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彭慧中       责编 | 屠敏

出品 | CSDN(ID:CSDNnews)

2020 年末,Asahi Linux 项目由程序员 Hector Martin 众筹发起,是一个专门为 Apple Silicon 系列 Mac 电脑做 Linux 系统移植的项目,还受到过 Linux 之父 Linus Torvalds 的关注。Hector Martin 是一位网安高手,也是资深的操作系统移植专家,曾为各种设备提供非官方的开源支持来移植 Linux 系统,包括任天堂 Wii、索尼 PS 系列游戏主机等。

2021 年 1 月份,Asahi Linux 项目众筹完毕,正式启动。今年 3 月份上线了测试版。据其官网称,Asahi 这个名字也是有一定来历的:它在日语中的意思是 “朝日”,也是日语对 Mcintosh 这个苹果品种的称呼。当年苹果公司注册商标时候,因为 Mcintosh 已经被一家音响品牌先占用了,所以加了个 a 变成 Macintosh,也就是今天 Mac 的全称。

现在,M1 Mac 可以顺利运行原生 Linux 了。Asahi Linux 项目的 Alpha 版本已释出(版本地址:https://github.com/AsahiLinux)。有些网友早已经迫不及待地上手,纷纷晒出自己的成功界面,这其中还不乏“体验良好”的声音。

那么,在苹果电脑上装一个原生 Linux 系统,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首先,磨刀不误砍柴工,你需要具备官方指定的安装条件:

  • 一台 M1、M1Pro 或 M1Max 的 Mac(Mac Studio 除外)

  • MacOS12.3 或更高版本,以管理员用户身份登录

  • 至少有 53GB 的可用磁盘空间(桌面安装)

  • 有效的互联网连接

9dbc76ae0e317ece5f1dd97da65ca537.png

图源:Asahi Linux官网

准备好试一试了吗?确保将以上安装条件都满足后,你只需在终端输入一行代码(curl https://alx.sh | sh)即可启动安装。安装好之后,我们就可以一起来看看,究竟有多“香”!

一位有 30 万 + 粉丝的 YouTuber 在他的 M1 Mac 上亲测了一下。他在完全相同的硬件上运行某些程序,Linux 竟然比 macOS还快!且这个速度与在有两倍性能核心的 Mac Studio 上跑 macOS 的速度不相上下

f3c007a52cfb63b439249af755d41c1c.png

图源:YouTube

此外,Asahi Linux 在测试 YouTube 视频播放性能时发现,在没有使用 GPU 加速器的情况下可以播放 0 掉帧的全屏 HD 视频,且 UI 反应亦很快,不像其他基于 ARM 的模拟器那样迟钝。Mac 电脑也不像 iPhone 手机和 iPad 系统那样封闭,因为苹果官方会积极为用户修复 Bootloader 启动器上发现的  Bug。不仅如此,Asahi Linux 还能够降低 CPU 负载,Asahi Linux 的编译速度比 macOS 足足快了 40%。

当做一些日常的基准测试时,如 Geekbench,M1 Mac 单核 1749 多核  7703,而 M1 Asahi Linux 单核 1633 多核 6764,明显性能上亦存在差距,虽然不算很多。

40010caba7a80c938f68b36e1d43144b.png

但是,目前 Asahi Linux 还处于测试阶段,有许多 Bug 还尚未解决,最为明显的缺憾就是无法使用 GPU 加速,一切图像的工作都由 CPU 一力承担,很多功能亦无法使用。

不过 Asahi Linux 官方也表明:“请记住,这仍然是一个非常早期的 alpha 版本。它适用于开发人员和高级用户;如果您决定安装它,我们希望您能通过提交详细的错误报告和调试问题来帮助我们。”这样看来,Asahi Linux 走向成熟还要一段路途需要走。毕竟连 Linux 之父都吐槽过在 Mac 上运行 Linux 困难,主要是因为 M1 芯片的 GPU 以及相关的设备没有任何 Linux 支持。不过现在这个突破也让 Linux 的版图再拓一步。或许,Linux 之父期待的愿景将于不日之后完美呈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链接: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article&item=apple-m1-linux-perf&num=1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