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何苗
出品 | CSDN(ID:CSDNnews)

Kotlin 作为大名鼎鼎的 IDE 厂商 JetBrains 公司开发的编程语言,业内曾一度热议其未来是否会取代 Java。从 2016 年发布 1.0 的 正式版本至今,其使用的开发者数量快速增长。在 2018 年,它成为 Github 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语言,在 2019 年,被谷歌作为 Android 的首选语言,广泛用于 Android 平台的开发。Kotlin 也被称之为 Android 世界的 Swift。

为了找出影响 Kotlin 用户满意度最大的痛点,今年,Kotlin 开展了开发者调查,据其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用户对 IDE 的构建工具不满,近半对 IDE 性能不满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近半数用户对 IDE 性能不满意

调查过去六个月中使用 Kotlin 的体验后证实,目前 Kotlin 用户的主要痛点是 IDE 和构建性能。构建设置也是最主要的问题之一。

目前 Kotlin 的用户总体满意度为 86%。 但 Kotlin Build Tools 的客户满意度为 62%,这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一的用户对其不满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过,Kotlin 团队已经开始改进构建性能,进一步措施如下:

  • Kotlin 1.7.0 引入了 Kotlin/JVM 编译器的性能改进。根据基准测试,与 Kotlin 1.6.0 相比,编译时间平均减少了 10%。

  • 在 Kotlin 1.7.0 中,改进增量编译,目前处于试验阶段,仅支持 Gradle 构建系统中的 JVM 后端。

  • 从 Kotlin 1.7.0 开始,用户已经能够为 Kotlin 编译器任务创建构建报告,让他们能够发现并修复性能问题。

  • Kotlin 团队现在的主要工作是稳定新的 Kotlin K2 编译器,该编译器现在处于 Alpha 阶段并专注于性能改进。

此外,Kotlin 用户对 IDE(Android Studio 和 IntelliJ IDEA)中语言支持的完整性、质量和可用性非常满意。但在使用 Kotlin 时,IDE 性能显然不能提供最佳体验,满意度仅为 56%,还需努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考虑到项目导入、引用搜索操作和语法高亮性能很少会导致问题。对 IDE 性能的主要不满与 IDE 冻结和索引有关——超过 40% 的 Kotlin 用户对这两项不太满意。Kotlin 团队正在计划采取更多的修复措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对 Kotlin 库满意度调查中发现,kotlinx-coroutines 和 kotlinx-serialization 满足了 80% 以上的用户需求,Kotlin Standard Library 以 90% 的客户满意度成为最终的赢家。

收集数据,不断迭代这或许就是 Kotlin 受到众多开发者喜爱的原因之一。满足开发者需求的产品才能有更多生存和发展空间。

因为喜爱,所以严格

开发者的日常工作与开发者工具密不可分,据去年第三至第四季度 Kotlin Multiplatform 现状调查,已超过 60% 的开发者在生产环境中使用或尝试过Kotlin。用脚投票最实在,为什么开发者喜欢用 Kotlin 编写代码?通常与它的以下特性有关:

  • 富有表现力且简洁:可以使用更少的代码实现更多的功能,少编写样板代码。在使用 Kotlin 的专业开发者中,有 67%
    的人反映其工作效率有所提高。
  • 更安全的代码:Kotlin 有许多语言功能,可帮助避免 null 指针异常等常见编程错误。包含 Kotlin 代码的 Android
    应用发生崩溃的可能性降低了 20% 。
  • 可互操作:可以在 Kotlin 代码中调用 Java 代码,或者在 Java 代码中调用 Kotlin 代码。Kotlin 可完全与
    Java 编程语言互操作,因此可以根据需要在项目中添加任意数量的 Kotlin 代码。
  • 结构化并发:Kotlin 协程让异步代码像阻塞代码一样易于使用。协程可大幅简化后台任务管理,例如网络调用、本地数据访问等任务的管理。

综合前文 Kotlin 开发者调查的反馈,不难发现开发者对其性能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因而要求也会比较高。

目前 Kotlin 已经拥有强大的生态和社区开发者的支持。大家对这种语法友好的语言寄予厚望,因为它可以随时进入世界上最大的编程语言生态系统之一的 Java,但维持其上升速度和势头还是挺难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知名软件行业分析公司 RedMonk 发布的 2022 年 6 月(第三季度)编程语言排行榜中可以看到 Kotlin 排位 17,与去年相比仅上升一位,它能否继续获得更多开发者的青睐?我们保持关注。你更希望 Kotlin 接下来进行哪方面优化?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们~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