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 编者按】树莓派进军微控制器市场了!而这场改革的开始只需 4 美元?

整理 | 郑丽媛

出品 | CSDN(ID:CSDNnews)

昨天,树莓派搞了个大动作:推出了首款微控制器开发板 Raspberry Pi Pico!该开发板基于树莓派开发的全新芯片——RP2040,并且作为双核  Arm Cortex-M0+ 的它只需 4 美元(人民币约 26 元),这是什么神仙板子?

典型的树莓派存在缺陷

迄今为止,树莓派已售出约 3700 万台,它能经久不衰得益于其连接软硬件方面的卓越能力,开发爱好者们可以通过运行在树莓派上的软件去读取传感器、执行计算和驱动执行器等等。

但与此同时,Raspberry Pi Trading 的首席运营官 James Adams 也指出,原本的树莓派存在一些缺陷:

  • 最低功率模式下,Raspberry Pi Zero 也要消耗 100 毫瓦的电量;

  • 树莓派本身不支持模拟输入;

  • 树莓派虽然可以运行“裸机”软件,但是在 Linux 等通用操作系统下运行的软件并不适合对单个 I/O 引脚进行低延迟控制。

因此,现实中许多业余爱好者与工业应用程序都将树莓派与微控制器相结合,由树莓派负责繁重的计算、网络访问和存储,微控制器来处理模拟输入和低延迟I/O,有时还提供极低功耗的待机模式。

树莓派官方也一直想制作出属于自己的微控制器级产品,最终顿悟:想做出自己真正想要的产品,首先得学会自制芯片!

RP2040 芯片

RP2040 是树莓派内部芯片团队多年努力的成果,吸取了从 Sense HAT 到 Raspberry Pi 400 中所使用的微处理器的经验教训,得出 RP2040 的三个主要设计目标:高性能、灵活的 I/O 以及低成本。

最后设计成功了,树莓派团队得到了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小芯片 RP2040,所有需求都纳入了一个仅包含 2 平方毫米 40 纳米硅的 7×7 毫米 QFN-56 封装中。

Raspberry Pi Pico 上的 RP2040(来自树莓派官方)

RP2040 规格如下:

  • 双核 Arm Cortex-M0 处理器,时钟频率高达 133MHz

  • 内置 264KB 内存

  • 通过专用 QSPI 总线支持多达 16MB 的片外闪存

  • DMA 控制器

  • 内插器和整数除法器外设

  • 30 个 GPIO 引脚,其中 4 个可用作模拟输入

  • 2 个 UART,2 个 SPI 控制器和 2 个 I2C 控制器

  • 16 个 PWM 通道

  • USB 1.1 控制器和 PHY,具有主机和设备支持

  • 8 个树莓派可编程 I/O(PIO)状态机

  • 具有 UF2 支持的 USB 大容量存储启动模式,用于拖放式编程

RP2040 的名称也由此而来:RP 指树莓派;2 指双核;0 指核心类型的M0+;4 指 floor(log2(ram/16k));0 指 floor(log2(nonvolatile/16k))。

(来自树莓派官方)

此外,由于 Cortex-M0 处理器缺少浮点单元,因此树莓派委托 Qfplib 库的作者 Mark Owen 优化了浮点函数库并获得了使用许可,它比同等的 GCC 库要快得多,可在任何基于 RP2040 的产品上使用。

Raspberry Pi Pico

Raspberry Pi Pico 是树莓派开发团队为 RP2040 设计的低成本开发板,将 RP2040 与 2MB 闪存和支持 1.8-5.5V 输入电压的电源芯片配对,使得开发者可通过多种电源为 Raspberry Pi Pico 供电,两个或三个干电池串联或者单个锂离子电池都可以实现供电。

Raspberry Pi Pico 引脚图(来自树莓派官方)

Raspberry Pi Pico 有一个按钮和一个 LED,按钮可在启动时进入 USB 大容量存储模式(也可作为常规输入)。Pico 将 RP2040 30 个 GPIO 引脚中的 26 个(包括四个模拟输入中的三个)披露在焊盘上。此外,树莓派还支持对用户进行贴片机的卷轴供货,从中可以窥见其对大规模商用的野心。

Raspberry Pi Pico 在兼具 RP2040 的灵活数字接口、低成本和高性能等特点之外,主要功能还包括:

  • 264KB 的 SRAM 和 2MB 的板载闪存

  • 低功耗睡眠和休眠模式

  • 支持 MicroPython 或 C/C++ 编程

  • 26 个多功能 GPIO 引脚

  • 2 个 SPI,2 个 I2C,2 个 UART,3 个 12 位 ADC,16 个可控 PWM 通道

  • 温度感应器

  • 输出只有 3.3V

评价

树莓派此次发布的 Raspberry Pi Pico 应是想进军微控制器市场分一杯羹,众多网友对这次树莓派的举动也表示期待:

1.恭喜!另一场革命的开始竟然仅需4美元...

2.模拟输入!耶!

3.我对这个小板子进行了一次测试,我对它的价格非常满意!

你对树莓派的这款产品有什么看法吗?欢迎评论区留言~

参考链接:https://www.raspberrypi.org/blog/raspberry-pi-silicon-pico-now-on-sale/

程序员如何避免陷入“内卷”、选择什么技术最有前景,中国开发者现状与技术趋势究竟是什么样?快来参与「2020 中国开发者大调查」,更有丰富奖品送不停!



☞Flutter 成功在鸿蒙上运行;微信 8.0 发布;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达到反垄断标准 | 极客头条
☞多个 Linux 发行版考虑移除 Chromium 软件包
☞滴滴开源的损失!章文嵩将离职,曾是阿里开源“赶集人”,投身开源 20 年
☞英特尔火线换帅,苹果搅动乾坤,国芯路在何方?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