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637e20c37b603ff47694cd79577ccc.gif

「极客头条」—— 技术人员的新闻圈!

CSDN 的读者朋友们早上好哇,「极客头条」来啦,快来看今天都有哪些值得我们技术人关注的重要新闻吧。

整理 | 梦依丹

出品 | CSDN(ID:CSDNnews)

41f70a908c49cf712de3c757f0498362.png

一分钟速览新闻点!

  • 华为盘古大模型即将亮相!4 月 8 日展示其进展及应用

  • 小米创业 13 周年在京高管合影,雷军:会牢记使命,继续奋斗

  •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首例室温氢负离子导体

  • 王慧文 AI 创业公司开张,位于搜狐网络大厦

  • 特斯拉任命朱晓彤为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

  • Google 搜索引擎将加入 AI 聊天功能

  • AI 绘画神器 MidJourney 更新:图生文功能上线

  • 澳洲地方市长或就诽谤信息起诉 ChatGPT

  • 微软 Edge 浏览器整合 AI 绘图功能

  • OpenAI 向意大利机构承诺:更透明地处理用户数据

  • Meta 计划今年推出商用 AIGC 技术

  • ChatGPT Plus 付费订阅服务现已恢复

  • 谷歌正为安卓 14 开发“查找我的设备”功能,哪怕手机关机也能找到

  • Swift 5.8 发布

  • Kotlin 1.8.20 发布

9821210d30f355d63b67a25cba7d6fac.png

国内要闻

华为盘古大模型即将亮相!4 月 8 日展示其进展及应用

4 月 8 日至 9 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高峰论坛将在杭州萧山举办。会议议程显示,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将于 4 月 8 日 11:00-11:30 介绍“盘古大模型的进展及其应用”。根据华为云官网显示,华为即将上线的“盘古系列 AI 大模型”分别为 NLP 大模型、CV 大模型、科学计算大模型(气象大模型)。其中 NLP 大模型是被认为最接近人类中文理解能力的 AI 大模型,而 CV 大模型首次兼顾了图像判别与生成能力。(TechWeb)

小米创业 13 周年在京高管合影,雷军:会牢记使命,继续奋斗

小米创始人、CEO 雷军说,小米在京的集团高管、经营管理委员会和人力资源委员会成员、CEO 特助等同事们,一起举办了小米创业精神研讨会。小米总裁王翔卸任集团总裁职务退休,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洪锋和王川也退出业务一线。小米还任命多个集团 CEO 特别助理:小米任命潘九堂担任集团 CEO 特别助理,继续兼任集团参谋部参谋长,分管集团信息技术部、集团法务部、集团战略合作部。

329be8600fd2ffa91087191cfd474f89.png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首例室温氢负离子导体

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通过机械化学方法研发出首例室温条件下可以超快传输的氢负离子导体。未来氢负离子导体可用于开发不同于锂离子电池的新型电池,有望为能量储存与转化等领域带来系列技术变革。相关科研成果北京时间4月5日晚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央视新闻)

王慧文 AI 创业公司开张,位于搜狐网络大厦

4 月 6 日,王慧文在朋友圈发文称:“新办公室第一天,切个蛋糕。”代表着其 AI 创业公司正式开张。从朋友圈定位可以看出,光年之外新办公室位于北京搜狐网络大厦。真格基金送了开业花篮。(三言科技)

特斯拉任命朱晓彤为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

4 月 7 日消息,特斯拉任命 43 岁的朱晓彤为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使他成为特斯拉的四大高管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马斯克、首席财务官 Zachary Kirkhorn 和动力系统负责人 Andrew Baglino。这些任命是在特斯拉投资者担心马斯克收购推特并在这家社交媒体上投入过多精力之际做出的。

df306be634f48b263d7307616d319d3b.png

国际要闻

Google 搜索引擎将加入 AI 聊天功能

Alphabet 以及 Google CEO 桑达·皮采(Sundar Picha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Google 搜索引擎将加入 AI 聊天功能。他表示 AI 的进步将增强 Google 回答一系列搜索查询的能力。他驳斥了聊天机器人对其搜索业务构成威胁的说法,“如果说有影响的话,那就是机会空间比以前更大了。”长期以来,Google 在开发被称为大语言模型的计算机程序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这些模型可以用类似人类的表述处理和回复自然语言指令。但 Google 还没有应用这种技术来影响搜索的使用,皮采称这一点将会改变。(新浪科技)

AI 绘画神器 MidJourney 更新:图生文功能上线

MidJourney 近日增加了一个 /describe 功能,让用户可以更方便地构思和修改 Prompt。这个功能可以让用户上传任意图片,然后 MidJourney 会自动分析图片的内容,生成 4 条适合的 Prompt 和 4 个按钮,点击按钮可以根据这些 Prompt 生成更多类似的图片,或者在这些 Prompt 的基础上添加自己的想法,创造出更多有趣的作品。这样用户就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去构思和修改 Prompts,可以更快更方便地获得满意的绘画结果。(IT之家)

澳洲地方市长或就诽谤信息起诉 ChatGPT

澳大利亚墨尔本西部赫本郡的市长布赖恩·胡德指控 OpenAI 旗下的 ChatGPT 对其进行诽谤,或将对该公司提起诉讼,因为该聊天机器人在回答问题时错误地声称他是贿赂丑闻的有罪方。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正式提起,这将是全球首例针对生成式 AI 的诽谤诉讼,随着生成式 AI 造成的虚假信息泛滥,ChatGPT 等工具受到诽谤诉讼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快科技)

微软 Edge 浏览器整合 AI 绘图功能

消息称,微软正测试在 Edge 浏览器侧边栏中加入 Bing 图像生成工具的图标。点击该图标就可以访问该功能,用文字生成图片,帮助你快速生成图片内容。若使用率不高,它可能会被放到「更多」选项当中。近期微软一直在推动 Bing 快速迭代,同时也将 OpenAI 的其他功能引入到其他应用和服务中,包括 Office 和 GitHub。(网易科技)

OpenAI 向意大利机构承诺:更透明地处理用户数据

意大利数据保护局(Garante per la Protezione dei Dati Personali)于当地时间周三与 OpenAI 代表会面,讨论在该国暂时禁止使用 ChatGPT 的问题。OpenAI 表示,该公司愿意同意大利当局合作,以确保遵守隐私法规。意大利数据保护局称,视频会议上 OpenAI 承诺在处理用户数据和核实用户年龄的方式上更加透明。该机构表示将评估 OpenAI 提出的措施。意大利上周五宣布,基于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法律,暂时禁止 ChatGPT 在其境内运行。

Meta 计划今年推出商用 AIGC 技术

昨天,Meta 公司 CTO 在采访中表示马克·扎克伯格正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在 AI 上,透露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将自研的 AIGC 技术商业化,并与谷歌共同探寻这项技术的实际应用。在某种程度上,Meta 的 AI 技术可以通过告诉广告商使用什么工具来制作广告来提高广告效果。而广告是 Meta 的主要收入来源,该公司希望最终将这项技术应用到其所有产品和服务中,包括 Facebook 和 Instagram。

ChatGPT Plus 付费订阅服务现已恢复

据报道,OpenAI 已经恢复了 ChatGPT Plus 订阅服务的购买。根据测试,申请订阅 ChatGPT Plus的用户现已可以进入付费环节,不过仍然有一定的概率无法跳转到支付页面。前天,OpenAI 宣布暂时停止ChatGPT Plus订阅服务的购买,主要原因是需求量过大。(甲子发现)

谷歌正为安卓 14 开发“查找我的设备”功能,哪怕手机关机也能找到

据 Kuba Wojciechowski,谷歌正在开发一项“查找我的设备”功能,能够使用户在设备关机后依然可以找到设备,类似于苹果“查找”。该功能将被称为 Pixel Power-off Finder,根据代码注释,预先算好的指纹(Finger Network)密钥将被传输到设备的蓝牙芯片,即使手机关闭,该芯片也会保持开启状态。该功能与 iPhone 的查找网络非常相似,而且苹果也将会在 iPhone 15 中再次引入低功耗协处理器以强化这一功能。谷歌早在 2022 年 12 月就已经预热过这一功能:即使设备没有连网也可以追踪丢失或被盗的 Android 手机。当然,该功能需要硬件支持才能使用,原理应该是始终保持低功耗蓝牙芯片处于启用状态。(IT之家)

fa2949306a181416828031413f3ea1e2.png

程序员专区

Swift 5.8 发布

Swift 5.8 现已正式发布!此版本包括对语言和标准库的重大增强,包括 hasFeature 以支持即将推出功能逐步采用、改进开发人员体验、改进 Swift 生态系统中的工具,包括 Swift-DocC、Swift Package Manager 和 SwiftSyntax,精细化 Windows 支持等。具体可查看发布说明:https://www.swift.org/blog/swift-5.8-released/#swift-package-manager

Kotlin 1.8.20 发布

Kotlin 1.8.20 现已发布,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新的 Kotlin K2 编译器更新、新的实验性 Kotlin/Wasm 目标、Gradle 中默认使用 JVM 增量编译、针对 Kotlin/Native 目标进行了更新、在 Kotlin Multiplatform 中预览 Gradle 组合构建、改进了 Xcode 中 Gradle 错误的输出。标准库中提供了 AutoCloseable 接口和 Base64 编码的实验性支持。发布说明:https://kotlinlang.org/docs/whatsnew1820.html

0a9ccce73d80b24baf171f770be032c6.png

观点

9538842daf65c5356f41d11c5c9ae720.gif

 
 
☞震动硅谷!43 岁知名技术大佬当街遇刺身亡,马斯克怒批暴力犯罪
☞CV 迎来 GPT-3 时刻,Meta 开源万物可分割 AI 模型和 1100 万张照片,1B+掩码数据集!
☞GPT-4 版“贾维斯”诞生,国外小哥用它 4 分钟创建网站、聊天就能创建 GitHub repo......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