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6ace81141a2dce04028a9d917ef622.gif

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不得不说,GPT-4 发布的时间,实在是太“巧妙”了。

谷歌:我宣布……

开发者:天哪,GPT-4 出来了!

谷歌:正式开放 PaLM API……

开发者:GPT-4 也太强了吧,连网站都能做!

谷歌:大家可以访问我们的大型语言模型了……

开发者:快,我也要去试试 GPT-4!

当整个科技圈都在为 GPT-4 的强悍而震惊时,无人在意的角落,谷歌正在努力追赶 OpenAI :今日谷歌官方宣布,正式开放其 PaLM 大型语言模型 API,并将在 Gmail、Docs 等中陆续提供 AI 功能,帮助企业“从简单的自然语言提示中生成文本、图像、代码、视频、音频等”。

好在,尽管大多人的目光都聚焦在 GPT-4 上,但仍有不少网友发现了谷歌的动作:

803f45c123459563181c83b31107db8f.png

ac06d2ebf0bcf0f2372c54950d736f33.png

发布 PaLM API 和 MakerSuite

PaLM 是谷歌在 2022 年 4 月发布的一个自然语言预训练大模型,拥有 5400 亿参数,与 OpenAI 的 GPT 系列或 Meta 的 LLaMA 系列模型类似,可执行各种文本生成和编辑任务。

例如:你可以把 PaLM 训练成像 ChatGPT 那样的聊天机器人,可以用它来提炼或总结文本,甚至还能让它帮你编写代码。

据官方介绍,本次谷歌开放的 PaLM API,是其大型语言模型的入口,可用于各种应用程序。不仅可为开发者提供针对内容生成和聊天功能优化的模型,擅长汇总、分类等任务的通用模型也不在话下。

在博文中,谷歌表示:“PaLM API 是一个面向开发者的新产品,可轻松安全地试验谷歌大型语言模型。”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开发者使用 PaLM API,谷歌还发布了一个名为 MakerSuite 的工具。

近年来谷歌一直在构建和部署大型语言模型的发现,生成式 AI 开发的过程太“碎片化”:不论是制作或迭代提示、生成合成数据还是调整自定义模型,开发者都必须要用不同的工具来完成。

“这就是我们发布 MakerSuite 的原因,它是一个简化此工作流程的工具。”利用 MakerSuite,开发者可轻松迭代提示,使用合成数据扩充数据集,调整自定义模型,还能直接在浏览器中快速测试和迭代经过优化的模型。

对于 MakerSuite,谷歌评价道:“这是一个让开发人员能快速轻松地开始原型设计的工具。”

不过跟 Bard 一样,目前 PaLM API 和 MakerSuite 也仅对部分谷歌选定的测试人员开放,因而其价格也没有具体说明。

ff28d17f7888ebde9592d6c52ed1b3b6.png

将生成式 AI 融入人们的工作日常

除了面向开发者发布的 PaLM API 和 MakerSuite,谷歌还宣布了一项令广大打工人直呼“好耶”的计划:将在 Gmail、Docs 等 Google Workspace 中,提供更多更高级的 AI 功能。具体如下:

  • 起草、回复、汇总用户的 Gmail 并确定其优先级;

  • 在 Docs 中进行内容生成、校对、编写和重写;

  • 制作幻灯片时,可自动生成用户想要的图像,音频和视频;

  • 通过对表格的自动补全、公式生成和上下文分类,结合原始数据,进行洞察和分析;

  • 在 Meet 中生成新的背景并生成会议重点笔记;

  • 在“Chat”中启用工作流程以完成任务。

在以上功能中,谷歌宣布 Gmail 和 Docs 的 AI 功能将最先迭代:在 Google Docs 中,只要简单输入一个想写的主题,AI 就会立即为你生成一个草稿;在 Gmail 中,只需要给个主题,AI 就会帮你生成完整电子邮件。

也就是说,目前微软将 ChatGPT 应用到了新版 Bing 中,谷歌则选择将生成式 AI 更直接地融入到人们的工作日常中,也由此引来了一众网友的期待:“谷歌 Docs 上的这个功能非常有前途”,“这真的很好,它将大大改善工作流程。”

可惜的是,谷歌依旧表示,这些新 AI 功能只会在未来几周内陆续向部分测试人员开放,并没有提及面向公众开放的日期。故而不少人认为这只是“空谈”:“无非是在没有任何具体证据的情况下吹牛”,“向部分测试人员开放=尚不存在”。

早在谷歌公布这项计划之前,微软就透露将在 3 月 16 日展开一场以“与 AI 一起工作的未来(The Future of Work with AI)”为主题的发布会。从发布会主题来看,不少人推测微软将展示其类似 ChatGPT 的 AI 将如何在 Teams、Word 和 Outlook 等 Office 生产力程序套件中发挥作用,不曾想竟是谷歌先官宣了。

那么对于你来说,更看好微软还是谷歌呢?

参考链接:

https://blog.google/technology/ai/ai-developers-google-cloud-workspace/

https://workspace.google.com/blog/product-announcements/generative-ai

 
 

95470887f5de77a983d30fcb25a64b94.gif

☞史上最强模型 GPT-4 上线:一张手绘草图能生一个网站、60 秒搞定一个游戏开发!
☞烧数亿美元、耗上万颗英伟达 GPU,微软揭秘构建 ChatGPT 背后超级计算机往事 !
☞GPT-4 发布:在考试中击败 90% 的人类;谷歌开放大语言模型 PaLM API;FireFox 111 发布|极客头条

4f5e8917ddba8bd93c974ec065d50eac.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