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苏宓

出品 | CSDN(ID:CSDNnews)

5 月 16 日,苹果发布了一则《Update to subscription notifications》的公告。在公告中,苹果启动一项新的订阅功能,简单来看,该功能将允许开发者在应用程序的订阅价格上涨时自动向用户收取费用,而用户也只是被告知订阅价格上涨了,稍不留神,只能被动地接受价格的上涨。

9ecb9eea6adcae0884d28afe5cd43109.png

这样的条款发布,立即引发了不少用户的不满,甚至称之为“霸王条款”,而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e2fdf67152b0fef1aaa03d6a0dd4c81b.png

价格小幅上涨,App 的续订服务就可以自动延续?

在此前,当自动续订的订阅价格上涨时,订阅者可通过一个“同意新价格”的界面,点击“同意”按钮,明确同意价格更改,此时自身也是完全了解 App 的订阅价格将上涨的。如果用户在收到“价格上涨”的通知时,没有点击“同意”按钮,那么系统将自动取消“续订服务”。

对此,苹果也表示:

“目前,当自动续订的价格上涨时,用户必须在应用价格上涨之前选择加入。对于未选择采用新价格的订阅者,订阅不会在下一个计费周期续订。这导致用户的一些服务无意中被中断了,他们必须采取措施在应用程序中重新订阅,从 iPhone 和 iPad 上的“设置”或 Mac 上的 App Store 中重新订阅。”

不过,曾经的这种情况随着苹果新政策的发布正在发生改变。

苹果称,“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并提前通知用户,开发者可以提供自动续订的订阅价格上涨服务,而无需用户采取任何行动,同时他们也不会被中断服务。”

这是什么意思?

具体来看,苹果发布了新规,所有需要付费的订阅服务,每年有一次涨价的机会,涨价的幅度如果不超过 5 美元和订阅价格的 50%,或者涨幅不超过 50 美元且年订阅价格的 50%,那么,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推送通知和应用程序内的消息三种方式来告知订阅者——“我的订阅服务要涨价了”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举措需要当地法律所允许。

继而,如果订阅者没有看到这则通知,那么系统也会继续延续订阅服务,同时按照上涨之后的价格来收费。苹果还称,“如果用户愿意,苹果公司还将通知用户如何查看、管理和取消订阅。”

另外,对于所有高于阈值、超过年度限制或在法律要求的地区内发生的订阅价格上涨情况,订阅者必须在应用价格上涨之前选择加入。对于未选择采用新价格的订阅者,订阅不会在下一个计费周期续订。

2cd6c12033e2169f410e65aa45a83005.png

被众人吐槽的苹果新订阅服务

事实上,早在上月初,就有媒体爆料,苹果正在测试这一功能。

彼时,有网友发现,Disney+ 将其价格从每月 6.99 美元提高到每月 7.99 美元时,其应用程序内发布了一条通知。该通知仅提供了一个显眼的“OK“按钮,然后底部并附有小字体的细则,告知用户如果想要取消,可以点击链接查看其订阅。

整体而言,小幅度的上涨未必能引起用户的恐慌,但这种赋予开发者更多的上涨价格权限情况下,意味着订阅者稍不留神“系统通知“,就会被收取上涨的订阅费用,未免让很多用户有些难以接受。

有不少网友质疑:

  • “注意通知,这样你就不会错过价格上涨”,确定这对用户友好吗?

也有人吐槽,“App Store 的毒性越来越大”;“信任和控制感是让人们注册订阅服务等内容非常重要的部分,而订阅服务并不是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这些原则。”

对于苹果的这一新政策,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https://developer.apple.com/news/?id=tpgp89cl&1652741582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