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CSDN(ID:CSDNnews)

5 月 5 日,“安谋科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重要声明,其重点可概括为:

  • 2022 年 4 月 24 日起,由刘仁辰与陈恂担任安谋中国联席首席执行官,公司法人于 4 月 28 日变更为刘仁辰,目前也已合法取得新的营业执照与公章;

  • 由于吴雄昂仍“非法控制”着公司其他渠道账号,目前新任管理层将“安谋科技官方微博”作为唯一官方渠道(“安谋科技官方微博”的上一条微博发布于 2020 年 6 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似乎意味着,随着原 CEO 吴雄昂的出局,这场持续近两年、对于安谋科技(Arm 中国)控制权的斗争终于要结束了。

那么在这之中,究竟有什么纠纷与矛盾?为何吴雄昂要被 Arm “罢免”?在进入正题之前,我们先捋清楚安谋科技与 Arm 之间的关系。

一、安谋科技与 Arm

可能在许多人看来,安谋科技是 Arm 在中国创办的分公司,理应隶属于 Arm 总部、由 Arm 掌权。但结合 2018 年安谋科技成立时的合资公司成立协议,其中明确表示:安谋科技是由英国 Arm 和中方资本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Arm 占股 49%,中方资本占股 51%;安谋科技拥有 Arm 在中国市场永久、独家的产品销售权利和基于 Arm CPU 基础架构的自主研发权利。

从股权结构来看,占股 49% 的 Arm 只能算作股东,实际上并不能控股,而 Arm 对安谋科技的独特授权方式使双方之间的关系也更趋近于合作——安谋科技由中方控股,具有一定独立自主性。

而吴雄昂也就是在安谋科技成立之初,就被委派了董事长兼 CEO 一职,可见原先 Arm 对他的信任与重视,毕竟自 2004 年起就一直在 Arm 的他成就不凡:2004 年加入 Arm;2007 年出任中国区销售副总裁;2009 年成为中国区总经理兼销售副总裁;2011 年担任中国区总裁;2013 年升任为大中华区总裁;2014年加入 Arm 全球执行委员会。

不仅如此,安谋科技也在吴雄昂的带领下取得瞩目成绩:据了解,从 2018 至 2021 年,安谋科技营收增长了 2.5 倍,2019 和 2020 年分别增长了 37% 和 13%,而 Arm 的同期营收增长率仅为1.2% 和 9.5%。

因此,当 2020 年 Arm 联合厚朴投资发布声明,宣布免除安谋中国董事长兼 CEO 吴雄昂的所有职务时,诸多业内人士颇感意外。

二、第一次“罢免”无效

当时 Arm 和厚朴投资的联合声明中称,罢免吴雄昂的理由是:身为美国公民的吴雄昂,其行为危害到了安谋中国的发展、公司股东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注:据彭博社报道,其中原因很可能与吴雄昂建立的一家投资公司 Alphatecture 有关,它与 Arm 公司及安谋中国自有业务存在相互竞争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对于这个“被罢免”的说法,吴雄昂坚决不认可,认为自己对于公司的控制合理合法:他指出该决议是非法的,否认 Arm 及厚朴投资的负面指控,并拒绝交出安谋中国的印章和营业执照等公司资料。

此外,安谋科技也发表声明称,Arm 和厚朴投资对吴雄昂的指控“完全莫须有”,“公司并未召开符合程序的董事会会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随后,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此后近两年时间,吴雄昂依旧是安谋科技 CEO,仍然掌控着其发展。

直到今年 2 月 8 日,英伟达宣布终止英伟达对 Arm 的收购,促使其母公司软银决定分拆 Arm,准备进行独立 IPO 上市——若要加快 Arm 的 IPO 上市进程,安谋科技的控制权问题就必须解决,因此“罢免”吴雄昂 CEO 一事再被提上日程。

三、新任 CEO 获得员工大力支持?

这一次,Arm 宣布让吴雄昂出局的声明十分直接:安谋科技的治理问题已得到解决,公司法人经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的工商变更登记已换为刘仁辰,同时由刘仁辰与陈恂担任安谋科技联席 CEO。

但很快,吴雄昂再次进行了否认:“本公司从未召开过有关前述变更事项的任何董事会会议,更未做出任何相关公司决议”,“本公司有充分理由相信,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的工商变更登记程序存在重大法律瑕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甚至同日,安谋科技管理层及 430 多名员工联名签署了团队公开信,坚决反对软银集团试图夺取安谋科技控制权、委派外方 CEO、插手管理层的有关行动:

“在此,我们声明,坚决反对一切背信弃诺、挑战中国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反对资本凌驾于股东利益、公司利益甚至产业和国家利益之上的‘野蛮人’行为。”

就在许多人关心此事的后续发展时,反转似乎来了。

今天,目前安谋科技新任管理层认定的唯一官方渠道——“安谋科技官方微博”在宣布召开全员大会后,发布了致全体客户、合作伙伴的一封信,其中写道新任 CEO 已接手公司事务,并称公司员工也大力支持:

“日前,公司董事会已依据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安谋科技的治理问题进行了妥善且合法的解决。公司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刘仁辰博士和陈恂博士已开始全面接手经营和领导安谋科技各项业务的开展,并得到了安谋科技员工的大力支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谋科技官方微博”的这一说法,显然与一周之前 430 多名员工联名签署公开信拒绝外方 CEO 的举动相悖,但具体情况究竟如何目前还尚未可知,吴雄昂方面近日也未给出最新回应。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Arm 已将其持有的安谋科技全部股权转让至软银集团旗下的一个公司,即双方之间再无股权关系,并且随着此次安谋科技控制权问题的解决,为 Arm 的 IPO 之路扫除障碍。

参考链接:

  •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2/05/05/arm_china_ceo_stays/?td=rt-3a
  • https://www.arm.com/company/news/2022/04/arm-china-majority-shareholders-announce-company-corporate-governance-issue-has-been-resolved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