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CSDN 编者按】随着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日益饱和,用户增长越来越慢,通信社交App和OTT消息的发展似乎到达了瓶颈,曾经遭遇它们的挑战而被削弱的短信如今却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RCS发展迅猛,最新国际标准MaaP异军突起,它会给通信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随着人口红利逐渐衰退,移动互联开始进入了流量精耕时代,而在此转变下的社交App的负面消息此起彼伏。据第三方数据公司App Annie发布的《2019年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社交和通讯App的使用时长在全球App总使用时长中占50%,虽然用户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通信社交上,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日益饱和,用户增长越来越慢,通信社交App的发展似乎到达了瓶颈,加之市场上各种社交App层出不穷,这个行业似乎已经毫无红利可言。

然回忆彼时QQ、微信等社交App的崛起,对用户体验单一、交互性不足的商业短信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如今随着通信行业全新风口——MaaP(Messaging as a Platform,消息即平台)的出现,让短信有了反追之势。MaaP通过将短信升级为RCS(Rich Communication Suite, 融合通信)消息,让我们享受到融合文本、图片、音频和视频等丰富多样的消息形式,还能在短信界面通过聊天机器人直接获取各种商家的服务。这意味着我们无需在手机中下载繁多的App了!

 

640?wx_fmt=png

何为 MaaP?

 

MaaP是2017年GSMA在RCS Universal Profile 2.0引入的最新RCS A2P信息全球标准,旨在将短信升级为RCS消息,并将RCS的高级消息传送功能与标准接口整合于Chatbot(聊天机器人)和Plug in(插件)中,能够以无应用程序模式,使用户在消息窗口内就可进行搜索、交互、支付等一站式业务体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有包括76家运营商、OEM终端厂商、操作系统厂商等承诺支持GSMA的RCS国际标准,未来将覆盖全球47亿用户。

2018年12月RCS UP 2.3对MaaP国际标准进一步完善,在此背景下,1月24日,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在广州举办了RCS商业富媒体消息中国区发展研讨会。国内三大运营商和三星、魅族等终端厂商、小源、菊风等解决方案商以及众多头部品牌主等,共三十余家企业一起参与了论坛,围绕未来RCS商业富媒体消息的市场机遇与技术革新展开探讨。

640?wx_fmt=jpeg


640?wx_fmt=png

Maap改变交互方式,颠覆用户消息体验


我们可以把MaaP看做一个Chatbot Store,它的核心是Chatbot(聊天机器人),Chatbot 是一种可以代替App的全新人机交互模式,它结合AI人工智能,可以根据聊天场景为用户提供智能的个性化服务,升级用户消息体验。同时,MaaP利用Chatbot平台聚合商户,通过RCS消息通道满足商户与客户的交流。

640?wx_fmt=png

在“RCS+Chatbot+Platform”的方式下,MaaP让用户不需要在手机上安装繁多的APP,就可享受到各行各业的场景化服务,比如,用户可以通过航空公司的聊天机器人进行机票查询、购票、定座;通过餐厅的聊天机器人完成点餐;通过商家的聊天机器人进行商品选择、下单、支付等,节省时间的同时也节省了手机有限的存储空间;而对于商户而言,无需拓展APP的安装量,也不需要强求用户关注商户的公众号,就可以使消息直接触达所有用户。某种意义上来说,Chatbot是一种成本更低、集成程度更高的服务模式,基于MaaP标准的RCS平台改变了商家、企业与用户的互动方式,商家、企业能通过RCS平台让消息直接触达所有用户。

在此次GSMA组织的研讨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小源科技等展示了他们已有的MaaP产品demo。三星也在大会上介绍了他们在国际市场上较成熟的商业富媒体消息应用案例,三星的MaaP产品在北美地区已经广泛应用于购物、浏览新闻、游戏等多种场景,并且获得了良好的商业效果,MaaP消息的点击率较短信提升了两倍。

640?wx_fmt=jpeg


640?wx_fmt=png 

MaaP将为商业消息产业带来爆发式增长

 

近两年国内商业信息业务增长超过10%,2017年商业信息甚至占总信息量的 80%,整体来说,商业信息的市场需求依然十分旺盛,并且仍处于持续发展的状态。

另一方面,众多主流厂商支持RCS的终端已上市销售,RCS用户数正快速增长,即将进入爆发期。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规模,全球各大通信运营商都在纷纷布局,基于MaaP构建更开放、更丰富的RCS平台生态系统,以满足企业对商业消息的需求,加快用户消息体验升级的脚步。据中移互联网公司在大会上介绍,中移互联网也已建成支持亿级容量的强大的RCS消息平台,并与华为、小米、三星、魅族、海信等10余家主流终端伙伴达成合作,支持RCS服务Native化,当前已覆盖终端200多款,日活用户约2000万, 中移互联网的MaaP产品也已经成型,即将商用。

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葛颀也在大会发言中表示,2018年RCS发展迅猛,全球已经有74个商用网络,RCS商业富媒体信息市场潜力巨大,并倡导运营商、终端厂商等共同携手,推动RCS遵循最新MaaP国际规范进行全面升级, 构建新一代信息服务平台,解锁商业信息平台价值,加速RCS全球规模呈爆发式增长。

 本文为企业供稿,不代表 CSDN 立场。




 热 文 推 荐 

 深入聊一聊Spring AOP实现机制!

 微信封杀下的互联网江湖

☞ 不要在爬虫犯罪的边缘疯狂试探!

 程序员是如何运用增长思维找到女朋友?

区块链,会越来越无聊!

女程序员:我负责赚钱养家,老公负责貌美如花

任正非:人工智能就是计算机和统计学

K8S的SDN容器网络解决方案【机制篇】

☞ 心疼!能为程序员男友做些什么吗?

 
 

print_r('点个赞吧!');
var_dump('点个赞吧!');
NSLog(@"点个赞吧!");
System.out.println("点个赞吧!");
console.log("点个赞吧!");
print("点个赞吧!");
printf("点个赞吧!");
cout << "点个赞吧!" << endl;
Console.WriteLine("点个赞吧!");
fmt.Println("点个赞吧!");
Response.Write("点个赞吧!");
alert("点个赞吧!")
echo "点个赞吧!"

640?wx_fmt=gif点击“阅读原文”,打开 CSDN App 阅读更贴心!


640?wx_fmt=png 喜欢就点击“好看”吧!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