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章雨铭 责编 | 屠敏
出品 | CSDN(ID:CSDNnews)

自从Windows 11推出以来,就引来了无数争议。网络上Windows 11的差评如潮,Windows 11的更新之路举步维艰,不提许多Windows 10钉子户不愿更新,不少网友被网上的评论吓得不敢更新,还有一部分网友被严苛的硬件要求绊住了脚。根据AdDuplex的数据显示,截至三月份的Windows系统用户报告中,Windows 11的用户还未超过20%。Windows 11真的这么不尽人意吗?答案当然也是因人而异,但不管怎么样微软还是在默默推动Windows 11。

5月17日,微软宣布,Windows 11现在可以用于广泛部署,也就是说,所有符合硬件要求的Windows 10用户都可以安装Windows 11了。另外,预期即将于下周拉开帷幕的微软Build 2022开发者大会也将会带来Windows 11的最新消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必须更新Windows 11?

虽然微软宣布广泛部署Windows 11,但是也并非强制更新。Windows 11仍然作为一个可选项提供给用户。如果坚持使用Windows 10的用户可以一直用到2025年,尽管Windows 10版本可能不会获得一些重大的新功能。

Windows 11闪光点

当然,Windows 11有的功能也是深受用户喜爱,比如更加连贯的设计和新的高级用户功能,如Snap Assist。和之前其他的版本一样,虽然备受争议,但是微软还是不断地改进新的操作系统,一些正在开发的功能也是备受期待,比如文件资源选项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微软正计划在近期推出Windows 11 22H2,这也是 Windows 11 发布以来的首个功能更新,其中许多新的改进和功能值得关注。

重新设置的任务管理器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新的任务管理器看起来很简洁。

  • 用户可以点击菜单来翻阅页面,也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 + Tab键来翻阅页面。
  • 在易用性方面也表现的不错,原来的标签/部分区域现在改为常用操作,用户点击左侧页面就可以直观的看到各种操作。这样用户可以在不需要打开额外菜单的情况下,创建一个新的任务或运行一个任务。
  • 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新的设置页面,可以用来在深色/浅色模式之间切换,也可以设置默认登录页面。
  • 在功能方面,新增了一个叫“效率模式”的功能,它能帮助用户为一个特定的进程节制 CPU 资源。

对文件管理器的改进,优化窗口管理

虽然在Windows 11 22H2 候选版本的功能中还没有微软之前承诺的标签式的文件资源管理器,但是22H2还是提供了许多的改进和新功能。

  • 快速访问文件。除了文件夹以外,文件管理器中还新增了一个功能,允许用户将特定的文件固定在快速访问(更名为收藏夹)上。用户可以快速找到一些经常访问的文件;
  • 文件夹预览。新的文件管理器可以显示文件夹缩略图的预览,虽然只显示单个文件;
  • 更好整合OneDrive。文件管理器提供了一个新的按钮,可以更方便地查看OneDrive的详细信息;
  • 复制文件路径新增快捷键。无需打开右键菜单,通过快捷键Ctrl + Shift + C就可以复制选定文件的路径。
  • 改进 Snap 布局。使用触摸屏或鼠标更容易在桌面上抓取窗口。抓住一个窗口,把它拖到屏幕的顶部,以显示可用的 Snap
    布局,并快速安排其他应用程序。对于习惯使用键盘操作的用户, 可以使用快捷键Win + Z 和相应的数字键来创建Snap布局。
  • ······

明显的UI调整

UI上的改变可能是用户最先体验到的,这次微软也对UI进行了一些明显的改进。

  • 音量和亮度滑块。和旧的Windows 8风格的音量和亮度滑块不同,这次的带来的音量和亮度滑块整洁、紧凑,正好位于任务栏的中心上方。
  • 用于桌面的Windows Spotlight。Windows 11将Windows
    Spotlight拓展到了桌面,并且能够轻松地访问照片信息。用户可以通过导航到设置>个性化>背景>个性化背景>Windows
    Spotlight来启用桌面上的Windows Spotlight。
  • 更新图标和启用Mica 效果。对于右键菜单中的重命名、属性等图标进行了更改,让其更加容易理解。
  • ······

Windows 11已经整装待发,虽然新操作系统的最低硬件“门槛”让许多用户仍处于观望状态,但其他符合硬件要求的用户已经可以自由更新了。

永恒的问题:更新与否

有的网友说他认为Windows 11不会应用在工作中,因为他们的工具不支持Windows 1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有的网友简单明了的表示:“谢谢,但不了。我想我会等个两三年再更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有的没更新到Windows 11的网友可能想跃跃欲试,毕竟体验总是因人而异。你更新Windows 11了吗或者你准备更新了吗?欢迎留言告诉我们你的看法。

参考资料:

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windows/release-health/status-windows-11-21h2

https://www.thurrott.com/windows/267273/windows-11-is-now-ready-for-broad-deployment-microsoft-says

https://www.thurrott.com/windows/265250/windows-11-is-getting-file-explorer-tabs-and-more-new-features

https://arstechnica.com/gadgets/2022/05/windows-11s-first-yearly-update-is-almost-done-heres-what-is-and-isnt-part-of-it/

https://arstechnica.com/gadgets/2022/05/windows-11s-first-yearly-update-is-almost-d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