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d526cc1a5ef3e18ed2d96fb1416cddf.gif

整理 | 苏宓

出品 | CSDN(ID:CSDNnews)

近日,一则关于“为了缩减成本,GitLab 出手了!”的传闻让不少开发者心惊胆战。据外媒 The Register 报道,有匿名消息人士透露,GitLab 计划在平台上自动删除免费用户账号中一年没有活跃的项目,此计划将于 2022 年 9 月生效。

9c00580a4f5901500504dd9edb64a8a5.png

4230bffc305b280ebe382f7a07c36485.png

为节省托管成本,GitLab 欲断开发者后路?

换句话说,如果你是 GitLab 上的免费用户,如果之前开发的项目代码在 12 个月内没有更新过,那么项目将会被删除。

据悉,此举也是 GitLab 为了减少成本才做的决定。这些项目占 GitLab 托管费用的四分之一,自动删除不活跃的项目每年可以为 GitLab 节省高达 100 万美元。因此,有人建议 GitLab 实行删除不活跃的项目,以此实现公司财务的可持续性。

不过,因为一年的不更新,且归属免费账户,就要删除此前开发者耗时多月甚至是多年辛辛苦苦开发的代码,必定会引发不少用户的不满。为此,外媒指出,GitLab 似乎已做好应对之策。有消息称,GitLab 会在用户删除代码及项目之前向用户发出数周或者数月的警告。同时,如若在 12 个月内重新向项目发布更新,如提交 PR、issue 等就足以使项目保持活跃状态。

57f7919dac151667a10f0e47aaf762ce.png

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活跃也不等于没人用!

其实在 2018 年,微软宣布以 75 亿美元收购 GitHub 之际,不少用户发起立即迁移到 GitLab 和其他 GitHub 替代品的行动。当前,GitLab 作为全球第二大代码托管平台,其平台上覆盖了很多主流的开源项目,由此,GitLab 也在开发者群体中有不错的口碑。

同时,根据 CSDN《2021-2022 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数据显示,GitLab 也是排名第二的研发协作管理工具,占比 26.3%。

74923a8a28b300a001f124933b5138b2.png

如果外媒报道是真的,虽然听起来这可以为 GitLab 节省出一大笔可观的费用,但是事实上,物极必反,尤其是对以开发者为核心的 GitLab 而言,也会因此丢失开发者的信任。

根据 GitLab 官方显示,其提供的免费服务包含了每个月 5GB 的存储空间、 10GB 的数据传输和 400 分钟的 CI/CD 流水线时间,以及每个命名空间 5 个用户的名额。

b854ff08332e2ea0da9e23e5e8b3ad40.png

不少开发者认为,GitLab 提供免费服务的全部意义在于让开发者们可以使用他们的平台来托管代码,无论项目是否保持活跃状态。想必很多人都能接受,GitLab 可以通过搞一些运营手段,来激发开发者参与代码贡献与项目开发,但是当前以删除代码作为胁迫手段,还仅针对免费账户,实则为下下策,让人无法接受。

开源倡导者、开放 .NET 社区的参与者 Geoff Huntley 在接受 The Register 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绝对疯狂”。

“源代码不会占用太多磁盘空间。对于某人来说,删除所有这些代码就是对社区的破坏。他们将摧毁自己的品牌和商誉。开发者之所以在平台上托管代码,是因为抱着公众可以重用、构建分支的想法。当然,也不能保证代码总是托管在某个平台上,但是在开源中,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就是,你让代码可用,就不会删除它。(之前)我们有维护者拉取了代码,社区对此感到非常愤怒,因为其他依赖于已删除产品的项目将会受到影响,这也会导致所有的依赖都无法编译。”

与此同时,项目不活跃也不等于没有人用。在 GitHub/GitLab Top 1000 的项目中,也不乏有很多项目的更新时间停留在几年前。

事实上,也有不少人通过简单地开发一款工具/程序,用来锻炼与提升自己的开发技能,并将代码托管到 GitLab 或者 GitHub 上,以便其他人也可以查看与学习,而自己并不打算长期维护或者更新它,甚至有时候自己可能已经无权向项目提交更新。但是,这并不影响每年有无数的开发者继续使用这些项目。

「与其盲目的想要删除开发者的劳动成果,GitLab 不妨想办法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定价服务和财务。」

8cdf067b94255f956bf8ef2e166c41a5.png

GitLab 回应:不删,但使用对象存储!

为省钱就想要删除代码,在众多开发者的焦虑声中,GitLab 于今天早晨在 Twitter 上紧急发布了回应声明,其表示:

我们在内部讨论了如何处理不活跃的存储库。

我们达成了一个决定,将不活跃的资源库转移到对象存储。

一旦实施,它们将仍然可以被访问,但在长期闲置后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访问。

7d4123eef3b85dd9a91120cee5d08829.png

不过,GitLab 有些模糊的回应并没有打消众人的疑虑。在这条推文评论区,有不少开发者追问:

“归档的代码是否仍然对公众可见,还是只有存储库所有者能够从归档的对象存储中恢复?

如果只有所有者才能恢复,那么你是否考虑过这样一种不幸的情况,即项目所有者的维护者去世后,他们的代码在他们停止在网站上的活动一年后,全部变得无法访问了?

如果我看到某个存储库在 GitHub 上可见,但在 GitLab 上无法访问,我将感到非常失望。”

两个小时后,GitLab CEO Sid Sijbrandij 出面再次进行了回应,「根据 GitLab 项目管理指南显示,归档项目是由用户来激活」。同时他表示,当前的对象存储计划将使存储库对所有人可见。

88a0594cbc46be80822c7e11ec627f1c.png

这无疑也是开发者最想见到的处理方案。

然而,此次消息的流传,也引发了用户的思考,有人觉得「终是没有免费的东西。如果你在 GitLab 上付费,就不会有这种焦虑了」、「GitLab 作为一家企业,前提也是要先活下来。与背靠微软这棵大树的 GitHub 有所不同,存储成本过高带来的巨大压力会让 GitLab 逐渐丧失竞争力」......为此,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2/08/04/gitlab_data_retention_policy/

— 推荐阅读 —

新程序员004》已全面上市

48 位程序员出身、在各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高手

以自己的阅历和洞见来解答程序员们所面临的普遍疑惑。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