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73fe69a37ef8b5a953239439fdf203e.gif

【CSDN 编者按】编程语言更新的频率是越快越好,还是越慢越好,不断增加的功能是否真的就是开发者想要的?

原文链接:https://medium.com/codex/c-is-dying-fa21a96107c5

声明:本文为 CSDN 翻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作者 | Andrew Zuo

译者 | 弯月     责编 | 屠敏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我很喜欢 C#。大学毕业后,我的第一个编程项目是用 Unity 编写的游戏。我立刻爱上了这门语言。起初觉得很新鲜,C# 与 Java 很相似。当时还是 Java 7 的时代。我听说他们从那时开始决定采用更快的发布周期,之后一切都变了。

如今我仍然很喜欢这门语言。虽然它没有特别之处,但你可以用它做任何事情,比如多线程。

但在过去的几年里,我非常担心 C# 的命运。我在网上分享了我的想法,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d291c9e8772668d4e524ebed16fada67.png

争论的关键

我在一条评论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C# 就快完蛋了,微软正在扼杀它,他们不断添加没人在意的功能。C# 之死就在于功能蔓延。

《魔鬼经济学》中有一句话:“除了轰炸,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方法可以比租金管制更有效地摧毁一座城市。”

代入编程语言,我们可以说:“除了轰炸,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方法可以比功能蔓延更有效地摧毁一门编程语言。”

我保留了“轰炸”一词,因为我不知道在编程语言的环境里相应的词语是什么。但显然轰炸是行不通的——你可以炸毁某个公司的总部大楼,但无法干掉他们的编程语言,只能导致他们停止开发。

功能蔓延的问题在于,它会导致学习和掌握编程语言的难度加剧。C++就出现过这样的问题,所以现在只有底层的软件还在使用 C++,因为唯一能用的语言除了 C++ 就只有 C 了。想想看,现在还有人用 C++ 写高级的软件吗?

b70f46c66b6a0da4b4837bda677da167.png

C# 的状况如何?

我不希望同样的命运发生在 C# 身上。但不幸的是 C# 的状况也堪忧。

我第一次产生怀疑,是因为看到了 C# 8 的 switch 表达式。你可以像下面这样定义一个 switch 语句。

public static RGBColor FromRainbow(Rainbow colorBand) =>
    colorBand switch
    {
        Rainbow.Red => new RGBColor(0xFF, 0x00, 0x00),
        Rainbow.Orange => new RGBColor(0xFF, 0x7F, 0x00),
        Rainbow.Yellow => new RGBColor(0xFF, 0xFF, 0x00),
        Rainbow.Green => new RGBColor(0x00, 0xFF, 0x00),
        Rainbow.Blue => new RGBColor(0x00, 0x00, 0xFF),
        Rainbow.Indigo => new RGBColor(0x4B, 0x00, 0x82),
        Rainbow.Violet => new RGBColor(0x94, 0x00, 0xD3),
        _ => throw new ArgumentException(message: "invalid enum value", paramName: nameof(colorBand)),
    };

这有什么必要呢?正常的 switch 语句有什么问题吗?如果你觉得某些情况下这种写法是有用的,那么看看下面这个。在 C# 9 中,某些情况下 new 操作符可以省略类型,例如:

private List<WeatherObservation> _observations = new();

关键字 var 已经引发了足够多的争议,现在又来了一个?

46edfdea9bc1ec0060830693e998a60a.png

那么,如何在 C# 10 中为属性创建属性?他们又增加了一个关键字 field,用于定义自动属性。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不能直接使用普通属性。

field 就是属性,我们理应减轻工作负担,而不是加重。

ea15c9e8f46d11108982bba848a762a6.png

情况愈演愈糟

每年 C# 都要推出新版本。我不知道为什么每个人都喜欢快速的发布周期。我使用 Firefox 4 beta 已经一年了,我很满意。但现在呢?Firefox 的版本发布已经超过了 100 了。因为如今每个浏览器每 4 周就要更新一次版本。

C# 每年更新一次,Java 每 6 个月更新一次。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编程语言又不会很快过时。

我知道 Java 加快更新节奏的原因,我怀疑与 Open JDK 有关。旧版本的 Open JDK 没有得到任何更新,所以如果你想使用 5 年前的 Java 版本,就像大多数公司那样,那么就需要付费。

现在 C# 可能还没有那么糟糕。但照目前的节奏发展下去,只要几年的时间,很快我们就会被功能蔓延淹没。

b94d54bcdd51b5e444eab841f0797d10.png

不要使用这些功能

看到这里,有人肯定会说,不要使用这些功能不就好了吗?我表示同意。但你必须知道,如今不使用这些功能也没什么大不了,但 C# 的功能继续按照这个节奏蔓延下去,结果会怎样?每个程序员都会觉得自己被某种神秘的力量所束缚,被迫使用语言中的这些元素。

当所有 C# 的教程都开始使用超级晦涩的语法时,会怎么样?我们该怎么办?

我认为,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很多人将停止使用 C#。

17362c68ccc467da4cc16ba76218ff58.png

我爱 C#

C# 的问题在于过于冗长,这是因为他们借鉴了 Java,所以我经常开玩笑地称它为“Java#”。

因此,如果 C# 添加新功能是为了减少冗余冗长,那我很支持。但如今他们添加新功能感觉只是拆东墙补西墙,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Dart 之类语言的努力方向是:“怎样让语言变得更简单?”而 C# 却在说:“我们如何才能用更少的代码完成以前实现的功能?”

然而,他们得出的答案是“只要给它一个宏”。

当然,有时他们也会考虑添加一些真正有用的东西。但大多数时候只是在添乱。表面看来,他们解决了需要键入的代码太多的问题,但潜在的复杂性愈演愈糟。

有报道称,程序员正在放弃 C#。根据 Stack Overflow 的趋势显示,自 2009 年中期以来,有关 C# 的问题数量急剧下降,他们的年度调查(2017年~2018 年除外)显示,该语言的数量呈缓慢下降的趋势。

dfe651d9eeed43680e218fae19ca9495.png

继续按照这个水平膨胀下去,我相信会有更多人放弃 C#。

 
 

f64c1f0d56bf6ad96c856b34f9331544.gif

 
 

04d3585618c6efa3602243fe7f468f01.png

☞原美团联合创始人欲打造中国版 OpenAI ;ChatGPT 爆红惊动谷歌退隐创始人布林;Gradle 8.0 发布|极客头条
☞微软“砍掉”元宇宙部门,刚成立四个月!网友:ChatGPT 会是下一个“元宇宙”吗?
☞个人掏5000万美元、获2.3亿美金认购,造中国版OpenAI,45岁前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再创业!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