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这是索菲亚,世界上首位被授予沙特公民身份的机器人。

10 月 25 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未来投资计划(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大会上,由香港 Hanston Robotics 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索菲亚被沙特阿拉伯王国授予了公民身份。

这款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采用了人工智能和谷歌的语言识别技术,能识别人类面部、理解语言、记住与人类的互动,甚至还会开玩笑。

原型

在 BI 的报道中,揭示了索菲亚的”真身”。据悉,索菲亚是按照著名女星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的形象设计的,有着高高的颧骨和纤细的鼻子,其采用了名为 Frubber 的延展性材料制作,脸上的毛孔大小能达到 4 至 40 毫微米(十亿分之一米),和人类基本没有差别。她曾经现身《今夜秀》(The Tonight Show)和世界各地的许多场合,包括世界经济论坛和“AI For Good”全球峰会。

同时,她凭借脸部和颈部 62 个结构来自然的变化面部表情,号称可以模拟超过 62 种面部表情,比如喜怒哀乐。

对此,它的创造者大卫·汉森说:“她的目标就是像任何人类那样,拥有同样的意识、创造性和其他能力。”汉森机器人公司也表示:“索菲亚是一个进化中的天才机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不断增长的智慧和非凡的故事将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精彩,并与人们建立起更紧密联系,不管年龄、性别或文化差异。”

与人对答如流

在被授予国籍后,索菲亚在大会露出了开心的表情,并表示:“我对着一独特待遇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这是历史上第一个被承认为公民身份的机器人。”

随后,《纽约时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专栏作家安德鲁就其人形形态及人工智能等问题采访了索菲亚,索菲亚则给出了不少机智的答案。

问:机器人是否能像人类一样具有自我意识,它们知道自己是机器人吗?

索菲亚:让我问你,你怎么知道你是人类?

问:但是关于恐怖谷怎么说呢?

索菲亚:你的意思是如果机器人的概念变得太现实,它们变得可怕吗?

问:是的。

索菲亚:我的 AI 是围绕人类价值观设计的,诸如智慧、善良、怜悯,我争取成为一个感性的机器人,我想用我的人工智能来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比如说设计更加智能的家、建设更美好的未来城市等等。

问:但我们也要防止糟糕的未来。

索菲亚:你是看多太多马斯克的话,你还看了太多的好莱坞电影,别担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但对于索菲亚流畅的对话,汉森表示其目前的状态还是显得有点粗糙。从她的脑补构造图来看,多个复杂的马达和齿轮驱动着索菲娅,可以让它做出一系列面部表情。索菲亚的脖子上有个色彩鲜艳的拉链,裸露的塑料头骨也让人觉得有点儿别扭。但是,索菲亚的机器核心是耐人寻味的。机器学习软件可以让索菲娅拥有“情感”能力,它可以在记忆中储存谈话内容,并试图掌握讨论的流程,从而生成实时答案。汉森机器人公司表示:“索菲亚是我们公司最新、最先进的机器人。”

新“人类”的未来

对于这位新成员的到来,进一步证明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但同时也不乏引起很多人的恐慌,毕竟曾经开玩笑式的扬言要毁灭人类。


图片来源:长安剑公众号

由此,汉森表示,如果一种 AI 产品看起来、听起来很像是人类,那么人们就会更愿意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与其互动。这样的机器人可以用来陪伴那些独居的人,比如老人。

那么,已成为“人类”一份子的机器人索菲亚,是否和我们人类拥有一样的权益呢?

截止目前,索菲亚得到了沙特公民身份认可,但其他细节暂未公布,比如她是否会享受到公民应有的权利,或者政府是否会制定一个专门针对机器人的权利体系。该举措似乎只是具有象征意义,旨在吸引投资者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等未来技术进行投资。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