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6b1212db015fa94573017b72b510a8.gif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5 月 8 日,在 1973 年的今天,土豆网前CEO,追光动画创始人王微出生。王微拥有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 MBA 学位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计算机硕士学位,他在创立土豆网之前,是德国贝塔斯曼集团总部的企业发展总监兼贝塔斯曼在线中国执行总裁。2005 年 1 月,王微创立土豆网。2011 年 8 月土豆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2 年 8 月 23 日,在优酷并购土豆案正式完成后宣布从土豆网退休。2013 年 3 月,王微向外界公开了自己的下一个项目:追光动画。

回顾计算机历史上的 5 月 8 日,这一天还诞生过哪些名人名事,对我们如今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呢?

1943 年 5 月 8 日:闪存的发明者增冈不二夫出生

4090697437754fd7cb30b10ec4a73b79.jpeg

图源:维基百科

桀冈富士雄(Fujio Masuoka)出生于 1943 年 5 月 8 日,他是日本的电子工程学家,日本东北大学的名誉教授,闪存的发明者。在任东芝公司生产线中层管理人员时,桀冈便一心要发明能和软磁盘一样可插取、具有“磁带”存储功能的存储器。他还在 1988 年发明了第一根环栅晶体管,这是一种早期的非平面 3D 晶体管。

桀冈富士雄于 1971 年加入东芝公司。大约在 1984 年,桀冈富士雄发明了一种独特的存储器件;1986 年,桀冈发明了 NAND 型快闪记忆体,推动东芝成为世界半导体产业的巨头,彻底改写人类资讯时代的面貌。鉴于桀冈的业绩,东芝拟提拔他担任公司最高技术职务,但桀冈拒绝接受;随后,他于 1994 年出任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教授,进一步研究闪存技术。2002 年,桀冈作为“闪存之父”入选世界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国际版封面人物。

在很长一段时间中,东芝公司不承认 NOR 型快闪记忆体是桀冈富士雄的发明,直到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在 1997 年授予舛冈 IEEE Morris N. Liebmann 纪念奖后才改口。2006 年,桀冈起诉东芝,索赔 10 亿日元,最后达成和解得到 8700 万日元。桀冈富士雄发明的闪存是世界上被广泛用于数码相机、手机、汽车、洗衣机等电器的必要存储装置;与 RAM 和 ROM 相比,桀冈富士雄的存储器容量容易提高。与 ROM 和 EEPROM 相比,该芯片能长时期存储数据,不需要备份电池或外部电源。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84 年 5 月 8 日:jQuery & JavaScript 库的创建者 John Resig 出生

e5a197e979919346fb2624359a2d6c88.jpeg

图源:维基百科

约翰·莱西格(John Resig)出生于 1984 年 5 月 8 日,他是 jQuery 的创始人和技术领袖,在 Mozilla 担任 JavaScript 工具开发工程师。著有《Pro JavaScript Techniques》(即《精通 JavaScript》)等经典 JavaScript 书籍。jQuery 是用于简化网页编程语言 JavaScript 编写流程的 JavaScript 库,让这门技术给网站建设带来了更加丰富的体验。

在就读罗彻斯特理工学院期间,莱西格便主修有关计算机科学的领域课程,他曾实现过关于网络数据的数据挖掘、或是有关即时在线协作方面的研究。2006 年,莱西格设计出可简化 JavaScript 开发流程方法的应用库“jQuery”,此成果让莱西格在 2010 年 4 月间被母校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入选为“对于信息技术革新有功的人物”。而在 jQuery 方面的设计以外,莱西格还陆续投入了 Processing.js、EnvJS、TestSwarm、Sizzle、FUEL 等与 JavaScript 应用相关的项目。

莱西格曾于 Mozilla 公司担任 JavaScript 方面应用工具的开发,此外,他亦多次出席担任互联网公司 Google 或雅虎线下活动的演讲者、并以学者的身份在日本立命馆大学涉猎有关浮世绘方面事物。2011 年 5 月,约翰·莱西格离职 Mozilla,加入了在线教育集团 Khan Academy。在那里,他仍继续从事 jQuery 相关工作,同时负责该组织的开源项目及未来的 iPad 应用的开发。Khan Academy 是一个非盈利组织,正在尝试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及老师的教育方法”进行一次彻底变革。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6 年 5 月 8 日:戴尔收购 Alienware

b6427b7a360b30d9a2279fce5270e095.jpeg

图源:维基百科

Alienware 这家公司由 Nelson Gonzalez 和 Alex Aguila 这两个儿时的朋友于 1996 年成立,当时名为 Saikai of Miami,提供一些组装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工作站和 PC 游戏机的服务。1997 年,Saikai of Miami 公司更名为 Alienware。据员工称,之所以选择“Alienware”这个名字,是因为创始人对热播电视剧《X 档案》的喜爱,这也启发了产品的科幻主题名称 Area-51、Hangar 18 和 Aurora 等线路。

戴尔从 2002 年开始考虑收购 Alienware 公司,但直到 2006 年 3 月 22 日才同意收购该公司。作为子公司,它保留了对其设计和营销的控制权,同时受益于戴尔的购买力、经济规模和供应链,从而降低了运营成本。2006 年 5 月 8 日,收购正式完成,Alienware 成为了戴尔旗下的子公司,主要销售游戏用的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及相关配件,其市场定位是高级别的游戏电脑,服务对象是高端消费者。该公司也销售其他的电子游戏配件,例如键盘、鼠标等。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推荐阅读:

男子用ChatGPT编假新闻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苹果M3芯片下半年量产;Safari超Edge,成第二大桌面浏览器|极客头条

▶后GPT时代,多模态是最大的机会

▶“1024 直接对标 ChatGPT!”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立 Flag、一手实测来了

8c6aa48a9538e463923b37824adc6a40.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