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e1465a4bf22b2c212f07945957f44c8.gif

整理 | 苏宓

出品 | CSDN(ID:CSDNnews)

编程语言本身没有优劣之分,但是随着技术的演进,其使用率也会存在巨大差异。当下,在 TIOBE 3 月编程语言榜单发布之际,我们也将透过编程语言排名的变化看其背后的领域发展!

1305828786b44102175109817a06b871.png

Go 闯进 Top 10

本月榜单中,最让人感到惊喜的是,Go 语言以 1.24% 的占比进入了 TIOBE 榜单的 Top 10,工程师们似乎都很喜欢 Go 编程语言。

事实上,这一次并不是 Go 语言最巅峰的时刻,其在 2017-2018 年间,使用率最高达到了 2.36%,几乎是现在的一倍。彼时它凭借着良好的语言设计、并发性等优势,常被用在服务器编程、分布式系统、网络编程、云平台开发等场景中。

d16f2bc94460d5006b6dbda73756af66.png

那如今在 Go 趋于平稳发展之际,为何会冲入榜单的第 10 位?

对此,TIOBE 软件公司 CEO Paul Jansen 解析道,“Go 不是具有革命性的语言,但它的优势在于结合了合适且正确的功能。它有内置的并发性和垃圾回收功能,也是静态类型的,并且有良好的性能。Go 得到了 Google 公司的支持,这对其自身发展也很有帮助,也提高了人们对该语言的长期信任。Docker 和 Kubernetes 等流行的技术都是在 Go 的帮助下开发的。”

不过,Go 是否会持续保持在前十名,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3ca1d700a2706eb8899dfe25d3a983c3.png

C++ 再次被 Java 反超

另外,C++ 在保持了三个月第三名的位置之后,在本月中,又被 Java 以 0.27% 微弱的差距反超,如今排在第四位。两者当前处于你追我赶的局面。

fbfa8a26b2420c05e36444553977bdee.png

其实近些年来,Java 一直呈现下滑的趋势,尤其是在企业服务应用的后端也不占太多优势,其曾经主要应用的网站、移动应用开发等场景趋于饱和,有所下滑也属于情理之中。

db0f45350cb20c86be196c703ca935a1.png

其他编程语言

以下为 Top 20-50 的编程语言榜单:

e02e0ea4cfd99d0f6f33214da3a70a27.png

第 51-100 名如下,由于它们之间的数值差异较小,仅以文本形式列出(按字母排序):

  • ActionScript, Apex, AutoHotkey, B4X, bc, BlitzMax, Bourne shell, C shell, Chapel, Clojure, Common Lisp, Crystal, Eiffel, Elixir, Erlang, Forth, GAMS, Hack, IDL, Inform, Io, Ioke, J#, JScript, Korn shell, LabVIEW, Ladder Logic, Limbo, LPC, MQL5, NATURAL, OCaml, OpenCL, OpenEdge ABL, PL/I, Processing, Programming Without Coding Technology, Q, Raku, REXX, S, Smalltalk, Solidity, SPARK, Stata, VBScript, VHDL, X++, XC, Zig

8bd58c30158909a8cb5e50298f410334.png

Top 10 编程语言 TIOBE 指数走势(2002-2023)

f7796cef4f60bb567642c6ba6eecaa1a.png

2f0b3529ff2a6caa2496397affdf79d2.png

历史排名(1987-2023)

注:以下排名位次取决于 12 个月的平均值。

9f0d66ca31b44daf68cb7c59b9974ed8.png

dfc8f7495ce2fcffe360369f70711fa4.png

编程语言“名人榜”(2003-2022)

5013f2b788d20d996fe70dc34a35b280.png

【说明】:

TIOBE 编程语言社区排行榜是编程语言流行趋势的一个指标,每月更新,这份排行榜排名基于全球技术工程师、课程和第三方供应商的数量,其中包括了流行的搜索引擎以及技术社区,如 Google、百度、维基百科、必应、亚马逊等等。具体的计算方式详见:https://www.tiobe.com/tiobe-index/programming-languages-definition/。请注意这个排行榜只是反映某个编程语言的热门程度,并不能说明一门编程语言好不好,或者一门语言所编写的代码数量多少。

这个排行榜可以用来考察你的编程技能是否与时俱进,也可以在开发新系统时作为一个语言选择依据。

详细榜单信息可参考 TIOBE 官网:https://www.tiobe.com/tiobe-index

6b4f8abfd52f7b8c0950b1db04682c1e.gif

☞华为回应出售手机业务传闻:假消息;微软将ChatGPT整合到更多工具中:不用写代码就能开发应用;苹果更新Mac产品线|极客头条
☞不写代码就能开发应用,微软借助 ChatGPT,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商业软件帝国!
☞没有 Nginx 的未来,Cloudflare 工程师正在用 Rust 重构代码!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