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b6a754c6281f92715633a6c54cc23a.gif

整理 | 朱珂欣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众所周知,搜索引擎作为各个浏览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向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国外,有谷歌、Yandex、雅虎、Bing 等;在国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百度、360、搜狗等。

根据 Statista 的数据,截至 2022 年 12 月,谷歌占搜索市场份额的近 84% 。多年以来,更是几乎以垄断地位主宰着海外搜索引擎市场。

近日有消息爆出,谷歌为了说服苹果公司在 Safari 浏览器中使用 Google Search 作为默认搜索引擎,每年向苹果公司支付大额费用。同时,谷歌为了 Safari 中的默认搜索引擎以及其它商业利益,除了每年公开支付高额费用之外,还会将 iOS 版 Chrome 产生的部分搜索收入也分享给苹果。

热议之下,不少网友就提出疑问:“身为硅谷科技巨头的苹果,为何迟迟没有在搜索引擎这块下功夫?”还有人调侃道:“苹果不去竞争一下,都感觉不是苹果了。”

8afbb6e6d3c634c034ec7387ece1fdc0.png

谷歌基于苹果用户,构建搜索引擎护城河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早在 2015 年,就有传言称苹果要自己要做搜索引擎。

2020 年 8 月,Coywolf News 报道称,苹果有很快推出搜索引擎的迹象。同年,发布的 iOS 14 上,还有用户发现只要在搜索窗口输入查询的内容就会显示搜索结果,但并非来自谷歌的搜索结果。

b3641137e9498dd333db091a5d6bc5e2.png

(图源:Twitter 截图)

2022 年 5 月,有消息在 Twitter 上爆出,苹果即将推出以用户为中心的新搜索引擎。

尽管如今苹果的搜索引擎还未现世,但毋庸置疑的是苹果拥有大量用户,这必然成为流量的切入口。

根据 atlas 在 2022 年的报告显示,苹果的 Safari 浏览器突破了 10 亿用户大关,成为继谷歌 Chrome 后第二个拥有 10 亿用户的浏览器。

因此,在过去的十余年间,谷歌每年都给苹果支付一笔“巨款”,以确保自家搜索引擎成为 Safari 浏览器上唯一指定的搜索引擎,避免被微软的 bing 、 yahoo 等抢走。一直以来,谷歌都试图通过与苹果的合作中,为自己的搜索引擎业务构建了一条重要的护城河。

7e166582b2cdb3b2343a2eaeaaaa3a72.png

向苹果“高额”支付的意义

b68d19873fcf196113be9d3fb56c5fb1.png

(图源:The Motley Fool 网站截图)

今年 2 月 21 日,资深作者 Jeremy Bowman 在 The Motley Fool 发布专栏文章,称谷歌为了让 Google Search 成为苹果产品中的默认搜索引擎,预估在 2022 年向苹果公司支付了 200 亿美元(约 1376 亿元人民币)。

Jeremy Bowman 在文中还提及了有关“ 为什么 Alphabet (谷歌母公司)要向苹果支付巨款?”的回答:

  • 一方面,Alphabet 去年在谷歌搜索业务中获得了 1620 亿美元的收入,200 亿美元的费用是可控的。

  • 另一方面,对Alphabet来说,这些费用可能具有财务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The Register 也在报道中称,谷歌估计向苹果支付的 Safari 费用远高于向其第二大合作伙伴三星的费用。显然,这种高支付水平也反映了苹果在浏览器(和其他搜索接入点)和浏览器引擎(通过 WebKit 限制)方面的强势地位。

对此,你怎么看待谷歌这种“高额保护金”的操作?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和讨论。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3/02/17/google_apple_chrome_ios_revenue/

https://www.a7la-home.com/zh-CN/google-chrome-vs-safari-browser-better-iphone/
https://www.fool.com/investing/2023/02/21/20-billion-reasons-alphabets-moat-isnt-as-big-as-i/
https://www.sohu.com/a/554697634_184641
https://new.qq.com/rain/a/20220608A08OK000

 
 

93fadd4c4456c4118149311b2116af6f.gif

 
 

a234561488c849d9908f8b88aa47a79e.jpeg

☞雷军:小米 13 暂无做半代升级版本计划;微软放宽 Bing 搜索引擎使用限制;.NET 8 发布首个预览版本|极客头条
☞微软上线移动版新 Bing 引焦虑,外媒:这种 ChatGPT 式搜索成本增加了 10 倍,谁来买单?
☞Linus Torvalds 怒怼:不要提交没有注释的请求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