子链),目的是为了实现双重的安全保障和跨片交易。

与单一区块链、多个区块链不同的是,夸克链机制在安全性、去中心化、扩容量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同时还为用户创建了一个智能钱包。未来需要做到三个重要升级:一是对以太坊智能合约兼容性的支持、二是链上和链下的交易、三是加强资产隐私。

PalletOne 联合创始人 朱佩江:「如果能把整个区块链体系打通,那么整个产业价值会有进一步提升。」

为什么要做跨链?他解释到,目前的区块链体系都是烟囱式的,要迁移到其他体系上是非常困难的。区块链是个开放的体系,如果区块链在受限的范围使用,它的价值将受到限制,如果能把整个体系打通,那么整个区块链产业价值会有进一步的提升。现有的区块链系统存在的问题在于,如何让一个应用能够更强的去获得支撑能力,从受限体系下面转到另外一个链上,这也是跨链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跨链技术主要的三种实现模式:公证人模式、中继/侧链模式、哈希锁定模式。Pallet 由此提出了分布式跨链协议,希望形成一个中间层,开发者可以不用关心底层架构或与中间层之间的某些问题。

为什么从 Pallet 到 PalletOne?Pallet 作为一种具有并行能力的共识算法的跨链协议,如果能够和一个并行能力的底层分布式账本结合,那就成为一种高性能并且能够操作多个链的超级「公链」PalletOne。

IDF 极安客实验室联合创始人 万涛:「所有不顾安全大谈区块链的,都是耍流氓。」

万涛指出当前关于区块链安全的话题并不多。他先以币安黑客攻击事件说起,谈论到是黑客攻击的「去中心化」、以及「数字货币和代币做空单」,并感叹「或许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他还具体谈论了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相关的安全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钱包带来的安全风险。钱包及围绕钱包相关的场景存在着大量的风险。此外,还有挖矿风险、企业资源占用、浏览器挖矿、钓鱼欺诈、勒索病毒、交易所风险。而且,区块链自身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网络安全、52% 的算力问题等挑战。

万涛还特别指出了以太坊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如果智能合约开发者疏忽或测试不充分,而造成智能合约的代码有漏洞的话,就非常容易被黑客利用并攻击。」他对构造安全智能合约建议:一是对可能的错误有所准备;二是谨慎发布智能合约 ;三是保持智能合约的简洁;四是保持更新;五是清楚区块链的特性。

最后,万涛抛出这样一个疑问:区块链本身的安全是不是对安全行业的机会?是不是又会颠覆安全领域?

原 ofo 技术副总裁 杨德升:深入以太坊 DApp 架构和开发实战

以太坊作为区块链 2.0 时代的典型代表,目前运行了大量的区块链项目,关于以太坊智能合约 DApp 的开发也有很多耳熟能详的项目,比如加密猫虽然造成了拥堵,但是依然让我们看到能多的方向。

杨德升则从区块链、以太坊的本质、智能合约的工作原理、DApps 架构拆解、场景应用方向、技术发展趋势等六个方面展开了讨论。

他认为,以太坊相对于其他的区块链而言,你没有选择,只有一个选择就是以太坊唯一支持完备的供应链,比特币也是可编程的。在场景应用方向上,他以一个倒三角的示意图进行了表述,包括:纯数字世界、无人值守的物理设备、人类社会/现实问题。未来技术发展将从三个趋势:闪电网络、去中心化即时通信、去中心化数据存储。

UDAP 联合创始人 张犁:ERC721 解决的是一个不可替换的资产

张犁指出,区块链被认为是一个传递资产的价值,但到目前来看,区块链的主要方向还是加密货币,并没有现实世界中的(物理)资产、服务、虚拟数字资产提出一个通用的解决方案。然后,他对 ERC20 和 ERC721 的定义进行了解释,前者是可替换的资产,后者是不可替换的资产。

那什么是 ERC721?他通过一段英文进行了阐述:「智能合约必须要实现的最少的 interface。」

而关于 ERC721 的问题和改进方面,他提到,ERC-721 尽可能地继承了 ERC20 的特征,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然而,不可置换资产和可置换资产无论是在接口表达、用户交互以及资产交易都有很大的不同。

最后,他还提出了区块链资产协议的关键要素:区块链资产模型、多应用支持、跨应用资产交易、资产钱包、性能与扩展性、安全、隐私等。由此,他提出了一个叫做「去中心化的通用资产平台 UDAP」。

Achain 技术合伙人 李谱:「区块链不仅有眼前的 token,还有技术和远方的代码。」

首先,他简单介绍了智能合约的底层架构。智能合约是区块链底层技术中的重要一环。从智能合约总体设计原则来讲,例如几个约束条件包括区块大小、数据设计、处理时间、区块时间,这就造成了空间和时间上的问题。最终的设计方案是从中间找到一个妥协点。

那么如何进行合约数据的存储呢?数据设计上的角度来看主要分为存储方案和负责数据存储。其实还有一个挺有意思的问题是,调用合约返回值的存储。然后,他提出了合约操作的三个设计原则:数据的正确性、生命周期的完整性、操作的便利性。并给出合约的生命周期及特点的结论:编译合约、注册合约、调用合约、升级合约、销毁合约。

最后,李谱呼吁:「区块链到现在还是很稚嫩的阶段,归根结底还是程序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参与。从业人员还是太少,希望有更多的技术人员加入到程序研究的队伍当中。」

柏链道捷 CTO、清华大学区块链中心高级工程师 康烁:「数字货币的挖矿形式和之前是一样的」

首先,康烁介绍了什么是挖矿。从最基本的概念入手,其实纸币之前就存在这样的形式,纸币流行之后,到 2009 年数字货币开始出现。挖矿,即用大量的计算机解决一个数学谜题。本质上来讲,数字货币的挖矿形式和之前是一模一样的,即 PoW(工作量证明机制)生产货币。

而挖矿的意义分为两类:一类是人为了获得数字货币进而获取经济收益,另一类则是从货币设计者的角度,则是为了货币发行和维持交易系统,同时还会收取一定的交易费。挖矿矿机经历了从 CPU、GPU、FPGA、到 ASIC 的发展历程。CPU、GPU、FPGA 除了挖矿还有别的用处,但 ASIC 矿机只能用于挖矿。即形式上来看,则是从矿场、矿池、云矿机的发展历程。

康烁还指出,挖矿的算法取决于数字货币的共识算法。共识算法分两类:一类是 PoW,一种是 POS 权益证明,未来的趋势将是去中心化、环境友好两个特点。他分享了共识算法的设计理念和趋势。到目前为止,POS 共识算法还未投入使用,是加密数字货币系统的核心,如何设计一个好的共识算法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大会官网: 2018 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峰会(BTA)·中国,一键获取视频直播、图文直播、现场图集、PPT 下载所有资源。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