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edb06b5106bd21f4c33b73b8785731.gif

工作的意义是什么?生活,梦想……

原文链接:https://michaellin.hashnode.dev/why-i-quit-a-450000-engineering-job-at-netflix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作者 | Michael Lin     译者 | 弯月

责编 | 梦依丹

出品 | CSDN(ID:CSDNnews)

金手铐指的是,你仅仅是为了钱而做一份很想辞职的工作。

我以为我会永远留在 Netflix。薪资高、有自由、有责任、无限带薪休假,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所以,2021 年 5 月,当我决定从 Netflix 辞职时,所有人都以为我疯了。我的父母第一个站出来反对。我出生于一个中国家庭,父母辈经历过艰辛,所以他们认为我摈弃了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

“你应该埋头苦干!”他们说。

“你应该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心怀感激!”他们说。

我的朋友们也不相信。

“你们公司还有免费食物呢!”

“那可是五大科技巨头公司啊!”

在众多反对我辞职的言论中,只有 Netflix 的导师的话让我有所犹豫,他说我不应该在没有找到另一份工作的情况下辞职,因为“那相当于放弃我在 Netflix 的高薪带来的影响力。”

他的这番话让我犹豫了3天,但最终我毅然决然地辞职了。如今时间已经过去 8 个月了,我非常确定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在本文中,我将讨论三个因素,通过这三个方面明白了自己为金手铐付出的真实代价,即便是年近 50 万美元的高薪也不能让我继续忍受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7310480d0c35cb19ca7aa9920e27188c.png

失败的角色转换

2020 年 3 月,Netflix 关闭了办公室,工作带给我的最大乐趣也随之消失:社交、同事、特殊待遇等。

剩下的只有工作。因此,即便你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也别无选择,而疫情导致这种情况进一步恶化。

那段时间里,我对工作实在提不起兴趣,其实以前并不是这样。

我在 Netflix 工作快 4 年了,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最初,我感觉自己是持高薪学习。我非常喜欢。我感觉亚马逊的文化更加隐秘,而 Netflix 有很大的不同。所有员工都可以查看每个产品决策的备忘录。我感觉就像是自己一边拿着高薪,一边读 MBA。

所有产品决策透明是 Netflix 带给我的最大福利。相较而言,苹果和亚马逊的文化则更加隐秘。

但是,在大约两年后,这份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开始变得枯燥,只有复制粘贴。

当需要一个新的微服务时,我只需要复制粘贴一个,然后修改一下业务逻辑就好了。

当需要一个新的 A/B 测试时,我只需要复制粘贴一个,然后稍微修改一下就好了。

6976927be6ba75b1949a05cdaa8f6665.png

图:Netflix 非常喜欢A/B测试,Netflix主页上的按钮就有4个的变体

毫无疑问 Netflix 的工程项目能够顺利进行,但我在思考一个问题:有没有一个项目能善加利用工程师资源。因此,我想过渡到产品管理,这样我就可以自己领导团队了。于是,我花了两年的时间与公司交涉,不停地建立人际关系、与每个组织交谈,以及申请每一个能找到的岗位。

在向每个组织(客服、开发者生产力、工作室、合作伙伴关系以及通知等)提交申请时,我都提交了建议,说明我的当务之急是成为一名产品经理。我甚至建议在自己的团队内创建一个角色来帮忙管理不断增长的基础设施。此外,我还建议其他产品经理将他们的工作分给我,这样他们就有更多时间来发展自己的组织。然而,所有提议最终都没有成功。

我花了两年时间,想方设法获得 Netflix 的产品经理一职,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回首当初,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以为努力尝试,就可以获得这份工作。但现在我认识到有些事情可能会因为结构问题而导致我们自己无能为力。Netflix  并没有这样的流程来支持横向的角色转换,我从未见过工程师顺利地转变成产品经理。

他们给了我很多机会,与产品经理合作,学习产品技巧,对此我心存感激。但与产品经理合作和担任这个职位完全不同。读几本游泳的书就能学会游泳吗?真的想学游泳,就必须下水。

09da994a4c6fb1d1d4021d3497aa517b.png

动力减弱,业绩表现下降

在我发现自己根本无法成为产品经理时,我感觉高薪只是雪上加霜。之前,我还能一边挣钱一边学习,而如今就只剩下挣钱了。

后来,我们团队的目标和我个人的兴趣也开始出现分歧。我们团队的发展更侧重于平台迁移工程方向。但我的兴趣是创业和产品管理。分配给我的工作对于将来我希望从事的工作毫无裨益。

虽然我的上一份工作并不适合我,但我还是坚持了很久,这次我感觉又在重蹈覆辙。这种错误带来的负面影响超出了人们的想象。遇到一份不喜欢的工作,还要坚持下去,无疑是在浪费生命。我感觉自己就是在浪费时间。

于是,工作的动力开始减弱,我的业绩表现也跟着下滑。逐渐地,我不喜欢参加会议,尽可能避免与产品管理技能没有直接关系的工作,而且也不愿意交流。最后我唯一的目标变成了不被开除。我感觉很不好,我对自己的要求居然这么低,但仍然达不成。

不幸的是,我的经理开始注意到我。于是,有一次业绩审核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他告诉我1)我需要多参与平台迁移的工作;2)我需要多与人沟通。用他的话来说,“如果我还想在这个团队里干下去”,就必须改善这两点。

6d24e5deb1aeef06197266b589e24879.png

疫情期间的生活大事

疫情的到来像一记警钟。

看到每天都有人生病死亡,我突然意识到说不定哪一天我们就挂了。也许在梦想还未实现前,你就挂了。梦想拖得越久,永远无法实现的风险就越大。所以如果你还有未了的心愿,现在就应该去实现。

不要等待,现在就行动起来。

Langston Hughes 曾说过:“A dream deferred is a dream denied”(推迟梦想就等于否定梦想)。

我明白了自己为金手铐付出的真正代价。这个代价就是青春、时间和生命。人们无法准确地判断这些代价,因为薪资是一个确凿的数字,而青春的价值不可捉摸。虽然青春的价值难以衡量,但并不意味着青春的价值就低于金钱之类可以计量的物体。品牌、心理健康或爱情的价值同样难以衡量,但我们都知道这些很宝贵。

看到疫情中不断有人离世,我突然有点害怕,也许有一天我的墓碑上会写着:

“Michael 长眠于此。他终其一生都在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后来感染新冠身亡。愿逝者安息。”

在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上待的时间越长,我的墓志铭变成上面这句话的可能性就越高。我知道自己必须行动起来。我不能遇到难题就退缩,我必须辞职。

5202b9d5adcab487e7047fb4e8c07512.png

最后几日

虽然我可以等着被解雇,但我还是想拿到遣散费。

于是,几周后,我与经理进行了一次交谈,讨论了遣散费的问题。

我向他坦白了一切:“我的业绩下滑是因为我失去了工作的动力。我没有办法打起精神,因为团队的目标和我的职业发展目标出现了分歧。长痛不如短痛,不如我们来谈一谈遣散费的问题。这样 Netflix 能省一笔钱,你能为团队找到更合适的人选,而我也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好处。”

于是,我的经理与 HR 进行了沟通。之后,HR 又联系了我,最终我拿到了一笔遣散费。我终于摆脱了金手铐。

8a85ab075750b7c281d423cbeeadcda7.png

辞职之后

我以为离开大公司,我的生活就完了,然而真实的情况却截然相反。当初我担心自己会失去所有社交,但实际上辞职之后,我遇到了各种人,比如创作者、企业家以及软件构建者等等。

我的精神健康得到了改善,以前我会担心漏掉某个邮件或某个消息,如今这份焦虑统统不见了。

我感觉内心平静下来了,我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即便前途依然未知。周末的晚上,我静静地坐在电脑前写文章,只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便是周末也毫无压力。人生最大的动力莫过于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有价值。

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让我浑身充满活力,虽然我的收入减少了,但内心收获满满。

如今距离我辞职已经 8 个月了。辞职后,我休息了一段时间,出去旅行了一次。

然后,焕然一新的我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虽然如今的我才刚刚起步,也没有可靠的收入来源,但我坚信坚持做能让自己充满活力的工作,终有一天我会获得回报。

我相信,求稳才是最冒险的选择。谨慎行事只会让自己暴露在所有的危险之中,因为你没有机会提升自我。海伦·凯勒曾说过:

长远看来,逃避危险并不比直面危险更安全。懦弱者和勇敢者遭遇不幸的几率差不多。

b1e6d00a6379d0bc90253efbe5619671.gif

 
 

0d02272d3a6cca6ee7122c1512ab382e.png

☞尴尬!谷歌版 ChatGPT 全球首秀“大翻车”,市值狂跌 7000 亿
☞即时通讯行业首个《安全合规白皮书》发布
☞工程师“魔改” AirPods Pro 接口,苹果“妥协”将成大势所趋?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