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和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正在成为“新基建”的信息基础设施。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又在进一步形成“新基建”的融合基础设施,例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而由科学技术与信息技术所驱动的法律行业数字化转型,法律行业与科技的融合与碰撞,即法律科技正在搭建起法治中国的新一代基础设施。

华宇致力于利用法律科技创新,推动法律行业各个环节的效率提升,并推动法律科技生态的建设。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TO孙明东介绍,华宇从做法院审判管理系统起步,主要是以服务法官、检察官等的单一数据管理系统,近年来,逐步将业务系统转到移动互联网上,诉讼参与人通过手机上就可以办案。现在有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辅助,法律行业的业务模式不断发生着改变。  

华宇十大创新技术,覆盖110+业务场景

作为法律科技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华宇近年来持续发力技术领域,重点突破了面向法律行业的多项技术瓶颈,通过法律AI平台将数据、知识和通用AI能力转化法律应用场景上的智能服务,为法律行业提供技术能力支撑,形成了以法律知识图谱技术、面向行业的多元审判虚拟现实技术为代表的专属法律科技十大核心技术。

以法律知识图谱技术为例,基于中国裁判文书网实时更新的文本,针对高达9000多万篇文书,华宇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技术将法律知识点构建成完整的法律知识中心,使机器认知法律概念、模拟法律推理,知识中心涵盖法律要素(知识)数量超过1.9万项,实现了对公、检、法、司、仲裁等多个行业100多类文书进行信息项提取。

而在面向行业的多元审判虚拟现实技术上,华宇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将线下法庭搬到线上,基于深度学习的轻量级分割模型,让线上虚拟法庭可以完成庭审视频中人体图像与背景的分割,人像准确识别达97%,并虚拟化呈现国徽、法庭、席位人员名称,构建出严肃、认真的线上庭审环境,同时结合远程视频会议加入多方当事人,满足多种环境下虚拟法庭的需求。

截至目前,华宇2018年推出的法律人工智能平台,已经为法律行业提供110+业务应用场景的203个智能点支持,应用于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余家客户单位。2020年的疫情期间,华宇推出的云间互联网视频一体化法律服务平台,已助力全国法院累计开庭次数超过36W+,开庭时长超过35W+小时,开通服务的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517家法院13844间法庭(数据截止到9月)。

法律与科技深度融合,定制化需求下的产品落地

华宇集团主要有法律科技、智慧政务、教育信息化、智慧企业四大业务。在法律科技方面,法律与科技的融合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真正有价值的法律科技解决方案,不仅需要有针对法律行业的创新技术作为支撑,还需要在法律场景的广度与深度上深入钻研,才能让科技与法律更适配。

在产品落地上,孙明东称,由于华宇的业务更多面向政府行业,所以定制化的需求会比较多,这锻炼了华宇快速开发的应对能力。

在立法、守法、执法、司法四大体系中,每一个环节的业务场景都涉及多区域、多部门、多角色,以及不同阶段、不同状态等,需要法律科技产品全方位考虑。

以司法环节为例,针对法院行业,华宇打造了“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全面覆盖了全国3500多家的法院,服务全国12万名法官。针对地方级法院,华宇联合北京法院打造了睿法官,利用人工智能模拟真正的法官思考,代替法官完成一系列伴随式、精准式司法审判事务性工作,让法官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司法审判工作。同时,华宇还以信息技术助力北京互联网法院,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审判、诉讼服务体系深度融合,为当事人带来智能高效的诉讼体验。

针对检务工作,华宇基于大数据和AI技术研发了智能办案辅助系统,在北京、贵州、浙江、湖北、广东等地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其自主研发的智能证据审查技术,可有效辅助检察官通过技术手段审查证据。针对司法行政,华宇深度参与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新体系的研究与制定,以智慧调解大数据应用率先打造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的第一个示范性业务升级模板。

除此之外,华宇还与北大英华,以及百度、阿里、腾讯等公司合作,将在司法领域打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向立法、执法、守法、监察等法律相关领域延伸。希望可以打造一个贯通和连接立法、司法、执法和守法各个机关、人员和活动的法律科技网络,为新一代法律服务提供基础技术支撑。

法律相关科技产品不仅需要全覆盖应用场景,更需要持续迭代产品性能,相关产品需要随着法律业务与场景不断变化而更新。例如,作为智慧法院核心产品的华宇审判系统,目前已更新至基于AI的第三代智慧审判系统,产品功能与技术架构得到全面升级。

功能上,华宇新一代智慧审判系统从信息填写驱动转变为卷宗驱动,通过电子卷宗的自动信息提取和回填,实现无纸化办案。同时,系统的一站式文书中心,实现文书全流程集中管理,加入了区块链技术,从源头保障案件信息更加安全。针对不同案件领域,该系统提供了专业化办案平台及专门的辅助工具,为案件办理提质增效贡献科技力量。

架构上,系统以前台+中台+后台的分层架构模式建设,前台构建各角色专属业务平台,中台采用微服务架构设计,满足法院案件增长需求,后台集成法律人工智能平台,提供智能分析运算,用科技助力审判各个环节提升审理效率。

华宇产品的深耕在华宇输入法上也有体现,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另一方面华宇拼音输入法持续打磨,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于20208月全新改版,新版的华宇输入法更加符合用户使用习惯,大大提升输入速度,完美适配Windows系统,贴合发法律机关、政务办公等应用场景。

打造一体化法律服务平台,需要加强生态建设

法律科技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稳健发展离不开生态的建设。华宇认为法律科技生态建设,首先需要搭建一个一体化法律服务平台,然后围绕该平台从“产学研用”展开创新,加强法律科技人才培养,进而形成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

华宇的一体化法律服务平台,深度融合5GAI、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连接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全领域、全场景的法律科技网络。其核心的法律人工智能平台由华宇智链(华宇区块链平台)与睿元(华宇大数据管理平台)、睿核(华宇人工智能认知平台)、智核(华宇人工智能感知平台)所构成。孙明东介绍,智核包含语音识别、OCR、卷宗材料识别、视频分析等感知能力。在认知智能部分,主要做的是知识图谱的构建,包括文书解构、案件推荐、量刑参考等能力。同时,法律人工智能平台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据及可信计算环境,连通了公检法司、政法委及外部协作权威机构,形成了连接2G2B2C的各个场景、覆盖全行业的司法高可信业务协同生态体系,为法律科技生态建设奠定基础。

孙明东还表示,在未来,新一代的大数据平台要汇聚更多数据做成知识图谱,对上层提供更有业务价值的数据服务。人工智能肯定是未来五年的发力点,华宇将在认知技术的研发投入更多。华宇是用最先进的技术解决最传统的问题,他也坦言,法律的业务场景相对复杂,做起来会很难。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